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不存在个别照顾 文华奖评委会回应"评奖不公" (2004-09-29 08:48:43)(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08:49 新华网
不存在个别照顾文华奖评委会回应"评奖不公"(2004-09-2908:48:43)(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评奖遵守程序 对院团一视同仁

  不存在个别照顾 没评上别有情绪

  “七艺节”虽然落幕了,但关于“文华奖”的话题却仍在继续,个别院团拒绝领奖给本届文华奖造成了不小的波澜,更有人将矛头指向了评奖过程以及评奖机制。对此,第十一届“文华奖”评奖委员会主任、文化部艺术司司长于平昨天下午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这是第十一届“文华奖”揭晓之后,评奖委员会第一次向媒体敞开心扉,为了证明评奖结果的公平、公正,他还向记者出示了评审过程的原始材料,并一一做了说明。

  记者:对于参评剧目中票房颇佳、观众反响强烈的《北街南院》的落选,北京人艺以及外界都感到意外,您能否代表评奖委员会对此做出解释?

  于平:在专家评委的投票结果中,《北街南院》在7台话剧中排名第四,排在前3位的作品分别是《凌河影人》、《平头百姓》和《秋天的二人转》。而分组评比中,话剧与儿童剧、曲艺和木偶分在一个组,按照评奖条例中20%的获奖比例,这个组11台剧目应有2台获奖,《凌河影人》和《平头百姓》因排在前两位而获得“文华大奖”。如果从观众的口碑来考虑,我想问,这12台入围剧目中哪一台口碑不好?这从另外一个奖项中可以非常清晰地显现出来,在由观众评委投票选出的“观众最喜爱剧目”中,有6台与“文华大奖”是重叠的,而这其中也没有《北街南院》,这应该可以说明观众与评委的喜好并不是对立的。而且,人艺导演顾威也是话剧组评委之一,话剧组的负责人是姚欣,如果大家有疑义,可以去找评委交谈、了解更加详细的情况。

  记者:有院团提出为何没有将评奖结果和获奖理由公示出来?如果“文华奖”评选存在争议,文化部会不会因此而更改评选结果?

  于平:评奖过程是严格按照《文华奖评审条例》进行的,《条例》中并没有公示这一项规定。而且这项《条例》也已经通过各省市文化局下发到了各个院团,因此,既然你来参评,就说明你认可这个条例,否则你可以拒绝参评。至于评奖结果,是不可能更改的,文化部要维护自己的权威性。

  记者:初评为什么会与终评产生很大的差距?比如话剧《北街南院》、川剧《巴山秀才》?

  于平:在初评时,《北街南院》和《巴山秀才》确实都位列各自组别的第一,但最终落选因素很多,比如其他院团对剧目进行了修改打磨,比如现场演出的水准等等。像目前排名话剧第一的《凌河影人》原来是由辽宁朝阳市话剧团演出的,此次与辽宁人艺联手,演出水准大幅度提高。另外,《北街南院》在演出中出现了几个技术性失误也影响了评委的打分,就好比射击好手在训练中可以打到500环,但比赛中却只打了498环,你不能跟裁判解释自己的训练成绩可以达到500环。

  记者:对于有的院团拒绝领取“文华新剧目奖”,文化部的态度如何?

  于平:文化部对任何院团都没有偏见。对于院团而言,他们对自己的戏充满了感情我们可以理解,当时拒绝领奖显然是带着情绪的,任何院团都应该把端着的架子放下来,以平和的心态来面对每一次评奖和可能出现的结果。

  记者:“文华大奖”从最初确定的10台左右增至现在的12台,其中有无照顾东道主浙江省、中直院团以及军队团体的因素?

  于平:这一点通过评审的原始材料便可一目了然。按照评奖机制,“文华新剧目奖”中入围“文华大奖”的比例应为20%,如果严格按照这一规定,51台“文华新剧目奖”中应有10.2台剧目最终获“文华大奖”,取整数为11台。从分组投票情况来看,24台戏曲中应有4.8台(5台)入围,中国京剧院的《图兰朵公主》和浙江的《典妻》均位列前五名,自然入围。音乐剧、歌剧、歌舞为一个组,共8台剧目,按比例应有1.6台(2台)入围,总政歌剧团的《我心飞翔》排名第一,浙江的《五姑娘》排名第二。因此,全是根据排名评出的,不存在照顾的因素。除去这4个,考虑到其他7个大奖仅仅能涵盖7个省市,因此就增加了一个名额,考虑到大型歌舞的创作难度,因此排名在音乐剧、歌剧、歌舞组第三的《八桂大歌》最终入围,数量增加到12个。(北京青年报 郭佳)(来源:北京青年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中国式离婚 明星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