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小虫上海露心声:“三哥心态”让我心平气和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2:27 新闻晚报

  全盛时期的“滚石”曾有过名噪一时的“三巨头”———罗大佑李宗盛和小虫,但随着市场转变,罗大佑和李宗盛先后转战内地,频频亮相创出知名度的同时,也闹出负面传闻满天飞。而小虫则人如其名地不露声色,带出一个又一个巨星:罗文、蓝心湄、潘越云、陈淑桦、张信哲杜德伟任贤齐……

  日前,小虫悄悄亮相上海,正巧他换了十几年如一日的长发造型,变成寸头、蓄须 的干练形象,居然还穿了一件缀满穗穗、“妖”气十足的衬衫!张扬的外表之下,小虫的心态却是少有的平和:“我已经习惯了做沉默的老二甚至老三,最怕做抛头露面的大哥,如果有太多人关注我,我就没法静下心来写歌了。”不过,点评起乐坛现状来,小虫却是软中带硬,个性暴露无疑。

  劝李宗盛不要太浮躁

  ———在与林忆莲离婚前后,李宗盛虽然刻意回避媒体,但嘴巴却没闲着,在接受采访时声称“王菲的演唱毫无进步,F4都要比她有实力”。小虫曾与李宗盛共事多年,对二哥近来的失常如何看待?

  “我跟二哥感情很好,但我决定豁出去坦白说,我不想看到二哥这么焦躁,得失心太强了,就会让人狗急跳墙。当年大哥先离开滚石,很多媒体传我和宗盛争宠,‘一山不容二虎’,事实上根本没有这回事。二哥在台湾举行告别演唱会,我去看了,散场后我就告诉他,如果唱你的歌走红了的歌手再回来报答你,那算你捡到的,但如果他以后不理你,那也很正常,如果你希望他应该如何对你好,那你一定会很吃力。但现在,我想二哥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还会忍不住想,我捧红了这么多歌星啊,然后心理特别不平衡。每位歌手的辛苦,不一定是你能看得到的,我不赞成随便批评人。就唱歌而言,我当然觉得王菲比F4有潜力,我能从王菲身上写出一百首歌来,看着F4,我一首也写不出。”

  为任贤齐写歌最用心

  ———小虫有一个著名绰号:“咸鱼翻身”制作人,很多过气或开始走下坡路的歌手,经他调教,往往能重新走红,像为潘越云写《我是不是你最疼爱的人》,为钟镇涛写《只要你过得比我好》,为梅艳芳写《亲密爱人》,为杜德伟写《钟爱一生》,以及最近为黄品源写《小薇》,当然,还有为任贤齐写的《心太软》。小虫很自豪地说自己写过3000多首歌,但最用心的,当属杜德伟和任贤齐。

  为郑秀文度身定做“长恨歌”

  ———向来不按常规出牌的小虫,笑言自己让歌手“翻身”的成功率是80%,不过,制作电影配乐和主题曲,获奖率却高达百分之百。前三次的《阮玲玉》、《红玫瑰与白玫瑰》、《天浴》,配乐和主题曲都得了金马奖的“双马”,眼下,他正在研究关锦鹏的《长恨歌》。

  “因为合作《阮玲玉》和《红玫瑰与白玫瑰》都非常愉快,所以前不久阿关打电话问我有没有兴趣合作《长恨歌》,那我当然有了。巧合的是,我们合作的电影,都跟上海有关!现在我常常把小说带在身边,琢磨上海这座城市和这里的女人。《长恨歌》的女主角已经定了是郑秀文,她本来就是个歌手,为她写‘长恨歌’会更顺手一些。我也有野心,希望这次可以为我夺得第四对‘金马’。”

  个人作品演唱会痛失哥哥阿梅

  ———去年是小虫进入歌坛20周年,不断有人劝他,可以把众弟子们召集起来开一个小虫作品演唱会,准保火得一塌糊涂!不过,这个建议被小虫拒绝了,原因很简单:不想占别人便宜。

  “大哥的歌比较尖锐,二哥善于揣摩女性心理,我呢,比较叛逆,别人越认为不可能的,我就偏要尝试。当时台湾没有R&B,我就为杜德伟写了R&B风格的《钟爱一生》,让他一下子成为年轻人的偶像。小齐更特别,那时他刚发过专辑,所属公司就倒闭了,滚石就把这家公司的一些歌手留下来,包括娃娃金智娟,小齐本来是被刷掉的,因为滚石崇尚人文气息,认为他不合适。我就觉得这人还蛮有潜力的,我说这个人我要,老板说好吧,那你就研究一下怎么做。不过留下小齐后我就忙着包装别人了,把他晾在一边,他每天就来帮忙,打扫卫生、买便当、做剪报,做一些很琐碎的事情,从来没来问我哪天才给他写歌。这一等就是3年,连公司都来催我了。我就写了《依靠》,后来小齐一炮打响。小齐是那种诚恳的好孩子,滚石有些做了十多年的前台小妹、打扫卫生的阿姨,小齐每次到公司还像以前一样跟她们打招呼,一点都不摆明星架子。”

  “我也在研究内地歌手,比如那英胡彦斌,最近在北京跟陈坤见过面,可能会为他写歌。”

  “我并不喜欢请人家帮我做宣传,这会让我觉得欠了人家很多人情。如果我开演唱会,也不会叫我的歌手为我上台,确实有很多歌手是因为唱我的歌而红的,但我总觉得歌手红是他们的事情,至于给不给我做嘉宾,还要尊重他们的意愿。我倒希望他们自动打电话来要我上演唱会,这样会比较让我感动,不过我想第一个报名参加的,应该会是小齐。大家比较现实一点来看,他们唱我的歌红了,我也赚到了钱,如此而已,很公平。”

  “最惋惜的,是有几个人永远不能来我的演唱会了,罗文、梅艳芳、张国荣。我只为哥哥写了一首歌《当真就好》,是给他和陈淑桦合唱的,哥哥走了,淑桦因为从小和母亲相依为命,母亲去世后,她至今都非常消沉,我几次上门想请她重新出来唱歌,但她根本不为所动。”作者:记者孙立梅新闻晚报报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小虫新闻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