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点评央视剧《红旗谱》:这个朱老忠有点“贫血”(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0: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虽说吴京安素有“农民专业户”和“中国第一农民”的美誉,但演好朱老忠这样一位“相貌不俗”、颇具个性,且又神形兼备的“特型”农民,并非易事。特别是两人无论在外貌、外形,还是在性格、性情和气质等方面,先天有很大的差异,再加上“后天不足”,更是加大了这一“误差”。

  只有朱老忠那张粗糙的“红岗脸”上,才会长出一脸密密茬茬、粗粗硬硬的络腮胡子。让从未长过胡须的吴京安,扮演胡子拉茬的朱老忠,由“嘴上无毛”的“不毛之地”,无端生出一脸的大胡子,无疑会使朱老忠那张招牌式的“革命脸”,变成一张缺乏真实质感和生命气息的“脸谱”。它给人的感觉,像是短期“速成”暴晒后,再在上面“上色”而形成的一种肤色;红脸下过于“雪白”的脖子,显然印证了这一猜测;而红脸白脖所产生的“红白分明”的效果,使那张脸成了一层假面具。

  若是找一个外形与朱老忠一样粗犷的演员担纲,至少能够达到形似的效果。如果形不肖,神似,也能够弥补这一“先天”的缺憾。糟糕的是,吴京安与朱老忠的气质和个性,竟也存在“水火不容”的差距。朱老忠最大的个性特征,就是一点就着的火爆脾气,而吴京安天生属于那种不温不火,不易冲动的人。如果说朱老忠是一座活火山,吴京安充其量是一股激流。所以,即使冲动起来,也只能是“激情澎湃”,而不会像朱老忠那样“激情似火”。以这样的“水性”来扮演火一样热烈的朱老忠,难免会因性格迥异而力不从心。
点评央视剧《红旗谱》:这个朱老忠有点“贫血”(图)
最要命的是,朱老忠闯荡过江湖,拉过杆子当过土匪,乃是一位不断自省、正在成长,身上有各种毛病的英雄好汉,而吴京安,仿佛一生下来就是一个有丰富的革命经验,成熟得不能再成熟的“老革命”、“老党员”。所以,在他的身上,难觅朱老忠从一个无业游民、流氓无产者,逐渐转变成一个成熟的共产党人的成长过程;他的身上,除了一团和气,就是一身正气,唯独欠缺的就是朱老忠本应有的侠气、匪气和江湖义气。

  此外,吴京安认为朱老忠最鲜明的个性“不是完美,而是朴实”,事实上,朴实不过是农民这一社会阶层,所具有的“共性”。这一对角色的误读,使他在朴实的“底色”上,下再大的气力“着色”、“润色”,也不过是塑造出了一个仅有朴实和憨厚的“大众化”的“普通农民”。这不仅使这个红色经典中的“大红人”大为减色,还使原著中那个血气方刚、肝火旺盛的血性汉子像是患了贫血一样,显得底气不足、苍白无力。(罗国平)

  (夏天/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