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依经济强势造文化之城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11:22 黑龙江日报

  城市是“形”,文化是“魂”。这在浙江省各地早已形成共识。近几年来,浙江省的各个城市都把打造“文化强市”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浙江首府的杭州市,早在2001年就掀起了第一轮文化体制改革的浪潮。如今,杭州市的文化建设在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储备一个“文艺人才库”

  今年4月,杭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文艺创作的政策,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海纳百川式的“杭州文艺人才库”。

  所谓海纳百川,就是要培养一批、引进一批、用好一批文艺人才。培养一批,就是通过加强教育培训和改革体制机制,营造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引进一批,就是本着“不求所有、不求所在、只求所用”的用人原则,发挥杭州的资源优势和环境优势,用弹性流动的人才制度,吸引全国各地的“两栖型”、“候鸟型”、“梯队型”文化名人来杭州发展;用好一批,就是要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完善、创新用人分配机制,充分调动现有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使杭州成为名人名家荟萃之地,青年才俊涌现之城。

  杭州市委宣传部一位负责人介绍说,凡是入选“人才库”的人才,杭州市一律对其开展继续教育,并加大宣传力度和奖励力度。

  由“养人”转向“养事”

  本届艺术节共有51台“文华新剧目奖”的获奖剧目进行第11届文华大奖的角逐,这其中,浙江一个省就创排了7部大剧,而杭州更是以大型舞剧《玉鸟》、越剧《流花溪》傲视群芳。这些文艺精品的大量涌现,源于杭州市对文化扶持政策的转轨。

  财政政策是宏观调控的重要杠杆,近年来,杭州市对文化事业的财政扶持由“养人”转向了“养事”,即由对国有文化单位人头费的支付逐步改为对文化项目的资助。今年初,杭州市拨专款设立了“杭州文艺突出贡献奖”,旨在奖励一些对杭州文化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项目)和个人,奖金额度达十几万元甚至更高。目前,杭州市对文艺创作已全面实行了“以奖代拨”的方式。文艺产品政府“采购”

  所谓政府“采购”公益文化产品,通俗地讲,就是政府出钱邀请一些兼具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大众文化产品,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凡属于杭州市辖区范围内的各级各类正式注册、有一定规模的文化单位、文艺团体等生产的图书、电子音像出版物,戏剧、影视剧、音乐会及其它综艺类文艺演出等文化产品,均属于政府采购的范围。

  仅今年一年,杭州市政府就用40万元采购了红星剧院“开启音乐之门”和杭州滑稽艺术剧院“百场公民道德建设文艺演出进社区”两项公益文化活动。

  “开启音乐之门”系列活动策划人王海翔介绍说,有了政府和资金上的支持,首先是活动的宣传更加顺畅和有力度;其次是20万元采购金可以引进更多的国内外精品剧目;三是票价可以再降低一些,让更多的普通百姓也能欣赏到高水平的演出。长此以往,杭州市民的文化素养乃至整个城市的文化品位都会大大提升。

  建一流场馆

  几年前,杭州的演艺场馆无论在规模上还是在数量上,均落后于同类城市,市中心有未改造前的杭州剧院,还有东坡、胜利等几个建成多年的老剧院。因为这些剧院设备相对来说比较老化,从而限制了不少高档次的演出进入杭州的文化市场。

  1998年以来,杭州市加大了对公共文化设施的投入力度,先后投入12亿多元,兴建了杭州少儿图书馆、杭州红星文化大厦、杭州大剧院等一批有影响的标志性建筑。位于钱塘江畔的杭州大剧院,总投资10亿多元人民币,舞台设施、建筑声学系统、音响与灯光设备都具有世界一流水平,能满足世界上高级别的剧团演出要求。

  七艺节申办成功后,浙江省各地纷纷新建、改造了一批场馆设施。作为主会场的杭州市,更是投入2400多万元对东坡剧院等老剧院进行装修改造。同时,杭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再投资3亿元在钱江新城建一座现代化、标志性文化设施———杭州图书馆新馆。(黑龙江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