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破译反腐剧《我主沉浮》五大“信息碎片”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02:36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版撰文 记者 倪方六

  周梅森的又一“反腐大戏”《我主沉浮》,已于9月23日在上海正式开机。在“禁播令”没有取消的背景下,该剧能得到国家广电总局批准立项,顺利取得“开拍令”,所传递出的信息显然非同一般,符号效应大于现实意义,因此引起了全国乃至海外媒体的强烈关注。9月22日,记者提前一天赶赴上海,与剧组进行“亲密接触”,希望破译罩在《我主沉浮
》身上的神秘光环。虽然希望没有全部实现,但记者还是获取了大量“信息碎片”……

  A “禁播令”后的“第一部反腐剧”

  2005年的政治大片

  “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这句气冲霄汉的名句,如今在周梅森的第七部当代影视作品中找到了答案。2004年9月23日下午,在上海银都路的一座农业银行里,反映一群致力于中国改革开放的优秀共产党人,在波澜壮阔的社会生活画卷中,勇于直视前进中的深层矛盾,坦诚求索人性间的最高境界,用真情和血泪书写了正气之歌的反腐大剧———《我主沉浮》正式开机。在“反腐、涉案、公安题材的电视剧不可以在黄金时段播出”的背景下,这部惟一获得国家广电总局正式批准立项的反腐大剧能顺利开机,引起了全国各地乃至海外众多媒体的强烈关注。记者在现场发现,全国各地演艺界的著名人士和江、浙、沪等省市的有关单位和部门的领导、新闻界的同行,共100多人前去“捧场”和采访。

  副导演郑人告诉记者,《我主沉浮》是一部以中国25年改革开放为背景,深刻展示当代中国政治经济生活的惊心动魄的作品,系周梅森倾注一年心血创作的优秀作品,许多影视制作单位纷纷与作者联系,欲出巨资寻求合作改拍电视剧。但周梅森毫不犹豫地把这部电视剧本又交给了老搭档、新近荣获全国双“十佳”称号的著名导演蒋绍华执导。该剧由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上海电影集团公司、浙江广电集团联合拍摄,共有30集,不仅是惟一一部被批准开拍的“反腐剧”,也是“禁播令”下达后开拍的第一部“反腐剧”,应该是2005年度最值得关注和期待的政治大片。据悉,剧组的同志将在上海苦战100天,将在年底前关机,争取在明年五六月份与全国观众见面。

  B “政治小说第一人”

  周梅森打造“改革三部曲”

  要拍100集

  堪称中国政治小说第一人的著名作家周梅森,近年来,他以一种文学家的良知,以一种政治家的思想,相继推出了《人间正道》、《天下财富》、《中国制造》、《至高利益》、《绝对权力》、《国家公诉》等尖锐反映中国官场生活的政治小说和影视作品。赢得了各界广泛的赞誉和国人的瞩目,被誉为当代中国最具品牌效应的编剧,有关媒体称他是“政治片”和“反腐剧”的掌门人,他的名字已经成为收视率的保证。9月23日,记者在开机现场,就《我主沉浮》的一系列问题采访了他。他说他是一位有历史责任感的作家,还是那句老话“我不是反腐作家”,所拍的电视剧也不是“反腐剧”,而是“政治片”。

  “我追求的是反映大变革时代的全方位的连动性,不仅仅是简单的腐败问题。归根到底,我不希望自己的作品是一块发泄地,以为抓几个贪官就解决问题了,一定要有更加深刻的思索。”他同时声明,《我主沉浮》既不碰“高压线”,也不打“擦边球”,他说这也是《我主沉浮》在“禁播令”出台能顺利开机的真正原因。周梅森还告诉记者,他现在要把自己的小说和影剧艺术带到一个新高,打造百集中国“改革三部曲”。目前已有了具体创作计划,将花3年时间,在《我主沉浮》之后,再拍摄《我本英雄》、《我的太阳》。

  C “中国第一副省长”

  陈逸恒首次“翻身”当省长

  想展示表演实力

  《我主沉浮》的第一正面人物赵安邦,由《国家公诉》中的副省长王长恭的扮演者陈逸恒扮演。也正是在《国家公诉》中的绝佳表演,让陈逸恒获得了“中国第一副省长”的美誉。在剧组,他是记者看到的第一位主角,导演蒋绍华告诉记者,在几位主角中,他是最早来报到的,虽然荧屏是高高在上的“省长”,但在剧组中却没有一点架子,他也是大器晚成的一位男演员,是从《绝对权力》中走出来的。陈逸恒告诉记者,他出生于1958年,曾做过演员、职员,弃艺从商,离开大陆到香港13年。2001与导演蒋绍华在京相识,并于当年参加了《绝对权力》,在片中饰演女市长(斯琴高娃饰)的丈夫。从此就“回头了”,专心做起了演员,此后,又拍了《忠诚卫士》、《国家公诉》,今年拍的《一江春水》刚刚杀青,接着就到了《我主沉浮》剧组,现在的片约不断。他说能让观众记住他得感谢蒋导,如果不是蒋导,他的“省长”恐怕永远做不上。

  让记者意外的是,陈逸恒竟然是一个快乐的单身汉,在香港离婚后,至今未成家。对此,不想多谈,说的最多还是拍戏。在周梅森的剧中,有大量的台词,导演要求演员全部要背下来,他能一句不落地对付下来,这一是认真二靠窍门,他说他的窍门就是理解,关键词不能搞错。对有观众反映他在《绝对权力》中没有演好斯琴高娃饰的“丈夫”,与情人的对手戏也不是太出彩,他笑说这可能就是婚外生活不丰富的原因。他还告诉记者,荧屏上至今还没有出现他演的床戏,在《绝对权力》中有一场与情人的床戏,因为演得不好被导演删掉了,如果有机会倒想认真地演一把床戏,展示一下自己的表演实力。

  D “2004环球小姐”张萌第一次“触电”

  “笑声”不断

  《我主沉浮》演员中,“三个女人”也是最大亮点之一:2004年环球小姐张萌、著名舞蹈演员周洁和“中年男人的情人”王静,而亮点中的亮点就是首次“触电”的张萌。这位毕业于2003年澳大利亚悉尼新南维尔士大学服装设计专业的美女,曾任中国教育台主持人兼钢琴教师,在剧中,她饰一位香港女老板。由于她要到美国参加慈善活动,只能在剧组呆四天,所以导演在开机第一天,就安排她拍戏。记者在现场发现,她喜欢笑。当与其演对手戏的老演员王卫平进入状态时,她就笑,搞得对方拍不下去,导演不得不一次次喊“重来”。笑后又觉得不好意思,说“王老师对不起”。记者问她为什么笑,她说她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想笑。当导演喊“过”时,她则一点不笑了,松了一口气。她的处女戏,收工后得到导演蒋绍华的高度评价:“不错,一点都不紧张,是块演员的料!”

  E “十佳”导演蒋绍华“首次出险招”

  不靠阴暗面取悦观众

  蒋绍华,1955年10月出生于山东临沂,第四届中国电视艺术“十佳”导演,主要作品有担任制片人的电视剧《日落紫禁城》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担任导演和制片人的电视剧《绝对权力》和35集电视连续剧《国家公诉》。9月23日《我主沉浮》开机当晚,蒋导接受了记者专访,他说他很高兴,因为今天在湖南长沙举行的第五届中国电视金鹰艺术节颁奖晚会上,《绝对权力》荣获第22届中国电视金鹰奖。

  记者:听说你以前不是导演,为什么要改行?

  蒋导:想让中国的电视剧好看一些,现在不少电视剧简直看不下去。

  记者:能介绍一下《我主沉浮》演员阵容吗?

  蒋导:担纲这次拍摄任务的主创人员全是去年曾创造出辉煌业绩的《国家公诉》班底,只不过人物关系由《国家公诉》的正角变成了反角,反角转换成了正角:吕凉扮演的市委书记唐朝阳在这部戏里不仅降职成了市长钱惠人,而且原来的两袖清风也变成了隐藏很深的腐败分子;副省长王长恭的扮演者陈逸恒转正成了省长赵安邦,由贪污受贿的副省长一跃而为正气凛凛的省长;被判了死刑的周秀丽摇身一变成了剧中的市长、市委书记,王静当真演了一回从坏人到好人的角色。著名上海舞蹈家周洁出演吕凉的情人,2004环球小姐张萌则扮演伟业证券公司的当家人。

  记者:有人说《绝对权力》是一部强强联合的经典之作,唐国强、斯琴高娃和高明这三位目前影视界公认的优秀演员,给你带来了不少荣誉,这次为什么不用?《我主沉浮》中虽然有吕凉、陈逸恒、王静及环姐加盟,但印象中却多是“无名之辈”,你有信心吗?

  蒋导:算起来《绝对权力》是我做导演的处女作,观众熟悉的演员在周梅森这样的政治戏中出现过于频繁并不是好事情,有观众就反映“演来演去就那几个人”,所以这次尽量用新人,既使是以前戏中的演员也赋予新的角色,反派正演,正角反串。斯琴高娃等名演员这次没有出现在剧中有几个原因,一是有的演员档期走不开,二是不想被演员左右,我需要能在剧组一心一意创作的演员,而不是飞来飞去赶片场,不能因为名角把我的戏割裂开来。三是该剧立足长三角,所以尽量用这地区沉淀下来的演员。还有,周梅森的剧本非常好,这是一部戏最重要的,而不是演员。当然,也有节约成本的因素。不过,这样做也是有风险的,明显的地方是由于剧中大腕少获得的赞助也少。总结起来,一部戏成功有三大因素:剧本因素,演员因素,市场因素。我对《我主沉浮》的信心是70%。

  记者:你的戏都很“干净”,没有情色、没有暴力,但“电话多、争论多、开会多”,一句话就是“话多动作少”,对这你怎么看?

  蒋导:让一部戏“干净”,不靠暴露阴暗面取悦观众是我的原则之一,我家小孩子在看接吻戏时用小手捂住双眼,这给我深深的刺激,所以我的戏一定要对社会对孩子们负责。而且,一部戏不是因有荤镜头、有卖弄风骚的女人、有灯红酒绿的歌厅桑那房,才好看才吸引观众的。政治剧不同于言情片,不可能都是床戏,都是拥抱,都是什么的。当然干净不证明没有戏,故事本身才是最重要的。至于“三多”,则是现实的反映,从对话中有大量的信息不断释放出来,给足信息量戏就好看了。

  《江南时报》 (2004年09月27日 第十版)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我主沉浮》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