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青春之歌》:一代人的浪漫情怀(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0:56 新京报
《青春之歌》:一代人的浪漫情怀(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青春之歌》剧照,由崔嵬、陈怀皑导演,谢芳主演。

《青春之歌》:一代人的浪漫情怀(组图)
《青春之歌》的主演谢芳。

  1959年是中国电影史上奇峰突起的一年,这一年生产的80部影片中有30部是优秀的和比较优秀的,《青春之歌》就是其中最为突出的影片之一,它在编、导、演、摄、美、音等各个方面均已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在新中国电影史上有其重要的地位。它的价值不仅在于其汹涌的革命激情和对英雄人物的礼赞,不仅在于影片拍摄的总体水平登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而且还表现在“左”倾文艺思潮流行之时,它能给予有力的抵制。整个影片像一首优美而又激昂的长诗闪耀在“难忘的1959”的星空。

  回眸

  《青春之歌》就是林道静

  《青春之歌》的成功首先是改编的成功。影片呈现出来的是以林道静为绝对主角,文学剧本的第一稿开头同原小说一样,林道静“只一个人坐在车厢一角的硬木位子上,动也不动地凝望着车厢的外边。……”在某种意义上来看《青春之歌》就是林道静。正如崔嵬导演该片的一个原则:“一切让林道静听见,一切让林道静看见。”一切要有利于刻画主人公的形象,在他的心中林道静是绝对的主角。

  白杨错过“林道静”

  作家徐然是杨沫先生的长女,她在《母亲杨沫》一书中曾提到一些鲜为人知的事情,其中提到过母亲和白杨因《青春之歌》而起纠葛。徐然在书中提到白杨是母亲杨沫的亲妹妹,她们姐妹之间的感情很好,是相亲相依的同胞姐妹。但是两姐妹的矛盾因为《青春之歌》而起。

  1958年末,为庆祝建国十周年,《青春之歌》由有关部门确定推上银幕。白杨得到《青春之歌》将拍电影的消息后,曾数次来到北京,争取饰演该片的女主角林道静。而“北影”的著名电影导演崔嵬认为,林道静是个二十来岁的青年,白杨的年龄偏大。在这样的情况下,白杨希望姐姐杨沫能够给她以帮助。杨沫曾做过努力,然而她的努力没能奏效。后来,杨沫又给白杨出主意,让她去找找夏衍等文艺界领导同志,后来的情况不得而知。但事情的结局是尽人皆知的—————白杨未能在电影《青春之歌》一片中担任主角。《青春之歌》于共和国建国十周年时公映,由于崔嵬成功的导演,和影片优秀的演员、摄影阵容,以及女主角谢芳的成功表演获得一致好评。

  就是这件事,白杨和姐姐有矛盾了,在一段时期她曾埋怨姐姐没有为之尽力。但是姐妹之间的亲情,使得二人最终还是言归于好。90年代后,杨沫和白杨都步入高龄,她们同卧病榻,1995年12月杨沫去世,9个月后,白杨也长逝于上海。

  谢芳与“林道静”一拍即合

  谢芳原名谢怀复,说起“谢芳”这个名字还与《青春之歌》有很密切的关系。1952年,团里安排宿舍,由于谢怀复这个名字太像男的,她被安排到男宿舍,闹过几次笑话后,团长建议她改一个名字,并亲自写了三个字让她抓阄。当时,她一把抓到一个“方”字。从此改名为“谢方”。1959年,谢方拍完《青春之歌》后就回了武汉,制作电影字幕的人只知道她名字的读音,于是就打成了“谢芳”。从此,谢方就将错就错地成为了“谢芳”。

  谢芳在出演《青春之歌》前已经有七、八年歌剧演员的经历,主演过的大型歌剧有《小二黑结婚》、《刘三姐》、《货郎与小姐》等等。舞台上丰富的经验以及幼时在音乐、文学方面的熏陶,使她能够很好地完成任务。提到23岁时,那次偶然的机会去《青春之歌》试戏,谢芳回忆当时心里没有什么负担,认为“让我试就去试试,试上了就好好拍,试不上就还回来演我的歌剧。”试演了两段戏,一段是林道静告诉好友王晓燕她与余永泽分手,另一段是在监狱中拒绝自首。事后谢芳才知道,那天同时试演林道静的共有三位演员。

  拍完《青春之歌》,谢芳回到武汉,对林道静使自己成名毫不知情,后来谢芳到日本演出,看到她在《青春之歌》中的剧照被放大到一层楼那么高,许多日本的观众用生硬的中国话一遍遍地叫着“林道静”。

  整理张悦

  电影笔记

  知识分子的出现与女性的隐匿

  新中国电影如同一个出身坎坷的孩子,一边经受不同的挫折,一边不断自我修复重新振作。“难忘的1959”年,登上了新中国艺术创作的又一个高峰,成为了“十七年电影”最闪亮的一道风景。在一系列优秀的经典作品中,由女作家杨沫的同名小说改编、崔嵬与陈怀皑执导、谢芳主演的《青春之歌》,因为以知识分子为正面主人公出现在新中国的银幕上而格外令人新奇、兴奋。在工农兵形象占领电影银幕成为绝对主人公的政治大语境中,知识分子多半是作为一种有明显弱点、需要进行艰苦思想改造的灰色陪衬出现的。《青春之歌》和郑君里的《聂耳》是其中的异数,后者虽然以知识分子为主体,但主人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作曲家,优秀的共产党员,是名副其实的光辉形象。《青春之歌》中的林道静却是一个小资产阶级的知识分子。

  同时《青春之歌》也是一部电影语言成熟圆润、青春气息浓郁的影片,尽管从导演崔嵬到演员谢芳都是第一次“触电”,但丝毫不影响它独特的艺术价值、商业价值和历史价值。影片在北京、上海、天津、武汉等地上映时都出现了观众通宵达旦排队购票、影院24小时轮转放映的空前盛况,这在新中国的电影史上极为少见。要不是在那个时代没有造星机制,谢芳早已成了中国最红的青春偶像,这样的盛况在今天的国产影片中显然早已不复存在。

  影片在艺术风格上既有典型的知识分子式的细腻柔美,讲究情调:比如晚霞中的城郭,夕阳下的湖畔,柳岸佳人深情朗诵着怀念卢嘉川的诗句……同时更讲究革命的粗犷豪放,热情似火:从九·一八到一二·九,每一场运动都被勾勒得波澜壮阔。这样两种风格的完美结合和导演崔嵬是分不开的,崔嵬本人既有书生的修养,又有革命经历,还有戏剧的才华和电影表演经验,他也是那个时代的亲历者,“我熟悉当时的历史情况,我理解林道静的思想和斗争,懂得她的快乐和忧伤,因为我也是沿着她所走的道路走过来的。”

  然而同是爱情与革命的主题,1957年拍摄的《柳堡的故事》描写现役军人与农村姑娘的爱情故事,是新中国电影中少有的一抹温柔。《青春之歌》中缺少的正是这一点温情与人性。其中对余永泽和卢嘉川这两类人的刻画过于概念化,而林道静的女性特征并不明显,角色的设立只是为了表现知识分子的觉醒过程。随后出现的《战火中的青春》、《红色娘子军》都继续呈现出女性叙述的匿名性,其实在一定程度上不自觉地展示了新中国女性文化的微妙境遇———社会不同了,男女平等了,但平等的只是生理上的性别,女性作为社会性别被忽视了。

  唐静婷

  回放

  小说《青春之歌》:一纸风行五十年

  1956年,青年女作家杨沫写出了长篇小说《青春之歌》,使她一夕成名。杨沫自1934年登上文坛,相继创作了《青春之歌》、《英华之歌》、《芳菲之歌》等小说及散文。《青春之歌》叙述少女林道静成长的坎坷遭遇,还有她恋爱的痛苦经验。《青春之歌》是本标准的革命历史小说,但它在当年一纸风行的主要原因,应该说它唤起了整整一代人的浪漫情操。

  今年八月二十五日,是杨沫诞辰90周年的纪念日,“纪念杨沫90周年诞辰暨新版《青春之歌》座谈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现代文学馆的新任馆长陈建功介绍说,杨沫在去世的一年前就立遗嘱,将《青春之歌》的版权、16万元稿费以及一批珍贵的手稿、文物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出演林道静的演员谢芳也在会上激动地表示:“明年我就70岁了,我的命运是与《青春之歌》连在一起的。1959年电影拍摄完我就回武汉了,多年以后我才明白,杨沫不仅是一个作家,她还是一个无产阶级革命者;她不是林道静,她是林红式的人物。”

  整理张悦

  世界风云

  1 9 5 9年

  1959年,威廉·惠勒导演的《宾虚》荣获十一项奥斯卡金像奖,和《泰坦尼克》并列为电影史上获奥斯卡奖最多的影片。

  1959年吕克·贝松生于巴黎,他随着做潜水教练的父母周游列国,童年生活的明显影响就是他的成名作《碧海情》。

  《睡美人》是迪斯尼第16部经典动画片,影片历时六年才终于得以完成,于1959年在美国上映。

  策划:本报娱乐新闻部

  学术顾问:陈山、郝建、陆弘石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