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河南洛阳发掘出一座东周时期未成年贵族墓葬 (2004-09-25 11:05:27)(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1:06 新华网
河南洛阳发掘出一座东周时期未成年贵族墓葬(2004-09-2511:05:27)(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华网郑州9月25日电(记者王恒涛)洛阳市文物工作队新近发掘出一座东周时期未成年贵族墓葬,找到大批制作精美、造型别致的随葬器物品:核桃大小的陶鼎、比指甲盖还小的玉兽、绿松石串饰、来自西域的纯蓝颜料等。专家称,陪葬品如此丰富的少年贵族墓葬在国内尚属首次发现。

  据考古工作者俞凉亘介绍,此墓葬位于东周王陵区内,距闻名中外的天子驾六车马坑仅百米之遥。坑墓为长方形,墓室距地表深10.6米,墓中葬具为一棺二椁,墓主尸骨已朽,身份难以确认。考古人员从残存的肢骨、头盖骨和牙齿确定,墓主人为未成年人。由于墓葬规模较大,出土器物丰富,专家推断墓主应为东周时期一位未成年贵族。

  墓中出土116件随葬器物小巧玲珑,专家认定这些文物应是为墓主人专门定做的随葬品。在所有随葬器物中,最罕见的是近千枚绿松石串饰,大的像麦粒,小的仅有小米粒的1/4,中间均有穿孔,其制作工艺之精巧让人叹为观止。此外,墓中还出土一小块纯蓝颜料。专家称,东周时期,中原地区还不能生产纯蓝颜料,此颜料应出自西域。这反映两地文化交流早在东周时期已经开展。

  除此之外,墓中还出土大量铜器、陶器、玉器、水晶琉璃器等。铜器中有小型铜鼎、铜壶、铜虎、铜刀和呈跪姿的男女铜人等。玉器的质地有青玉、白玉、墨玉、黄玉,器物主要玉剑首、玉剑格、玉璧、玉蝉、玉环、玉凿、玉珠、柱形玉饰和大小形制有别的龙形佩、呈奔跑状或站立状的玉兽等,其中还发现了盖在墓主脸部和胸部的玉覆面等。这些器物造型精巧别致,纹饰细密流畅,玉质晶莹温润,雕琢工艺精湛,堪称稀世珍品。特别是小型铜鼎、铜壶、陶器都是中原地区东周时期墓葬中首次发现,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