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西域刀郎、沙漠刀郎同时亮相广州(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5: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谁称“刀郎”不重要音乐动人最关键

  连续几天的音博会热闹非凡,眼下圈中最热的三位“刀郎”也差点在“反盗版演唱会”上碰面,虽然最后都因故推辞出席,错过一次“刀郎”大聚会,但昨日罗林之外的另两位“刀郎”仍然因宣传新专辑撞个正着,同时亮相广州。

  潘晓峰:翻唱王洛宾未发表作品

  刚刚在上海宣布即将首次“触电”主演《我的父亲王洛宾》的“西域刀郎”潘晓峰,回到广州便开始为第二张专辑忙开了。离上张专辑《寻找玛依拉》不到两个月,潘晓峰便推出“续集”《此歌献给玛依拉———都怪你》,速度惊人。这张仅用十天时间制作完成的新专辑,已由唱片公司代为申请“大世界基尼斯之
西域刀郎、沙漠刀郎同时亮相广州(组图)
最”,这是唱片公司继为潘晓峰成功抢注“西域刀郎”名称后,又一次精明的炒作。

  对有关刀郎称号引起的种种猜测与抨击,潘晓峰说:“别人要打官司要有想法我没意见,我相信好音乐最具说服力。音乐本来也不存在谁抢谁的问题,关键要看实力。”他说自己其实也很喜欢另两位“刀郎”,“2002年我已在北京三里屯酒吧街听过艾尔肯的演唱,他那时已推出《走出沙漠的刀郎》专辑,他的现场表演非常棒;罗林的特色则是嗓音粗犷。至于我自己,我觉得自己的演唱更偏重抒情。”

  短期内潘晓峰即将推出第三张专辑。

  “上次在上海我已和王洛宾的儿子王海成达成协议,翻唱王洛宾未发表过的10首精选作品作成下一张专辑,下月便能与听众见面,其中包括王洛宾老人写给三毛的作品。这张专辑也是为《我的父亲王洛宾》这部电影作准备,因为这部电影其实需要我表达更多的还是音乐。王海成要求演王洛宾的人要有音乐才华,对形象并不看重,他看中我也是因为我的音乐。”

  艾尔肯:不要误解真正的刀郎音乐

  “沙漠刀郎”艾尔肯则是为新专辑《西域情歌》而来。他带着他的“艾尔肯乐队”作了澄清:“我从没
西域刀郎、沙漠刀郎同时亮相广州(组图)
说自己是‘沙漠刀郎’,这个名字是媒体给的,我就是我自己,是艾尔肯。”

  艾尔肯是真正土生土长的喀什人,来自电影《冰山上的来客》中描述的西域边疆———叶城。1999年他组建“艾尔肯乐队”,2000年推出的第二张专辑便叫《走出沙漠的刀郎》,所以才有了“沙漠刀郎”的别称。质朴热情的艾尔肯对现在流行的“刀郎”音乐颇多不理解,他最不了解的便是罗林,“罗林的声音很好听,只是不明白他为何要叫‘刀郎’,这只会让大家误解真正的刀郎音乐。”

  艾尔肯很认真地说:“这个名词严格来说是维族人专用的,真正的刀郎音乐最起码的形式要有四种乐器———热瓦普、艾杰克、卡隆琴和手鼓。它不是一两个艺术家能表达的,它是一种群众文化,要大家一起边唱边跳才能体会到。”对谁拥有“刀郎”称号,艾尔肯并不关心,“我做音乐是因为我喜欢,也许更多‘刀郎’反而是好事,我希望那两个‘真刀郎’和我这个‘假刀郎’一起共同努力,推广民族音乐。”

  在推出这张新专辑《西域情歌》之后,艾尔肯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做一张现场版的“刀郎音乐”。“我希望大家去了解什么才是真正的刀郎音乐,不要因为刀郎罗林和西域刀郎而产生误解。”本报记者易芝娜 实习生李璐文/图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中国式离婚 明星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