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的画13亿人都看过,刘文西在人民币上“作画”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0:13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日前在南京结束的首届“中国画·画中国”江苏大型写生活动中,中国画坛的顶级大师、中国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刘文西先生自始至终全程参加,花了6天的时间,走遍了南京、扬州、镇江的山山水水。在活动临近结束时,这位已经71岁的著名画家不仅向记者畅谈起这次来江苏写生的感受,更是透露了一段为第五套人民币画毛主席肖像的往事。

  “玩失踪”为画画

  1950年就进入陶行知先生创办的“育才学校”学习美术,1958年从浙江美术学院毕业后又自愿到大西北工作,算起来,刘文西的艺术生涯已绵延了半个多世纪。40多年陕北生活的经历深深浸润进他的艺术生命,画毛主席、画陕北老乡,成了他最擅长的题材,他创立了以画陕北农民为特色的“黄土画派”,他的以领袖人物为题材的《知心话》、《毛主席身边拉家常》更是成为中国美术史上的经典。

  如今的刘文西虽已年过七旬,但仍然在不停地创作,他说:“艺术没有到顶峰,可惜我的年龄快到顶峰了!我收集了几麻袋的人物画的资料啊、照片啊,可是这么多资料,估计几辈子都画不完了!”

  正因为这个原因,这位老画家在用“玩命”的劲头画画。他说,由于自己社会活动很多,所以他只好经常“玩失踪”,一“失踪”就是十天半个月,别人找不到他,其实他躲在一个秘密的地方,潜心画画。

  为人民币创作肖像

  刘文西最广为人知的画,甚至可以说是全国13亿人个个看过的画,那就是目前流通的第五套人民币上的毛主席头像。刘文西为记者讲述了当年这幅画的创作过程。

  1997年,作为全国八届人大代表,刘文西在北京开会,当时中国人民银行正忙于设计第五套人民币。在中国画坛,大家都知道,刘文西画毛主席头像,几乎无人能比。于是,中国人民银行的工作人员找到了刘文西,请他为新版人民币画主席头像。接受了这个特殊的任务,刘老把自己在画室里关了十几天,依据解放初主席在一次政协会议上的照片,反复几稿,最终画出了这幅肖像。这幅画在艺术界得到了很高评价,被认为主席绘画中十分细腻传神的一幅。

  刘文西还告诉记者,虽然目前我们使用的5元、10元、50元、100元上的毛主席画像都是出自他的那一稿,但细细辨别,还是有点差别的,而刘文西最喜欢的是100元的那张。

  要为南京画长江图

  这次来江苏写生,刘文西对南京的变化最有感触。因为他是浙江嵊县人,但生活在西北,回到了南京,等于回到了故乡,而且“以前亚明在的时候,我也经常来南京”!

  接受记者采访的那天,刘文西刚刚从阅江楼、夫子庙等地写生归来,南京的变化让画家赞叹不已,他说,在夫子庙,他看到了不少既现代、又传统的南京人,但他没有马上写生,而是拍下照片,回去后细细揣摩创作。“江南人物和我画的陕北农民毕竟不同,给南京人画画,我还要做一些准备!”而站在阅江楼上,眺望大桥、二桥和南京的高楼大厦,刘文西说,所有的建筑都像活了一样,站起来奔腾跳跃,这是多么美好的画卷啊,他很想以此为题,为南京这一段的长江绘一幅壮丽画卷!金陵晚报记者 于峰

  (编辑 晨光)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