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航鹰的“洋长征”(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2:15 今晚报
航鹰的“洋长征”(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航鹰夫妇与德国友人研究历史资料,中间的翻译是她在德国工作的女儿。

  航鹰,这位崛起于改革开放新时期,以《婚礼》、《明姑娘》、《启明星》、《普爱山庄》等作品蜚声文坛的女作家,近年来仿佛销声匿迹了。

  “这些年你在写什么?”有人关切地问航鹰。

  “我写出了一座博物馆!”航鹰生性诙谐,语出惊人。

  她所说的博物馆,即位于著名的天津“五大道”黄金地段的“近代天津与世界博物馆”。这是一座具有欧洲文艺复兴风格的小洋楼,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内辟十余间展室,陈列着几千幅珍贵历史照片及书籍、绘画、实物等,集中展现了天津作为“万国建筑博览会”的独特城市风貌。

  2000年秋和翌年春,航鹰根据她所掌握的在天津旧租界生活过的外国人的有关线索,两度出访德国,寻找昔日小洋楼的“离巢之鸟”。2002年秋,航鹰又邀集30余位天津“洋老乡”重访故地,一时传为佳话。最近,航鹰夫妇又三赴欧洲,进一步搜集旧租界的有关史料,返津后征尘未洗,记者便登门造访,欲看她又从欧洲带回什么“宝贝”。

  “这次去欧洲,我们除了在德累斯顿举办的东亚之友协会年会上做演讲,散发宣传天津的图文资料外,还有许多意外收获,让我们相信了缘分,相信了宿命;历史的传奇性,常常比虚构的故事更有趣、更玄妙!”谈起此次访欧的感触,航鹰滔滔不绝、兴味盎然。

  航鹰笑称,这是她的一次“洋长征”——走访了德、比、荷三国的二十余座城镇;地面总行程6000公里;广泛接触了各界友好人士尤其是天津“洋老乡”及其后代,搜集到大量有价值的历史资料,为丰富她的博物馆馆藏,“恢复城市的记忆”,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谈话间,航鹰像变戏法似的一件件抖落着她刚从欧洲“背”回的“宝贝”:1864年德国画家描绘天津风貌的铜版画;北伐时期国民革命军攻克郑州的捷报原件;天津侯家后四家饭馆的原始票据;比利时(天津)电车公司股票,以及欧洲一些在华侨居过的“洋老乡”的护照、衣物、灯具等。

  其中最具传奇色彩的是,航鹰一行在旅途的最后一站慕尼黑,结识了一位汉学家,后者带领航鹰乘坐城市小火车,到郊外一小镇拜访曾在中国武汉侨居的玛尔塔太太。年逾八旬、满头银发的玛尔塔向航鹰讲述了她多年前的一段经历:有一天,她忽然接到一个电话,被告知她的一位女伴病死在养老院,留下一批遗物由她受理,其中便有四张用毛笔书写的“侯家后××饭馆”的票据。返津后,航鹰旋即请教民俗学家张仲,武汉是否也有“侯家后”?回答是否定的,从而证明,玛尔塔太太的女伴曾到天津侯家后一带小住。如今的侯家后随着旧城区的拆迁改造早已片瓦不存,而历史的讯息却留在这小小的纸片中;想不到数十载后,它又命中注定般返回了家乡。

  玛尔塔太太捐赠给航鹰博物馆的还有一件西式斗篷,斗篷上加绣了龙的图案,表明服装的女主人生前确曾“入乡随俗”,将自己与古老的东方文化融为一体。

  看过实物后,航鹰又取出一帧在德国拍摄的照片。画面上,一位身高马大的德国老兄伸直手臂举着一面大清龙旗的一角,这面据称是半个多世纪前末代皇帝溥仪在天津赠予德国友人的龙旗,高2米,长3.5米,麻布质地,正黄底色,蓝色龙体,白须白爪,采用镂空手法绣制,工艺颇为讲究。本来,航鹰欲购得这面文物价值颇高的龙旗,皆因对方不舍出手,只得先拍了一帧照片。按照航鹰的想像,总有一天,这面龙旗会悬挂在她博物馆的墙上。

  航鹰此行还“背”回“洋务运动”代表人物李鸿章1896年率庞大外交使团出访欧美七国的一些史料。在天津“洋老乡”史皮洛太太的引荐下,航鹰得以结识俾斯麦博物馆馆长,从而获得了李鸿章访德时与“铁血宰相”俾斯麦会见时的合影照,酒会上的致辞原稿、菜单、外交文件等珍贵资料。

  亲历、亲见、亲闻,严谨求实,掌握第一手资料,还历史的本来面目,是航鹰做学问的一条准则。因此,她的德国之行也解开了一些历史的谜团。例如,她在访问天津近代史上的德籍名人汉纳根(李鸿章的北洋水师教官)的故居和墓地时,从汉纳根的一位后裔处获悉,汉纳根去世后,遗体是安放在一副普通棺木中运回德下葬的,而非传说中他的老友高星桥赠送的水晶棺……

  在航鹰看来,一个作家干到一定份上,愈发要自律、自尊、自爱;与其脱离生活闭门造车,不如根据自身优势,为家乡人民做些实事,填补城市历史文化中的某些空白。如今,不仅她的“近代天津与世界”博物馆已初具规模,她的写作生涯亦未中止:目前,她正拟撰写一部长篇历史报告文学《城市的记忆》。与此同时,一部为庆祝天津建卫筑城600周年而录制的百集电视片业已开播,航鹰是主创和撰稿之一。

  “百年中国看天津”,历史的天津曾拥有多项全国第一,现实的天津正在创造新的辉煌。天津独有的城市景观必将成为各国人民经济往来和文化交流的一座金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