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让你的耳朵"一亮"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12:09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武鹏报道

  上海音乐厅原本将由10月1日英国皇家爱乐乐团的首演撩开神秘面纱,却被重组不久的上海爱乐乐团抢去了头彩。昨晚在修葺一新的上海音乐厅举办了上海爱乐乐团的首次试演,这次非正式的演出以其良好的声响效果,让在座观众耳朵“为之一亮”。

  上海音乐厅周边的绿化已经完工,柔和的灯光照明衬托出其俊朗洋气的外形,上海音乐厅成为改造后的人民广场的一大亮点。今年4月22日重组的上海爱乐乐团,经过数月的精心排练和磨合,目前已经具备了相当的演出规模和气势。此次试演属于非正式演出,旨在听取各方面的专业意见,但还是有不少热心观众闻讯赶来希望购买门票,但只能遗憾地徘徊在富丽堂皇的音乐厅门外,他们纷纷向记者表示“有机会一定要在音乐厅聆听古典作品”。

  这场音乐会演出了陈培勋的前奏曲《咏雪》、法国作曲家比才的《卡门》组曲以及影响深远的钢琴协奏曲《黄河》,驻团指挥李咏顺执棒,著名钢琴家许忠担任钢琴独奏。相对于改造之前的上海音乐厅,现场声音层次分明,混响效果良好,噪音大幅度降低,特别是广大听众耳熟能详的钢琴协奏曲《黄河》,波澜壮阔的起伏音响效果震撼人心。经过这次上海爱乐乐团的试演,新修葺的上海音乐厅以其优异的声响效果赢得了在座观众的称赞。

  最适合欣赏室内音乐

  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声学设计研究所所长章奎生教授负责多个国内顶级演出场所的声响工程设计,并担任了上海音乐厅声响效果的评估专家。他在这次音乐会开幕之际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自豪地称:“改建后的音乐厅是上海最适合欣赏室内音乐的场所。”

  据悉,经过严格的测试证明,音乐厅的声学指标得到很大提高。例如中频的混响时间从改建前的1.46秒延长到1.83秒,声音的空间感和立体感得到了极大改善。声音特性(低音混响/中音混响)从1.2提高到1.37,低音更加丰富,整体效果更厚实饱满。声场分布从±6.7降低到±3.6,声音在室内分布更均匀,在不同位置听到的效果更趋向一致。

  噪声大减建筑结构没变

  噪音处理方面是上海音乐厅改进很大的一点。以前老音乐厅靠近高架,现在距离远了,车辆噪音也减少了。在音乐厅两侧添加休息厅,加强了隔音效果。而空调噪音,这一困扰老音乐厅的难题,此次经过技术处理,使之从42.5分贝降低到29.5分贝,改善很多。

  另外,这次改建虽然对声学要求很多,但是本着保护文物的前提,例如原来的舞台长9米,按照扩建要求肯定要扩大,但这样就破坏了建筑结构,所以最终放弃了该方案。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