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参与人类基因组计划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0:15 新京报

  人类基因组计划自1990年启动之后,我一直比较关注。人类基因组计划旨在阐明人类基因组30亿对碱基对的序列,发现所有人类基因并搞清其在染色体上的位置,破译人类全部遗传信息,使人类第一次在分子层上全面地认识自我。在这项宏大的科技攻关项目中,中国科学家承担了1%的科研任务。我知道,人类基因组计划与曼哈顿原子弹计划和阿波罗登月计划,并称为20世纪三大科学工程。因此,我时常提醒教师们关注科学前沿的新动向。

  1999年11月13日是个星期六,范克科老师带领学生外出,去听杨焕明教授关于“人类基因组的报告”,报告引起了学生们的极大兴趣。他们还到杨教授所在的中国科学院遗传所人类基因组中心参观。归来后,范老师向我汇报了此行的收获,并表达了带学生体验和参与研究的愿望。范克科告诉我,他们已有3个同学利用周六、周日去学习。

  我忽然想到,这么好的项目,这样一个没有书本可以遵循的世界性课题,如果我们的学生能够介入,会有多么大的收益。于是,我当即肯定了范老师的想法,并表示学校将给予最大限度的支持。我和两位副校长及范克科一起前往顺义,找到两位科学家,与他们交谈。我说,人大附中有那么多超常儿童,他们很渴望知道科学研究是怎样的,希望专家们能给孩子提供一个宝贵的机会,让他们了解什么是真正的科学研究。

  也许是我们的诚意感动了他们,一个小时后,他们同意人大附中的学生参与课题研究,但是提出研究不能中断,需要三个月时间,加上所有的假期一共是六个月。科学家为了支持孩子们,和学生同吃同住同研究,特别提出他们出一万元经费帮助孩子们解决部分吃住问题。听后我非常兴奋,我当即拍板选派优秀学生,学校也提供一万元的补助,并提供车辆。等课题结束后,他们回来再补课。

  在我看来,让学生进入人类基因组中心,不但可以使学生了解到世界科学发展最前沿的研究状况,而且可以亲自体验,增强动手动脑的能力,从科学家身上学到可贵的科研品质。

  科学是神奇的也是枯燥的。1999年11月19日,范老师带领陈殊、徐研、潘思塑等3个学生来到京郊顺义,进入HGP即人类基因组中心的实验室。后来,杨睿、池澄、王浣洁、陈欣奕、刘聪、傅秋实、苏小虎、吴晓、侯晓迪等9名学生又加盟进来。这12名中学生充分体验到了科学研究的酸甜苦辣。

  如今已是剑桥大学自然科学系学生的陈殊,是当年参与HGP项目的高一学生。她回忆道:

  人大附中的精神在我心中一直是6个字:民主、开放、创新。

  这一精神的三个方面是相辅相成的,不能硬拆开来。每当我重温在人大附中的生活,大大小小的事就像天上的星星一点点亮起来,闪着光的便是人大附中的精神。

  从现象上肤浅地看,人大附中做事“不按常规”。只要提的建议合理,只要对我们学生发展有利,校方就一定会想办法去做———如果陈旧的规矩在那里碍手脚,那就打破好啦!我非常以这个“不按常规”自豪。

  当我们进入课题研究不久,就临近年底了,马上要进行期末考试了。整个周末泡在实验室里,这就意味着没有足够的时间完成学校里的功课,而繁重的课业也使我们不能全力投入到课题研究中去。我们几个同学商量了一下,决定找刘校长。我们把矛盾跟刘校长说了,算诉苦吧。

  刘校长想了一下,问:

  “全力以赴攻实验是不是更好?”

  我们沉默了几分钟后,不约而同地点头。刘校长笑了,大声说:

  “那就全力以赴!课不用上了!期末考试免了!你们搬到实验室去!”

  我们几个学生当时都傻了!不是做梦吧?课不用上了,试不用考了?这可是史无前例呀!

  这个在短短几分钟内做的决定,是非常伟大的———至少对我们几个当事的学生来说,后来也就证明是正确的。破这样的例,即使是作为一校之长,也不是容易的决断,何况在短短的几分钟内。但是以我后来对刘校长更深的了解,倒觉得这非常符合她的作风:大胆、果断。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