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三个约翰”的凯尔特音乐(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11:18 新京报
“三个约翰”的凯尔特音乐(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TriYann”乐队经常身穿古旧的中世纪服装,用古老的乐器进行表演。

  布列塔尼半岛位于法国西北角,三面分别被英吉利海峡、大西洋和比斯开湾的海环绕着。那里不仅有迷人的黄昏日落、曾在法国足坛上刮起黄色狂飙的南特足球队,还有凯尔特人的独特文化和音乐。当来自爱尔兰、苏格兰地区的凯尔特音乐被全世界人民津津乐道的时候,这个属于印欧语系的凯尔特族重镇的音乐显然被人们忽视了:它不仅仅有像苏格兰和爱尔兰的凯尔特那样优美的旋律,还包含了一份法国人的爽朗与乐观。许多歌曲让人听了有“咏歌之不足,不如手之舞之,足之蹈之”的感觉。

  “TriYann”乐队就是布列塔尼岛上一支经久不衰的凯尔特乐队。这个乐队的音乐有别于我们印象中那些人工痕迹过重的凯尔特式歌曲,比如恩雅。TriYann乐队的音乐深深植根于民族音乐土壤,像布列塔尼族中著名的“对唱”(KanHaDiskan)和“无伴奏独唱”(soniou)等形式,都会经常出现在乐队歌曲中。乐队在现场演出到最精彩处,经常会情不自禁地跳起热情的轮舞(Round)和加沃特舞(Gavottes)。

  1971年,来自南特的约翰·绍古、约翰-保罗·高毕诺以及约翰-路易·乔西组建了乐队。由于Yann在法语和布列塔尼语中都是“约翰”的意思,所以他们把乐队取名TriYann,意为“三个约翰”。TriYann乐队早期的音乐受到爱尔兰传统民谣以及魁北克音乐的影响,后来他们逐渐找到自己的音乐方向———根植于中世纪音乐和布列塔尼传统歌曲的民谣。比如在专辑《LaDe鄄couverteouLIgnorance》中,就可以明显感受到巴洛克音乐的深刻影响。另外,乐队也喜欢运用一些古老的乐器。如勾形的克鲁姆管(crumhorn)、喇叭型簧管(bombarde)等。

  TriYann乐队一直坚持改编那些只通过口头传诵的布列塔尼老民谣。在演出时,他们通常身着古旧的中世纪服饰,其歌曲中和声以及众多乐器的编排也都洋溢着浓烈的古意。他们希望这些优秀的民族文化可以被年轻人关注。另外,他们也想依靠这种民族音乐的独特性来反抗外来的音乐乃至文化的一统化。莲花足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