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七艺节即将完美落幕 艺术节给老百姓带来什么? (2004-09-25 15:41:22)(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5:42 新华网
七艺节即将完美落幕艺术节给老百姓带来什么?(2004-09-2515:41:22)(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华网杭州9月25日电(汪林义、张乐)第七届中国艺术节即将在浙江完美落幕,作为新世纪第一场国家级艺术盛会,艺术节给老百姓带来了什么?

  培育了一批优秀的剧目

  第七届中国艺术节的举办,在全国范围内催生了一大批优秀剧目的产生。

  以浙江为例,这个省入选七艺节参评剧目的越剧《藏书之家》,音乐剧《蓝眼睛·黑眼睛》、《五姑娘》、甬剧《典妻》、舞剧《玉鸟》等,都是近几年涌现的优秀剧目。《藏书之家》突破传统越剧才子佳人的主题,将藏书人的生存困境与矛盾人格首次展现在世人的面前。音乐剧《五姑娘》将带有鲜明民俗特色的嘉善田歌引入西方音乐剧中,为音乐剧的本土化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典妻》对艺术理念的创新,不仅使其获得了更广泛的观众群体,也为地方剧种摸索生存途径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这些剧目虽然不一定都是冲着七艺节和文华大奖而来,但七艺节所培育的艺术氛围,却可以说是这些优秀剧目得以产生的良好外部环境。

  兴建了一批现代化的艺术场馆

  每一届艺术节的举办,都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当地文化设施的建设。

  借举办七艺节的契机,浙江省新建和改造了42座艺术场馆。在新建场馆中,以杭州大剧院、宁波大剧院为代表,这两座现代化剧院总建设费用超过了15亿元人民币,在工程建设中运用了大量的高科技手段,成为所在城市的标志性文化建筑。此外,杭州、宁波、温州、绍兴、嘉兴五个举办地政府还对一些现有场馆进行了翻新改造。

  七艺节后,这些场馆将成为当地老百姓休闲娱乐、欣赏高水平文艺节目的舞台。

  带动了群众文艺的繁荣

  艺术节在诞生至今的17年时间里,一直致力于增加艺术与人民的贴近性。近几届的艺术节,更是在带动群众文化的繁荣方面作出了大量的努力和探索。

  本届艺术节更是首次将群众广场文艺纳入艺术节板块,并首次将群众文化类的政府最高奖群星奖与少儿艺术类的专业奖蒲公英奖合二为一,纳入七艺节评选,以体现人民的节日之宗旨。七艺节评奖机制调整后,国内专业、群文两项政府奖都在中国艺术节上产生,使群众文艺首次登上了国家艺术盛会的大雅之堂,也使老百姓真正体会到七艺节是属于自己的节日。

  第七届中国艺术节在浙江的举办,也极大地带动了民间群文活动的开展。在越剧的故乡绍兴嵊州,每到夜晚,城市广场总是挤满了人群,面对影视文化的冲击,老百姓却在这里扎堆哼唱他们所喜闻乐见的越剧。在杭州市的一些大小公园里,总能碰见一群人在那里吊着嗓子来上一段,虽不动听,却也自娱自乐。在宁波、温州,在浙江的每一地,总能看到群众文艺活跃的身影。

  促进了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和了解

  中国艺术节是艺术的盛会,也是西方舞台艺术和中国传统戏剧的一次集中展示。

  在本届艺术节上,不仅展现了舞剧、音乐剧、话剧等源自西方的舞台艺术,以及京剧、越剧、黄梅戏等为人们所熟知的中国传统艺术,像昆曲、唐剧、甬剧等进入世界文化遗产的濒危艺术和不被人们所熟悉的地方小剧种如莆仙戏等也获得了登台表演和传播的机会。对于青年一代来说,这是一个感受历史、体验民族文化的难得时机。

  七艺节的强大辐射力和艺术节参演剧目的强大感染力,为年轻人提供了一个了解传统文化,了解传统戏剧的平台。许多年轻人通过艺术节开始接触戏剧、关心戏剧、了解戏剧,并逐步喜欢上了戏剧艺术。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