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艺术的主人——第七届中国艺术节巡礼 (2004-09-27 12:39:57)(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12:40 新华网
艺术的主人——第七届中国艺术节巡礼(2004-09-2712:39:57)(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华网杭州9月27日电(记者张奇志、张乐、傅丕毅)鲜红的大幕一次又一次地拉开,新世纪的第一场国家级艺术盛会――第七届中国艺术节经历了17天红红火火、紧锣密鼓的演出之后,于9月26日晚在浙江绍兴完美落幕。回首自9月10日开幕至今的这届艺术节,精彩纷呈、丰富多彩的专业艺术活动,广泛参与、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集中展示了我国文化艺术事业发展的最新成果,数以百万计的人民群众在这场艺术盛会中享受了这丰富而精美的艺术盛宴。

  回望这届艺术节,从筹办以来,人民关心、人民支持、人民参与、人民享受这条主线清晰可见,艺术家们更是从内心里喊出“人民是我们的母亲”。这一切,昭示着一个真理:人民,是艺术真正的主人。

  人民群众用无数双手托起了七艺节这个大舞台

  艺术是人民创造的,广大人民群众为艺术的创造和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生活源泉和生生不息的动力。

  从4年前确定由浙江省承办七艺节以来,浙江人民对艺术节的关心和支持就像钱塘江潮水一般一浪高过一浪。从普通市民、大学生到奥运冠军、政府官员、企业家、书画家,社会各阶层人士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用无数双手托起了七艺节这个大舞台。

  浙江省在这几年集中各种力量,新建和改造了42座艺术场馆。一座座设计新颖、功能齐全的剧院升起在杭州、宁波、温州、绍兴、嘉兴等五个市的城市景观地平线上,为70多台中外精彩剧目演出提供了一流的演出场所,从而成为七艺节的一大亮点。

  七艺节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浙江省文化厅厅长杨建新告诉记者:“这届艺术节打破完全依赖政府拨款的旧思路,坚持政府支持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社会化运作,这也是将艺术节办成人民节日的具体体现。”七艺节这块金字招牌,让许多企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到开幕时止,大到几百万元的开幕式机械舞台,小到几毛钱一支的圆珠笔,140多家的企事业单位向七艺节捐款捐物或提供多种免费服务,累计折合总价值突破5千万元。

  普通市民的支持也体现在艺术节的各种专题展览活动里。在七艺节最受欢迎的群众性展览:《时尚百年--20世纪中国服装艺术回顾展》上,从晚清宽大的长袍到旧上海婀娜的旗袍,从盛行一时的中山装到多姿多彩的各类时装,大多数来自杭州市民的捐献。一位市民特别开心地指点着那些斜襟绣花的服装说,那是祖母穿过的,那是曾祖母穿过的。除了民间物力的支持,七艺节上还活跃着上万名青年志愿者。刚刚在雅典奥运会上拿到金牌的浙江籍运动员罗雪娟、孟关良、朱启南、周苏红担当了“青年志愿者形象大使”。

  从观众到演员,从为艺术节鸣锣揭幕到为艺术节评奖,人民全方位地参与了国家艺术盛会

  人民群众不仅仅是七艺节的观众,还是艺术节全方位的参与者,他们参与的热情洋溢在艺术节始终。

  开幕式上,两位普通的杭州市市民:九旬老翁和5岁女娃共同拿起鼓槌,敲响了艺术节开幕大锣。从一开始就向世人宣告:中华传统艺术的根基和未来在于人民;人民是国家艺术节最重要的参与者。

  在内容安排上,七艺节首次将群众广场文艺纳入艺术节板块,并且将群众文化类的政府最高奖“群星奖”与少儿艺术类的专业奖“蒲公英奖”合二为一,纳入七艺节评选,以体现“人民的节日”的宗旨。广大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喜闻乐见的各种民间文化活动登堂入室,在中国艺术最高层次的舞台上展示风采:

  工人、学生、公务员和500名农民――近1500名业余演员拉开了七艺节群众文艺展演的大幕。舟山锣鼓、婺州吹打乐、安吉竹乐、缙云钢叉舞……浙江各种独具特色的“草根文化”在七艺节上大放异彩。60多名农民组成的舞龙队,将龙游县塔石镇篾匠王金耀赶扎的两条脱节龙舞到杭州,舞到中国艺术节。别具一格的民工家乡戏大联唱,温州剪纸博览会,绍兴莲花落……七艺节浙江各地举办的600多项群众文化活动,在全省11个市的广场、社区、校园里全面展开,创造了历届国家艺术节之最。

  七艺节还首次设立观众评委。经过层层筛选和面试后产生了73名观众评委代表着各阶层的审美取向,他们根据自己的感受评出了10台“观众最喜爱的剧目”和21名“观众最喜爱的演员”。这是人民群众对参演文艺工作者的褒奖,更是对全国文艺工作者的期望。

  让人民享受艺术,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它透过一个个细节、一项项具体措施,体现在七艺节的方方面面

  本届艺术节在杭州、宁波、温州、绍兴、嘉兴五个城市共42个场馆上演了近百台剧目,演出超过200场,观众达十万余人次。这些精彩纷呈的舞台艺术如同一道道丰盛的艺术大餐。“我看傻了,我从没如此深地陷入这样完全中国化的境界。”善跳街舞的浙江大学艺术系学生史晶晶在观赏完台湾云门舞集的名作《水月》之后发出这样的感慨。

  怎样以人为本?怎样让群众更多地享受我们的艺术成果?除了22个文化艺术展览和展示活动向群众免费开放外,组委会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为了让更多的群众看到精彩的开幕式综艺晚会演出,在社会力量的支持下,七艺节组委会作出了一项决定,将综艺晚会的10场预演免费向群众赠票,其中有4场为工人、民工、师生、武警官兵和解放军战士、社会低收入人群专场,近3万名基层群众得以先睹为快。七艺节组委会在确保每场演出按10%--15%的比例出售50元左右低价票的同时,组委会专门从不多的收入中拿出一笔钱补贴,以每张20元的低价优惠出售给低收入者。凡70岁以上老人、民工、待业者、残疾人、低收入者都可以凭老年证、暂住证、待业证等证明买到七艺节的特价优惠票。

  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人民就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

  群众的积极支持和热情参与,对参加七艺节的文艺工作者们来说是一次震撼心灵的洗礼。许多艺术家们认为,一门艺术、一台新剧能否流芳百世、成为经典,不是少数人说了算,必须经过市场的检验,而人民,就是检验艺术作品的最佳人选。

  “评奖重要吗?还是享受艺术的过程吧!”当七艺节评奖重头戏“文华奖”评选日益临近之际,舞剧《惠安女人》的主角潘圆圆说出了许多文艺工作者的心声。七艺节组委会利用评奖这一重要的标杆,树起了艺术产品要为人民服务、为观众喜爱的“风向标”,如第一次在文华奖的评奖中加入观众意见,同时剧目的演出场次、观众人数、票房收入等都将作为评奖的重要参数;第一次将群众文化活动纳入国家级艺术盛会,“群星奖”与“文华奖”同时评选,让群众文化与专业演出比翼齐飞;第一次设立由观众投票产生的“观众最喜爱的剧目奖”、“观众最喜爱的演员奖”和“观众参与奖”……

  一些参加过多次国家艺术节的文艺界资深人士和新闻记者们说,七艺节一大特色是有一批贴近时代,关注现实的作品在演出剧目中放射出异彩,成为艺术节的耀眼亮点。如关注城市里农民工的酸甜苦辣话剧《打工棚》、讲述下岗职工从头再来故事的话剧《平头百姓》;反映了SARS侵袭下的北京胡同和四合院里百姓生活的《北街南院》等等。这些剧目获得了人民的赞许和认可。

  七艺节的盛况,使我们再一次想起邓小平同志20多年前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提出的“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的著名论断。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只有体现时代本质、回应人民心声的优秀艺术作品才能真正代表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成为推动社会前进的强大的精神力量。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