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明星”出书新动向 作践自己娱乐大众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11:22 黑龙江日报

  从若干年前赵忠祥的《岁月随想》、倪萍的《日子》揭开了名人出书的大幕,随后无数的明星及其家属紧随其后……

  但自曝家丑、互揭隐私成为一种时髦,明星们的书越出越庸俗———

  鸡零狗碎变成赚钱的资本

  “明星”出书一直是风起云涌,前赴后继。从若干年前赵忠祥的《岁月随想》、倪萍的《日子》揭开了名人出书的大幕,随后无数的明星及其家属紧随其后……明星出书原本无可厚非,但近两年,伴随着一系列名人出版的“不得不说的故事”、“绝对隐私”等等的问世,却越来越凸现了“星”们出书的庸俗化。越来越多的“星”们,要么自曝隐私,要么亲属搭车,要么借用官司,利用大众关注的效应,把自己的经历、行踪、秘密、婚史、绯闻甚至生活的鸡零狗碎都变成了赚钱的资本。

  去年以来,从冯小刚的《我把青春献给你》拉开序幕,接着黄安抖搂娱乐圈八卦秘闻《谁搞垮了演艺事业》,黄磊也推出了《十七楼的幻想》,还有名人的身边人写的名人书:刘欢的妻子卢璐“坦言”《嫁给刘欢》。连葛优的母亲和妹妹主笔的《都赶上了》……今年,名人出书仍余温不减———莱温斯基《我的爱情》、克林顿《我的生活》、人造美女郝璐璐的《我为自己做主》……不管是自己主笔还是他人捉刀,名人们都藉此过了一把写书当作家的瘾,真正有多少文学的价值无从论证,只要有市场,畅销,来钱快即达目的!

  真的是“摇钱书”?

  名人出书之前必有一番吸引人眼球的大肆炒作,不论观众是捧是骂,必有一本“大作”紧随其后;还有很多过气名人,也会通过自己或亲属出书,重新找回些“风光”。最近上市的余秋雨的自传《借我一生》,借用“记忆文学”“搁笔归隐”等卖点炒作,在足足被骂了一个多月之后,出版社居然敢于首印40万册,这个印数堪称开创了近年来国内出版社首印数的新高,可以看出,骂得越凶,卖的越好;前几天,人造美女郝璐璐带着她的大作《我为自己做主》来哈签名售书又是一个热闹场面,不知读者更多地是想看她的书还是她的人;沉寂多年的张咪,利用男友抛出了《张咪,我的性感女友》,书中的性感图片不免有些自恋的嫌疑;最近还有消息说,饶颖打算出书,讲讲自己那段与赵忠祥闹得沸沸扬扬的私事……

  名人出书之所以前赴后继,无非是利益驱使,然而,那些内容浅薄,仅仅一味满足读者的好奇与窥探欲的“名人书”真的会捞到一桶金吗?据《财经时报》的估算,除了最初赵忠祥、倪萍等有百万的进账之外,现如今,从一年几十位大小明星出书的“码洋”和销售情况看,能挣到真金白银的并不多。

  名人的“泡沫”畅销书,能风行多久?

  据一份调查显示:56.3%的被访者读过明星们写的书。而在43.7%没有读过名人的书的被访者中有近六成的人表示有机会读一下;其中也有21.4%的被访者明确表示不会读,他们认为名人出书纯粹是哗众取宠。

  “名人”是一种稀缺资源,并非不能开发,但主要是以什么样的态度来面对这种资源———《董竹君———我的一个世纪》让读者感受到了一个自强不息的女人的世纪人生,闾丘露薇的《我已出发》展现了一个优秀战地记者成长经历,包括早年的赵忠祥的《岁月随想》、敬一丹的《一丹随笔》、白岩松的《痛并快乐着》,还都本着对读者负责,严肃认真的态度,至少看过之后,会感受到一些文化的含量。

  图书毕竟是一种精神文化的商品,最根本的作用是净化人的心灵,获取新知,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有人说:“好书的标准是五十年后还有人读”,而现今某些“星”的哗众取宠之作,必会随着读者的阅读心态的成熟而成为一现昙花。(黑龙江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