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冯小宁打造“焦点访谈”版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5:50 北京晚报

  著名导演冯小宁执导、郭达主演的主旋律影片《信天游》即将于下月在全国公映,影片根据著名作家何建明轰动全国的畅销长篇报告文学《根本利益》改编而成,影片的主人公梁雨露以有“百姓书记”之誉的山西运城纪检委副书记、原山西夏县纪委书记梁雨润为原型进行塑造。全片展现的一幕幕场景让人心酸动容,同时也以主人公代表党为民主持正义的行为感到震撼感动。

  “为了冤死的儿子和随即被气死的丈夫能入土为安,一个可怜的孤寡老人伴随着两具装尸的棺材在漫长的申诉路途中苦苦煎熬;为了讨回因工伤致死的儿子9000元的抚恤金,一对老两口无数次下跪在人面前……”何建明报告文学中的故事触目惊心。而梁雨润硬是顶着各种压力,还给老百姓的清白与公正。2003年12月,中纪委号召全党同志向解决了上百起群众上访和久拖未决的疑难案件的梁雨润同志学习,梁雨润被中央电视台评为“2003年感动中国十大年度人物”之一。导演冯小宁与主演郭达似乎是很自然地就被梁雨润的作为打动了。

  拍摄《信天游》是导演冯小宁从影以来首次用别人写的剧本拍电影,也是他首次采用《焦点访谈》式“全主观”的拍摄手法所拍摄的“报告电影”作品。出品方中影集团联合影视有限公司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影片以到黄土高原采风民歌信天游的电视台记者“我”为视点,通过“我”的摄像机将观众带入一个农村小官偶然介入的一场村民械斗,随即在信天游歌声中跟着农民官“梁雨露”走进一起一起震撼人心的故事中。一个爱民如父的“儿女官”、一个善良的好人、一个勇敢斗士的轮廓在“我”的镜头中渐渐清晰起来。在影片中,导演通过“我”这个角色的画外旁白,形成“焦点访谈”式的真实感;影片还大量选用山西当地的普通农民演出,片头和片尾所剪接的一幅幅农民的近像,他们渴盼已久的眼神和饱经沧桑的面庞,似乎在告诫所有有良知的中国人———中国的九亿农民多数都是弱势群体,他们最低微、也最善良,他们在干裂的田野里呼唤春风吹拂、雨露滋润,呼唤全社会的关注和救助。《信天游》是今年继《张思德》、《郑培民》之后中影集团的又一部弘扬主旋律的重点影片,也是中影集团历史上立项最快的一部电影。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在接到这个项目后,只用了3天时间就决定通过立项。《信天游》拍摄完成后,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国家广电总局等有关部门也高度重视,表示将下发文件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观看此片。

  这部影片也是善于拍摄娱乐片的冯小宁比较少见地避开票房、明星和媒体炒作,将他的镜头对准农民这个弱势群体。他说:“长久以来许多主旋律作品都不被广大观众所喜爱,如何从中敏锐地找到一部既有品位又感动人的那个点?在如今,拍摄尖锐的现实题材无疑是一次创作的挑战。”

  该片主演郭达也一改以往喜剧演员形象,在影片中扮演“人民青天”梁雨露。观众熟知的郭达从没见过自己的父亲,靠守寡的母亲和姐姐带大。“文革”期间,年仅十几岁的他几乎是自己照料自己,16岁就去修铁路。年轻时期曲折艰难的经历使郭达对农民有一种天然的同情:“我希望自己能带给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表演能带给他们更多的关注。”事实上,郭达的表演的确让人看到了他演技的可塑性,在片中他的爆发力让梁雨露这个人物个性生动,先期看过该片的部分媒体记者和观众都表示影片很震撼,对郭达的表演给予了很大认同。英吉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中国式离婚 明星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