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群英会》群英榜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5:50 北京晚报

  10月1日、2日,长安大戏院隆重上演全本《群英会》,北京京剧院精英尽出阵容超强,堪称当代京剧名角的群英聚会———

  谭元寿(1928———)北京人。曾祖父谭鑫培为谭派创始人,祖父谭小培、父亲谭富英均继承谭派。1938年,入富连成社科班,从雷喜福、张连福、刘盛通学老生,从王连平、茹富兰学武生。1945年出科后,曾为荀慧生“挎刀”、参加裘盛戎的班社。1949年自行“挑 班”。1954年参加北京京剧团。1964年在现代戏《沙家浜》中饰郭建光,家喻户晓。谭元寿家学渊源,文武兼备,代表剧目有《失空斩》、《战太平》、《定军山、阳平关》、《连环套》等。

  张学津(1941———)北京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君秋之长子。1952年入北京市戏曲学校,在王少楼、陈少武先生指导下学老生。1962年拜马连良先生为师,专攻马派表演艺术,常演剧目有《借东风》、《赵氏孤儿》、《清官册》、《苏武牧羊》、《甘露寺》、《十老安刘》以及现代戏《箭杆河边》、《海棠峪》、《智取威虎山》等。作为马连良先生的亲传弟子,他在《群英会》中饰孔明的唱、念、做最具马派神韵。

  叶少兰(1942———)北京人。祖父系富连盛科班创始人叶春善先生、父亲著名小生表演艺术家叶盛兰先生。幼入中国戏曲学校,毕业后又在中央戏剧学院导演进修班学习。先后向俞振飞、姜妙香、茹富兰、萧连芳等学艺,自幼得其父亲传,今为叶派小生正宗传人。现为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京剧团主演。他嗓音甜润,扮相英俊,善于塑造人物形象。演出剧目有《吕布与貂蝉》、《周仁献嫂》、《罗成叫关》、《柳荫记》、《群英会》等。

  孟广禄(1963———)天津人。天津青年京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幼年入中国戏曲学校习艺,攻铜锤花脸。曾受教于孙盛文、王泉奎、张洪祥等名家。毕业后转入天津市戏曲学校毕业生进修班继续学习。1984年先后拜著名裘派(盛戎)传人钳韵宏、方荣翔、王正屏为师,专攻裘派表演艺术。其间,又得名家夏韵龙、李长春、李荣威等名家的传授和点拨。他颇具乃师方荣翔的神韵,为当今裘派花脸中之佼佼者。擅演剧目有《铡美案》、《锁五龙》、《探阴山》、《遇皇后、打龙袍》和《赤桑镇》等。

  杨赤(1961———)大连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袁世海先生的得意弟子,大连京剧团团长,是近年来花脸行中涌现出的佼佼者。杨赤不仅擅长袁派架子花脸,且兼擅铜锤和武花脸戏。1982年拜袁世海先生为师。他在《九江口》中饰张定边,声情并茂,得到同行和观众赞誉。在新编历史剧《梁山恨》、《西门豹》中,充分展现了自己铜锤花脸和架子花脸“两门抱”的特长以及扎实的武工基础。

  黄德华(1941———)北京人,1959年毕业于北京戏曲学校。是前辈丑角名家孙盛武先生、萧盛萱先生得意高足。他嗓音清脆明亮,念白口齿清晰,冷峻幽默、不温不火,表演分寸恰到好处。他在《群英会》中饰蒋干完全继承了萧长华先生的艺术风格。作为经验丰富的名丑他在《玉堂春》中饰崇公道,在《审头刺汤》中饰汤勤,均能运用丑角技艺刻画典型人物,博得各界人士喜爱。他在《画龙点睛》中饰贪官赵元楷,唱、念、做、舞并重,以精湛技艺把这位大唐盛世之中一位口是心非、贪得无厌的“地头蛇”刻画得入木三分。

  杜镇杰(1961———)山东莱州人。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杨派老生,1994年获梅兰芳金奖大赛提名奖。生长于山东农家,1979年考入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从师王世续、李世霖等前辈学老生,艺宗余(叔岩)杨(宝森)。1987年调入北京京剧院成为青年京剧团主演。在此期间曾得到马长礼先生点拨。他擅演剧目有传统戏《四郎探母》、《红鬃烈马》、《杨家将》、《伍子胥》、《击鼓骂曹》、《洪羊洞》、《赵氏孤儿》、《群英会》、《借东风》等。

  李宏图(1960———)河北廊坊人,系著名叶派传人叶少兰先生入室弟子。1976年考入河北艺术学校京剧科。1979年毕业后考入中国戏曲学院,师从祁荣文、李德彬、江世玉、张春孝、李金鸿、茹元俊等前辈学小生,并曾得到俞振飞先生的指教。1982年毕业后分配到北京实验京剧团。1989年调入北京青年京剧团。他嗓音高亢宽亮,扮相英武俊美,表演潇洒大方,颇具叶派风范。常演剧目有《全部罗成》、《吕布与貂蝉》、《周仁献嫂》、《群英会》、《辕门射戟》等,为当今最受欢迎的青年小生演员之一。

  谭孝曾(1949———)北京人。出身于梨园世家,系谭富英先生之孙、谭元寿先生之子,谭派第七代传人。国家一级演员。1968年毕业于北京戏曲学校,师从王少楼先生、杨菊芬先生等名家学习老生戏;师从诸连顺先生、徐元珊先生等前辈学习武生戏。自幼受家庭熏陶,更得到祖父谭富英、父亲谭元寿的谆谆教诲、口传心授。他嗓音甜美明亮、韵味清醇、扮相清秀、台风潇洒,且文武兼备,颇具谭派神韵。经常上演的剧目有:《失街亭、空城记、斩马谡》、《四郎探母》、《群英会》、《龙凤呈祥》、《将相和》等。

  朱强(1962———)沈阳人。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首届京剧研究生,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在中国戏曲学院学习期间师从尹月樵、迟金声、马崇仁、王世续、李甫春、杨韵青等名家,1987年拜著名表演艺术家张学津为师。擅演剧目有《群英会、借东风》、《赵氏孤儿》、《龙凤呈祥》、《清官册》、《打侄上坟》等;曾演出新编历史剧和现代戏如:《画龙点睛》、《乾隆下江南》、《风雨同仁堂》、《沙家浜》等。

  杨少春(1940———)北京人。出身于梨园世家,乃是著名杨派(小楼)武生杨盛春先生之子。1959年毕业于中国戏曲学校。在校期间曾受到茹富兰、高盛麟、付德威、王金璐等武生名家教诲,擅演剧目上百出。他主演的《挑华车》、《长坂坡》、《战马超》、《小商河》、《八大锤》、《钟馗嫁妹》等名剧,不仅人物性格鲜明、颇具杨派武生神韵,而且造型优美、功架漂亮、举手投足、手、眼、身、法、步具有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韵律之美。罗颖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中国式离婚 明星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