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王家卫力作《2046》专题 >正文

《2046》成大众电影 细数6个感受指标3个细节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02:00 北京晨报

  随着上海、广州一路首映走来,9月25日20时46分,《2046》也终于在北京观众面前登场。很显然,这一次的王家卫走向了大众,被普通观众所认同。《2046》中,王家卫将《花样年华》《阿飞正传》甚至《春光乍泄》的经典人物、经典细节、经典场景频频再现,看得出王家卫在向王家卫致敬。但是,这种致敬在被广大观众接受的同时,也被一小撮经典王家卫风格拥护者质疑为交代太过清晰。对这些不一样的声音,王家卫对《2046》提出了“王家卫式”的解读。

  记:《2046》中梁朝伟的旁白过多,内容交代过于清晰,是否丧失了以前跳跃出挑的台词风格,也欠缺了神秘、朦胧之美?

  王:这说明你不再那么年轻了(笑)。不朦胧了吗?拍电影不是让大家不懂。这次旁白除了交代情节,还交代了人物内心、性格的变化。前1/3旁白比较多,主要讲周慕云过去的经历,那时他喜欢自言自语,这些旁白都是他跟自己对话。1/3后旁白减少,因为他发生改变,开始跟人接触,这30分钟里,一句旁白都没有。旁白不单是交代故事,也是这个人性格的一部分。

  记:影片里的众多演员,比如木村拓哉,并未有足够发挥,似乎除了梁朝伟这个主线,其他内容全都没有展开,用这么大牌演员,是否有必要?

  王:影片的重心是梁朝伟,就像过去的《东邪西毒》,所有人都是为了加强张国荣一样。木村拓哉的存在是为了对比,他相信爱情可以有美好结局。梁朝伟以过来人的意见,知道这不可能,他对王菲和木村拓哉之间的感情又爱又恨,恨自己曾经有过(与苏丽珍的爱情)却又失去了。其实刘嘉玲、王菲、木村拓哉、张震都是梁朝伟的化身,都是其性格一部分的投射,比如王菲的自言自语就是女版梁朝伟。

  记:《花样年华》里梁朝伟与张曼玉共乘出租车,这次与章子怡又重演,还有《阿飞正传》里的无脚鸟,刘嘉玲的LULU这个人物等许多都是再现过去的电影,有什么意义?

  王:在我的生活里,永远看到一些东西似曾相识,今天你跟你男朋友的交往,如果我拍下来,可能你会发现五年前同样的事情发生过。如果计程车是历史,它会发现五年前梁朝伟跟张曼玉有过这样的时刻。他的过去影响了现在,现在却不是重复过去那么简单。其实《2046》是我这一阶段的总结,就像一本书。你如果从未看过我的戏,看了《2046》,你想知道那些过去戏里的内容。《阿飞正传》、《花样年华》、《2046》是上世纪六十年代的三部曲,《2046》是个终结,以后我不会再拍这个年代的爱情了。

  记:你的电影里首次以歌剧做背景音乐,但歌剧本身有着强烈的个性和故事性,音乐显得有些过满,没有留下品味的余地,有时反而有被音乐从电影里拉出的感觉。

  王:我很难判断你对音乐的感受,这也许只是你的理解。刚开始,有人就告诉我用歌剧做电影音乐是非常危险的。为什么用呢?因为歌剧本身有故事性,西方歌剧的所有故事都是关于承诺、背叛、爱情专一这样内容的,《2046》的故事也是变与不变,虽然一路拍下来有些改动,但基本实现了我的意图。

  记:《2046》是你首次使用特效的一部影片,前期还被称为有科幻感的电影,特效部分也花费了不少时间和金钱,但观赏后发现这些特效并没有预期的那种“未来”感?

  王:首先我从来没说过这是科幻电影,木村拓哉未来造型曝光后,媒体这样讲,这是大家加给它的符号。这次特效是《黑客帝国》的特效公司制作的,对他们来说是大考验,因为影片里的科幻时空是上世纪六十年代人的想象,与周慕云的心理有关,不能做成太高科技的感觉,没有过去的经验可循,所以花费时间更多。

  6个感受指标报告《2046》

   -指标一:故事

  “每种记忆都是潮湿的”

  这是开篇最触动人心的一句话,也是故事开始的地方。整部电影讲述的是男人周慕云对过去的追寻和摆脱。周在新加坡追逐一个叫苏丽珍的女人(巩俐饰演),与现在生活的白玲(章子怡饰演)若即若离,王菲对爱情的执著让周慕云感受到美好,却不是为他,只能在未来的机械时空里获得温暖。与戛纳首映相比,次序的变动使得过去、现在、未来的时间线索异常清晰,没有任何理解障碍。这种清晰中缺乏了王家卫擅长的情调和韵味,直露带来直白,也就少了震撼,只有在男女微妙的调情细节中,恍惚浮现旧日王家卫潮湿的情调之影。

  -指标二:主题

  “其实爱情是有时间性的”

  这是周慕云的爱情独白,也是王家卫赋予爱情的内涵。周慕云认识白玲在苏丽珍之后,所以无法摆脱回忆爱上她。同时他认识王靖雯又在她的日本男友之后,所以也无法让王靖雯忘却回忆爱上自己。时间是现实与回忆的关键点,大家都陷于摆脱与追寻中无法解脱。就像生活中的我们,也许几年后才知道自己究竟爱的是谁,希望回头不会太晚。扔得掉回忆吗?能得到永恒吗?王家卫提出了问题,却没有给出答案。

  -指标三:人物

  “有些东西我永远不借给别人”

  这是周慕云与白玲的对答,因为放不开过去,他始终无法把情感放在代表现实世界的白玲身上。按王家卫的解释,影片里的所有人都是周慕云一个侧面的投射,唯一一个在周慕云的过去里存在过的女人LULU(刘嘉玲),代表了嫉妒和占有的一面,王靖雯的自言自语,正是周慕云封闭内心的投影,她对爱情美好的坚信,代表了光明,却只能让周慕云在想象中的未来世界里体味。2046列车里的木村拓哉,是周慕云想象的自己。一切的男人与女人,都是周慕云过去、现在、未来的化身,都是他自己。

  -指标四:画面

  “剪影的人物,好似回忆的幽暗”

  王家卫通片采用暗淡的色调,发生在苏丽珍身上的故事,影调是灰黑色的,回到香港与白玲、王靖雯的现实交往,是暗蓝色的,甚至未来的2046列车里,也是代表暧昧的大面积暗红用色。这些女人,总是在黄昏站在天台上,天空灰暗,画面有种剪影般的美感。此外,人物与场景各占画面一半的独特镜头运用,蕴涵着人物落寞、孤独的内心表达。

  -指标五:音乐

  “歌剧的运用和氛围很配”

  影片中王靖雯的父亲东方酒店王老板喜欢把歌剧开得很大声,其实是为了掩饰自己骂女儿的家事,这些歌剧,也就成了《2046》的主要配乐。按王家卫的说法,歌剧因为有自身的故事性,所以才被选用,当然难度也非常大。歌剧《蝴蝶夫人》、《托斯卡》强势地立于画面之外,隐约还有西班牙文的老歌出现,和电影的氛围很配。

  -指标六:特效

  “六十年代人眼中的未来”

  《2046》中王家卫首次使用特效,但不是《指环王》这种大片式的震撼,而完全是为了展示上世纪六十年代人想象的未来。呈现2046列车中的光与影的变化,是特效的主要作用。虽然有人觉得王家卫的特效做得有些简单,但总比形式大于内容喧宾夺主好。

  《2046》的3个微妙细节

  欣赏《2046》,除了看大面,几个微妙的小细节也颇有些意思,能从另一个侧面体现王家卫电影的主题。

  -为什么王菲扮演的人物叫王靖雯?

  王菲在电影中演出的人物叫王靖雯,是她初到香港发展时的旧名,为何影片人物用这个名字?王家卫的解释是:“我认识王菲的时候,她就叫王靖雯。”原来还是旧日回忆啊。

  -为什么每个故事都在圣诞节开始?

  《2046》中梁朝伟扮演的绝对主角周慕云,与每个女人的故事都是从圣诞节开始,1966年的圣诞节,与巩俐演的苏丽珍在新加坡发生故事;1967年的圣诞节,与章子怡演的白玲发生纠葛;1968年的圣诞节,带王靖雯回报馆给她的日本男友打电话。为何每个故事的开篇,都在圣诞节?拿此问题问王家卫,他神秘一笑,让大家在电影里自找答案。原来2046列车中最寒冷需要乘客与列车员拥抱取暖的1224、1225两区,就是12月24日、12月25日圣诞两天,周慕云独白道:“每到了那个晚上,很多人都需要多一点温暖”。而圣诞节,不也意味着每个旧的终结,新的开始吗?

  -为什么大家都想去2046?

  《2046》的拍摄初衷,是因为1997年香港回归时有五十年不变的承诺,王家卫觉得这个不变的承诺用到爱情故事里很有趣,才有了《2046》这个片名。为什么影片中每个人都想去2046?电影开篇,王家卫用暗绿色潮湿的字幕解释:“因为在2046,一切事物永不改变。他们都有一个目标,就是找回失去的记忆。”晨报记者 侯柠柠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2046》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