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天生我材 不老传说(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10:56 新京报
天生我材不老传说(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电视剧《猎鹰》中的青春警察造型。

天生我材不老传说(组图)
电影《无间道》中的成熟警察造型。

  十七岁

  那日不要脸参加了挑战

  明星也有训练班短短一年太新鲜

  记得四哥发哥都已见过面

  后来荣升

  主角

  太突然

  廿九岁颁奖的晚宴fans太疯癫

  来听我唱一段情歌一曲歌词太经典

  我的震音假音早已太熟练

  然而情歌总是唱不厌

  喜欢我别遮脸任由途人发现

  尽管唱用心把这情绪歌中染

  尽管唱用心把这情绪歌声中渲染

  唱情歌

  齐齐来一遍

  无时无刻都记住

  掌声

  向变天

  来唱情歌由从头再一遍

  如情浓有点泪流难避免

  音阶起跌拍子改变

  每首歌是每张脸

  年月变但我未变

  如今我

  四十

  看从前沙哑了声线

  回忆我冀望那掌声从依然到今天

  那首潮水忘情水不再经典

  仍长埋你的心中从

  未变

  ———刘德华《17岁》

  女人说,刘德华是绝种好男人。媒体说,刘德华是香港演艺圈劳模。吴君如说,刘德华是个形容词,代表勤奋、坚韧、成功……用文字写出一个有太多人关注、太多人熟悉、甚至是太多人热爱的刘德华,绝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他既浓缩了香港艺坛经典的二十年,却又仅仅只代表了他自己。

  事实上,从一个热爱表演的普通少年到今时今日的刘天王,二十多年来刘德华的身份上有着巨大的转变,但仔细比较起来,他的个性并未改变———始终积极,始终热情,始终坚持。

  星相不知道多少人在演艺圈这个更新换代迅速的世界里江郎才尽,刘德华身上的潜力和创造力却好像一直不曾枯竭。

  他总能给你意外的惊喜。刘德华虽然并不是怀着明星梦踏入的娱乐圈,但他天生的明星潜质和艺术天分却一直展露无遗。中二那年,刘德华参加了学校的话剧社。不过当时刘德华最大的兴趣在于编剧,他所创作的剧本《蜕变》在香港电视台的剧本创作比赛中勇夺冠军。中四的时候,刘德华还曾自组过乐队,也成为他唱歌的起点。

  在参加无线艺员训练班填写个人资料时,刘德华在“爱好”一栏中填上了:钢琴、书法、摔跤、剑器、柔道……他说反正人家不会查的,多填上多些机会,实在不行人家挑中我的时候再去练啊。因为这份履历表,他竟然被选去做古装戏的武术指导。对于剑器一窍不通的刘德华花了整个晚上的时间研究录影带,第二天在片厂就有模有样地开始教导主演了。

  刘德华近年来多次夺得创作类的奖项。他去年推出的粤语唱片中,刘德华自写词曲的《如果有一天》成为香港被传唱最广的歌曲之一,而他写的词被作词大师林夕大加赞扬。在今年刚刚推出的专辑《coffeeortea》中,刘德华和林夕各写5首歌词,比拼作词功力。在刘德华精心准备的演唱会中,有不少创意都来自于他本人。很多人看完刘德华香港的演唱会后对他那身罗马战士的服装最为钟爱,这身衣服就是刘德华自己设计的,并且亲自画样图给设计师。一直想把中国风带入到演唱会的刘德华,特别头戴雉鸡尾,身穿红袍,把《笨小孩》的演绎与粤剧结合为一体,使人耳目一新。刘德华说:“我不怕一次把所有的创意都用光,只要大家来看我,我就一定有东西给你看!”

  坚持娱乐圈沉浸20年,足以使一个人的性格发生巨大改变。可刘德华的棱角却从未被磨去。坚持理想不屈服于强势依然是他做艺人的原则。

  上世纪80年代中,在香港无线电视台炙手可热的小生刘德华拒绝无线5年的续约合同,独自一人与电视台抗衡,成为街头巷尾的热点话题。

  刘德华说他只是要争取每年自己选择接拍电影的自主权,但是处于垄断地位的无线是不会和这个势单力薄的小伙子讲条件的。初出茅庐的刘德华在无线恩威并施之下竟然坚持到底,不给自由决不签约。他的倔强为他赢得了观众的同情和尊敬,可也同时遭到了无线的报复。

  多部电视剧的男主角拱手让人,灌录到一半的唱片面市无期,更可怕的是随之而来的9个月没有曝光的冷藏期。刘德华深知厉害,可是依然不向无线低头。敖过那段辛酸日子,刘德华终于得以在大屏幕上大放异彩。

  2002年,刘德华发现自己的“天幕”电影公司被合作者当作赚钱的机器,这与他开办时回馈电影业的初衷相左,双方闹上了法庭。对方向法庭申请禁制刘德华的一切演艺活动,使刘德华的事业一度受阻。面对财大气粗的对手,刘德华我行我素地出唱片,拍电影,以最积极的态度,最坦然的心态面对难关,始终坚持自己的信念。半年后,风波终于过去,刘德华要回了他自己的“天幕”电影公司。而在这期间,他所推出的国语唱片《美丽的一天》成为当年香港歌手在台湾卖得最好的唱片,他拍的电影《无间道》成为香港电影史上票房第二的佳作。在重压之下的刘德华扮演的电影中内心充满矛盾的刘健明更是入木三分,成为电影人物的经典。

  口碑刘德华为了梦想打拼了20年,别人都说他辛苦,他自己不觉得,因为他真的爱这个行业,追逐梦想的人是快乐的。

  1982年,还在电视台跑龙套的刘德华忽然接到一个电话,许鞍华导演请他出演电影《投奔怒海》的第二男主角。这样的机会对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新人来说是一个暂露头角的绝佳机会。可是这个大馅饼为什么会砸到刘德华头上呢?原来是该电影的摄影钟志文,第一男主角林子祥,第二男主角的最初人选周润发一起向导演推荐了刘德华。而刘德华与他们都是在片厂萍水相逢,为他们的MV,电影扮演个小角色。在短短的接触过程中,刘德华就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机灵聪敏,吃苦上进。使他们都觉得刘德华是可造之才,在导演寻找演员的时候不约而同地想起了刘德华。而刘德华也没辜负他们的厚望,在电影中表现出色让观众记住了他。而在电影的拍摄过程中,又表现了他的歌唱才能,使林子祥成为第一个鼓励他唱歌的人。

  2002年底,《无间道》异军突起,成为近两年来最成功的香港电影。大家都知道刘德华是其中主演,但是不为人知的是他还是投资者,编剧,参与选角甚至配乐。《无间道》的剧本最初是刘德华挖掘想投资拍摄的,可惜当时种种阻碍,最后由寰亚电影公司接手拍摄。剧本的讨论工作刘德华一直参与其中,挑选角色时他主动让另一男主角梁朝伟先选,他表现得更像一个电影人而不是演员。电影中那首蔡琴的老歌《被遗忘的时光》被带红,可极少人知道当初推荐这首歌曲的正是刘德华。2003年底,凭《金鸡》夺得金马奖最佳女主角的吴君如在台上热泪盈眶地感谢刘德华,又揭开了一个不为人知的秘密:《金鸡》是刘德华鼓励她拍的,这本来也是刘德华想投资的电影。

  拼命艺人做慈善司空见惯,刘德华不讳言曾经为了宣传做慈善。多年之后,依然日行一善的刘德华却渐渐做到了为善不欲人知。

  在刘德华绕遍大半个中国开演唱会的时候,可能没谁知道,他其实在正忍受着严重的膝伤和颈伤。除了在自己的演艺生涯中默默努力奋斗,刘德华也不遗余力地回报社会。当刘德华还在电视台的时候,就为了慈善活动表演过胸口碎大石,亡命飞车,除了这些惊险的动作挑战外,他还默默地做了世界很多地区十几个失学儿童的爸爸。

  1990年,香港世界宣明会开展了一项资助贫困国家地区幼童的活动,刘德华当时就助养了5名失学儿童。

  十几年来,刘德华一直默默地资助着他们的学业,被资助的人数也在慢慢增加。他还曾亲自到印尼去探望过一位他资助的女孩,不止给了她经济上的援助,还给了她人生的目标,这个女孩现在已经长大成人,她所学习的专业正是当时刘德华所建议的。

  在几场演唱会上,刘德华都曾经哽咽地说:“有人问我,为什么这么辛苦做演唱会,如果我拍戏、拍广告可以赚更多钱,可是……(哭声)不开演唱会,我不可以见到十几万人,不可以亲口对你们说‘多谢’。我真的好希望对每一位朋友,每一个支持我的人,说声多谢。”

  记者看到演唱会后,他马上给脚包上护膝,一问才知道,原来是因为在准备这个演唱会期间,一边要拍《天下无贼》,一边又要到处为《十面埋伏》做宣传,回到香港就得抓紧排练演唱会。辛苦了几个月,导致脚上的旧伤复发。

  演唱会完成后,刘德华接受采访时说自己也想不到会感动得哭出来,可是看到全场12000多名观众整晚的狂热表现,想到这些人一直无条件支持他,一时就忍不住眼泪。

  本版撰文/崔炳哲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