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密云会议确立学校方向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0:16 新京报

  当校长7年多,开过的会无数,最难忘的是密云会议。

  1997年8月8日,我担任校长仅仅一个多月,人大附中中层以上全体干部,包括教研组长、年级组长等一行几十人,来到风景秀丽的京郊密云,参加新一届校领导主持的首次干部会议,全面规划学校的发展大计。

  此次会议被有诗情画意的老师喻为“梦起飞的地方”。

  对于开会,教师们再熟悉不过了。一位资深的教研组长开玩笑:“咱们的会没什么新鲜的,共分五大部分:宣布开会、学校基建、学年教育、教学成绩、政教工作各说一遍,散会!”

  教师们听了颇有同感,纷纷点头称是。

  但是,这次密云会议大不一样。

  与会的一位教师,由于家里有特别困难,不能天天到会。我指定一辆专车,天天接送他准时出席会议。另外一名中层干部,无故不参加会议。

  我召开校务会议,做出对这位干部通报批评的决定,并在大会上颂布。在密云会议上出台的第一个制度,就是《干部自律守则》。

  风起于青萍之末。这些变化让教师们感到了新气息。有人赞叹:“新领导有人情味儿,又敢抓敢管,人大附中有戏!”

  其实,比这几件小事更有“戏”的是,在我的提议下,校务会对中层干部做了重大调整,几乎一半的干部是新面孔。

  会议伊始,我就阐明了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共商治校大计,为此要实事求是地总结经验教训,认真制定了人大附中的各项规章制度,并对今后3年的发展做出展望和规划。

  会上,我以《关于人大附中面向21世纪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初步设想》为题,做了主题报告。报告的主要内容为:一、人大附中的总目标: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创世界名校;二、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尽快建立和完善教育体系;三、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教师队伍,不断提高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四、进一步完善教学设施和设备,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创造一流的物质条件;五、建立服务与经营相结合的后勤保障体系,努力解决办学所需经费及其他问题。

  密云会议之后,我们又研究制定了《1998-2000年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并在年底的全校干部扩大会上讨论通过。

  《纲要》决定:人大附中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工程”,并具体落实为7项子工程:科研兴校工程、优秀学生工程、名师工程、干部工程、员工工程、家长工程、离退休教师工程。与此同时,要建立科学管理模式,逐步实现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的科学化与现代化。

  创办世界一流学校的目标写进了《纲要》。

  为了落实《纲要》,我们开始了“七大工程”。

  学校是培养人的地方。教育观念的核心,说到底就是两个问题: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

  有人说,校长是学校的灵魂,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我想,衡量校长好不好的主要标准,是看他推崇什么样的办学思想,看他选择什么样的学生培养目标和教师培养目标。

  当“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办学目标被逐步接受之后,围绕“办学思想、学生培养目标、教师培养目标”的讨论又开始了。

  今天,当人们走进人大附中的时候,会发现右侧红墙上的几行金色大字:

  尊重个性挖掘潜力

  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

  一切为了祖国的腾飞

  这是我为人大附中确定的办学思想。

  “尊重个性,挖掘潜力”针对全校每一个师生员工,因为我相信每一个人都有与众不同的个性,对于个性我们应该尊重,并且尽一切力量创造机会、搭建平台,使他们的个性得到充分的展示和发挥,从而实现人生价值。

  “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是人本位的思想,在学校这个大舞台上,校长只是导演,教职员工只是各类工作人员,主角永远是学生。

  “一切为了祖国的腾飞”是社会本位的思想,我们创办世界一流的学校,培养世界一流的学生,最终为了服务祖国,造福人民。

  这一办学思想,在后来的各项工作中都得到了充分的贯彻。

  我为人大附中确立的学生培养目标是:

  全面发展+突出特长+创新精神+高尚品德。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