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市场运作走活“七艺节”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2:01 黑龙江日报

  作为中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艺术盛会,第七届中国艺术节具有很高的市场含金量,而它的承办方浙江省政府正是利用了这种品牌资源,将市场化运作模式发挥得淋漓尽致,通过赞助、冠名、提供实物等途径,吸引民间资本突破2000万元。按政府投入4500万元计算,民间筹资占了整个艺术节资金的1/3,这在艺术节的历史上前所未有。应该说,“七艺节”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如何办好节庆活动的成功范例。

  开放的办节思路

  让国营企业和民营企业都投入到“七艺节”中来,政府主办,市场化运作,是这次艺术节最突出的特点。

  从一开始,“七艺节”筹委会就确定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办节思路,在今年初文化部印发的《第七届中国艺术节总体方案》中,明确鼓励运用市场手段组织各种要素,实现政府指导与市场运作有机结合。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艺术节演出营销、筹措资金、组织接待、宣传策划、票务广告,普遍实行公开招标、经营权出让、项目冠名、股份合作等运作方式,积极探索符合艺术规律、适应市场经济的办节思路。

  第七届中国艺术节组委会主任、浙江省委副书记梁平波说:“不是政府拿不出这个钱。浙江是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的试点省之一,鼓励社会力量和民间财富的参与,对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创新文化运行机制和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六项回报激发企业积极性

  随后,“七艺节”筹委会于今年3月向全社会公布了《第七届中国艺术节社会合作项目公告》,欢迎社会各界通过承办、冠名、赞助、广告、实物提供或服务等多种途径,与当地政府开展合作。

  记者细看后,发现这些合作项目非常具体详细,几乎渗透了艺术节的每一个角落,包括全程合作、公益片合作合拍、国内外演出项目经营、奖杯冠名、群艺、晚会、展览等大型活动冠名,吉祥物、节标使用权获取,门票、礼品、印刷品、横幅等广告业务在内的总计18个项目的合作。

  一家捐赠了100万元的企业,就能在六个方面得到回报:在一主要演出场馆正门口悬挂大型直幅、氢气球,剧场四周及主要马路旁插挂彩旗;在会刊上刊登一个跨版彩页广告;在杭州剧院南花园设立永久功德碑;在主会场倒计时牌不间断滚动播出捐赠公告;三台(六场)文华新剧目奖演出冠名权;授予荣誉证书和纪念品等等。这些积极的举措极大地激发了浙江企业的参与性。

  “浙江的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七艺节的热情,简直让我们吃惊!”“七艺节”社会筹资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最初设定的社会筹资计划是1000万元,实际结果远远超出了想象。有150多家企业与我们签订了捐赠或项目合作协议,筹资额包括实物捐赠已突破2000万元。”“一票难求”源于市场化运作

  “赠票”,浙江演出市场每每在这两个字上吃尽苦头。“七艺节”组委会定下了规矩:所有演出,概不赠票。当时就有人心存疑虑:杭州演出市场赠票成风,这次“政府主办,市场运作”的艺术节能否在短时间内扭转这股风气吗?不过,演出过半,组委会已经很自豪地对外宣称:本次七艺节票房收入已经超过650万元,完满解决了所有33个剧团的接待支出。从以往主要靠政府补贴办节的模式变成主要靠票房来支撑,这不能不说是一个进步。

  为了吸引更多观众来关注演出,七艺节组委会可谓煞费苦心,按照七艺节要办成“人民的节日”的宗旨,他们又采取措施,确保每场演出按10-15%的比例出售50元价位的低价票。针对老人、民工、残疾人及其他社会弱势群体,还有票价在20-30元之间的“特价票”出售。据悉,这些措施有力地保障了大多数演出的票房,很多场次的中低价票已经预订销售一空。

  在演出宣传上,主办方也颇下了一番工夫。比如,在网上订票服务中,每个参演剧目都附有一份剧情梗概和剧目简介。有39场重点剧目,主办者还邀请演出团体举行媒体新闻发布会,尽可能多地向公众介绍有关情况等等。

  记者在票务中心和相关售票点了解到,许多剧目的门票早在演出之前就已经销售一空,甚至还出现了票贩子“竞价”求票的场面。剧院工作人员说,已经有很多年没见过这样的盛况了。像台湾云门舞集的现代舞《水月》、美国百老汇音乐剧《音乐之声》、柏林交响乐团的《交响乐专场》、昆剧《牡丹亭》等,都是“一票难求”。最终受益的是老百姓

  据组委会介绍,由于有了通过社会力量筹集的2000万人民币的加入,大大降低了七艺节的成本,使得第七届中国艺术节在剧目邀请、票价优惠等方面,产生了更大的运作空间。七艺节的所有演出中,甚至是高规格的外国文艺团体专场,每场都腾出了相当数量的低价优惠票,最低票价只有20元,使得数十万张门票在开幕前几天就罕见地销售一空。老百姓成了本次市场运作中的最终受益者。

  (黑龙江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