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当天使也被抛弃的时候(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11:11 新京报
当天使也被抛弃的时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天使在美国》AngelsinAmerica出品:美国2003年导演:迈克·尼克拉斯主演:艾尔·帕西诺梅丽尔·斯特里普艾玛·汤普森类型:电视电影、迷你剧集影片:碟片:

  当《天使在美国》在上个世纪90年代的百老汇第一次亮相的时候,几乎不啻一次风暴,简直要被视作拯救日益荒芜的舞台、重树美国戏剧传统的救星,编剧托尼·卡什纳由此获得了1993年普利策最佳戏剧奖的殊荣。

  然而并非所有的美国人都能够到纽约一览这场戏剧盛事,于是,HBO以6000万美元的手笔,拍摄了这部总长6个小时的作品,于是有了今年艾美奖那许多的奖项,也有了电视电影的新奇迹。

  故事开始于1986年的纽约,此时冷战尚未结束,里根代表着美国的新保守主义,终于终结了罗斯福以来的新政,第一次艾滋病大爆发的恐慌在男同性恋圈中泛滥。几个男同性恋之间的恩怨情仇和宗教、美国的历史还有以“自由、公正”等等为主题的美国梦纠缠在一起,织出复杂但并非迷宫般的网络。这6个小时看似以艾滋病为主题一贯而下,实则涵盖巨大,第一部分由艾滋病占据主要舞台,患者和其他人的反应在人们眼前构筑出看不见的疾病幽灵,第二部分则把美国的命运放到前台,当上帝不仅抛弃了人类,连天使们也被抛弃的时候,一切将会怎样?

  宗教与疾病一样,是其中一大论题,相信罪疚而姑息自己的犹太教徒、与现实达成协议从而获得心灵平静的摩门教徒、基督教徒和无神论者纷纷登场,让人们看到上世纪80年代末的美国,如同片中犹太拉比所说,“那是一个熔炉,但所有的东西都没开始融化。”先知的命运诡异地降临在宗教信仰不明的世家子弟、同性恋者、艾滋病深度患者普莱尔身上。他的幻觉或者说他作为先知看到的奇迹是片中除了死亡最为震撼的景象:从地下升起的约柜和燃烧的犹太经文;冲破天花板而出的大天使;还有那两个同名祖先的幽灵不无讽刺和诙谐的杂耍表演。片中的天堂里满是被上帝抛弃的天使,加上这个先知的身份,让人五味杂陈。

  疾病和宗教的背后,是关于美国历史的叙说和反思———之所以它在美国获得巨大成功,大约也源于此。

  虽然只是在荧屏上与人见面,但演员阵容之强大,丝毫不输大银幕制作。艾尔·帕西诺把一个可憎的讼棍演得出神入化,临终与送他上死路的鬼魂(梅丽尔·斯特里普)的对手戏足以与他辉煌电影生涯里的经典表演媲美。梅丽尔·斯特里普与艾玛·汤普森都一人兼饰了若干角色。斯特里普饰演的摩门教徒母亲似乎是美国同情心的象征,她扮演的罗森堡的鬼魂则把宽恕与悲悯还有难忘的仇恨在片中几近完美地表现了出来。天使的角色大概也只有汤普森这样有坚实的莎剧演出经验的实力派才能担当,大段的启示录般的台词富有超现实色彩又充满古典戏剧情调,与视觉的奇景契合成了神迹出现的奇观,把戏剧里的这段辉煌又发挥到了荧屏之上。与此同时,她又充任医生的角色,颇富暗示意味。

  6个小时里,跟随上天使者一般的俯瞰镜头,掠过纽约同性恋的生活,看到美国历史和社会现状的全景式展示,感觉爱与恨、伤害与宽容、软弱与坚强、罪恶与善良,其实也并不是很长。

  宇文周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