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皇太子秘史》揭秘皇太子让位雍正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1:18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正在江苏影视频道热播的,导演尤小刚秘史系列第二部《皇太子秘史》完全颠覆了以往电视剧里恃宠若骄、碌碌无能的皇太子胤礽,而让他成为正面形象出现的主角,重新解读“雍正继位之谜”。剧中刘德凯饰演康熙,马景涛演皇太子,赵鹏飞演四阿哥,胡静、戴娇倩、邬倩倩也都有上佳表演。

  皇太子温情让位

  《皇太子秘史》讲述了康熙晚年的一场政治风波,皇后之子胤礽尚在襁褓中便被立为太子,在位38年期间却经历两废两立,最后退出历史舞台。导演尤小刚认为,这段历史在史料上记载不详,如何解释其中的谜团更是无据可考。

  “为什么胤礽被立为太子?为什么他能当38年太子?为什么最后太子被一个莫须有的罪名废掉?尤小刚通过史料上的蛛丝马迹,在《皇太子秘史》中给了一种新的推论:胤礽是不愿为了权力影响兄弟之情,主动放弃太子之位,才使康熙帝临终时,让雍正继位。

  这样的结论比以往任何正史、野史记载都更多了些温情的成分,不难看出,《皇太子秘史》的创作者希望以帝王之家机关算尽、尔虞我诈后,父子兄弟间残存的一息血脉亲情作为这段历史最后的注脚。

  尤小刚:不怕历史学家来找茬

  尽管颠覆了人们心中的历史,尤小刚却表示,所谓秘史,它既不是杜撰,也不是戏说,而是在尊重历史大背景和历史人物定位的前提下,运用艺术创作的方法,通过逻辑分析透彻地挖掘其中的人物情感,在揭“秘”和解“密”上做文章。

  “秘史写的是历史大背景下的细节,是用我们现代人的眼光来探究历史人物当时的情感路线,这种情感历史书上不会有,历史学家也就不会来找茬了!”虽是钻了个情感的空子,但尤小刚导演对清朝的历史研究得很透彻,据熟悉尤导的朋友透露,尤小刚对《清史》、《清野史》全都是烂熟于心的。

  专家:《皇太子秘史》与史实相差太远

  一些清史的专家学者表示,《皇太子秘史》所塑造的皇太子胤礽与史料上的记载完全不同,“历史上的胤礽骄奢、暴戾,他周岁时就被册封为皇太子,权力很大,他性情残暴,对康熙皇帝也很不孝。”

  专家们还特别强调,“两废太子的缘由和详细过程在史籍中均有记载,在史学界并不存在太多争议。”康熙起初对皇太子非常溺爱,知道皇太子秉性奢侈,就允许皇太子的日常用度和自己相仿。但从康熙二十九年(1690年)乌兰布通之战后,父子关系却发生变化。康熙指挥作战时身患重病,召太子来见,太子却表现得漠不关心,以致康熙对皇太子的不‘仁’十分不满。这便有了第一次废太子。

  二废太子时,康熙曾十分无奈地表示,“复立以后的这几年,朕什么事情都依允胤礽,他让朕责处哪个大臣就责处哪个,只有一点,朕不好杀,他让朕诛杀大臣朕没有杀。”两次被废黜后,胤礽曾图谋再次被复立,但终未成功。

  学者们认为,历史剧创作即便有发挥和想象也应以史实为底线,历史上对孝庄和多尔衮记载甚少,秘史创作思路用在《孝庄秘史》上就有独到之处,但皇太子胤礽无论是满文档案还是官修史书都记载详尽,相比之下《皇太子秘史》内容与史实相差太远了。实习生杨阳金陵晚报记者贺沂沂

  (编辑 草非)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