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40年后说“爱”也不晚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6:15 北京晚报

  昨天,一群“红色娘子军”老观众在北京的聚会,迎来了当年《红色娘子军》的老编导、老演员、老作曲家们。这群老观众的特殊之处,在于他们来自原日坛中学宣传队,他们既是当年的老观众,也是“老演员”,这支业余的“娘子军”,没有一个有跳芭蕾的基础,但是硬是靠在水泥地上练立脚尖,他们排演了整本的《红色娘子军》,他们作为外宾礼仪队,排练了几百人的“大刀舞”,受到周总理的点名表扬。

  上周日,本报刊登了“红色娘子军寻找老见证”的文章,为纪念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演出40周年,重新征集《娘子军》的老观众们。令主办方中演公司没有想到的是,在短短的时间内就接到许多老观众的电话。原日坛中学宣传队的电话给了主办方一个惊喜,也因此在短短的一周之后,就组织了这场《红色娘子军》的“粉丝”见面会。

  中芭的第一任“琼花”白淑湘一来就表示:“他们不是观众,他们是演员。我是来向他们学习的。他们在没有任何基础的情况下练脚尖,我想像不出他们是怎么练出来的。”这支业余的芭蕾“娘子军”,每个人凑4元钱买了本芭蕾舞的教材。后来托了熟人,可以到中芭的排练场扒着窗户偷看演员们的训练,甚至他们的舞鞋也是通过这层关系从中芭“偷”出来的。这支“娘子军”前前后后有六个年级的队员,他们到工厂、军营和学校四处演出,还参加了国宾礼仪队,迎接过西哈努克亲王。

  老作曲家吴祖强说:“每一次提到《红色娘子军》,都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没来前我还想:40年前的老观众上哪儿去找啊。但是坐在这里,我确信了《红色娘子军》的影响一直持续到现在,并且还能继续下去。老观众没有忘掉我们,新的观众也会记住我们。”中芭的第四任“琼花”扮演者,年轻的芭蕾舞演员张宁说:“这次我就是来受教育的。”

  张芝丽是这支“业余娘子军”的第一任“琼花”。“当时我真是胆子太大了。年纪轻轻的,也不知道什么叫芭蕾,什么叫足尖,什么叫科学练功,让我当‘琼华’,想都没想就一口答应了。”张芝丽现在已经是名副其实的“老兵”了。“《红色娘子军》影响了我的一生,从那时起就立志当兵,如今已经整整当了31年的海军了。”

  昨天聚会的一个小插曲,起因是《红色娘子军》的老编导李承祥的一句话:“我在电视里看流行音乐演唱会,很多观众会对着那些流行歌星喊:×××,我爱你。我们的芭蕾舞演员,经过了常年的专业训练和舞台实践,能够在国外获奖,为什么就不能让观众们喊一句:白淑湘,爱你一万年。”白淑湘立即接上了李承祥的话:“我的观众都是在信里写出来。当年我接到了不少求爱信。”当聚会快要结束的时候,她真的听到了“我爱你”的欢呼声。张芝丽手捧40朵一束的玫瑰花献给白淑湘,同时带领着老观众们一齐喊出了“白淑湘,我爱你”。以前没有人总结过,40年的《红色娘子军》,还教会了一代人去表达爱。沈沣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