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泰国电影(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08:58 金羊网-新快报
  成绩

  泰国电影以一种妖艳的、鬼魅的、张狂的模样姿态走来了,你不能不注视他;他似乎突然走上世界电影舞台,一下子抓住所有人的目光,全世界的电影人都看到了亚洲电影的另一张面孔,感觉到一种惊艳,现在轮到普通观众开始关注并欣赏泰国电影了。

  现在让我们回顾一下泰国电影在国际上获得的荣誉:《热带疾病》获57届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大奖。《祝福》获戛纳“一种注目”单元的大奖,并入选极为苛刻的法国“电影手册”2002年度全球十大电影。《我记忆中的女孩》获第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危险的曼谷》在亚洲和国际影展中获得多项大奖。《晚娘》入选威尼斯电影节。1997年泰国发行一套邮票纪念泰国电影发展100周年,由此我们知道泰国有悠久的电影历史,可是长期以来泰国电影对中国人来说是陌生的,基本上不曾听说过泰国电影,尽管泰国电影也曾经一度在世界电影舞台上发过一道光,不过那太短暂了,很少有人看到,看到的也很快将其遗忘。

  发展

  泰国电影的成长历程与经济同步,同时也受到好莱坞电影的冲击。几乎在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实行改革开放的同时,泰国社会开始制度化转变,社会越来越民主,经济快速发展,泰国电影也迅速发展;在2000年以前,泰国电影基本以小成本的16毫米胶片电影为主,目标观众也只是国内人民。2000年以后的泰国电影一方面加大投资力度和产量,另一方面泰国电影在国际各类电影节上获得很高的艺术肯定促进了泰国电影的良好发展,泰国电影开始被外国购买,开始走向国外走进普通观众的视野。

  泰国电影之所以在几年来迅速引起关注是与他们的电影制度以及电影风格本身决定的。泰国因为自身的地理位置和文化因素成为世界各国的海外摄影基地,泰国政府越来越重视扶持和支持本土电影发展,近年来泰国电影从业人员积极学习国外先进的电影理论和制作技术,从民族电影发展较好的法国和韩国等国电影中吸取经验,泰国一王子甚至亲自执导电影,参与电影制作。

  泰国影视娱乐产业协会主席、资深电影人巴莫说:在创作上不能照搬西方电影的情节和模式,而要充分从民族文化遗产中挖掘题材,这样才能吸引观众。他认为这是民族电影在与好莱坞大片的竞争中生存和发展的关键。

  他是这样说的,泰国电影也是这样做的。
泰国电影(组图)
泰国的地域文化独特,佛教深刻影响社会,然而因长期的殖民文化影响以及移民文化,泰国社会又具有开放性和包容性;在以泰族文化为基础的社会形态里融合多种文化元素,开拓创新。因此我们在泰国电影里一方面看到泰国本民族的神秘文化,这种文化具体体现在影像风格诡异的鬼片、灵异片、人妖片、泰拳片、佛教片中;另一方面我们可以感受到泰国电影的汉文化以及欧洲殖民文化在其现代社会里的深刻影响,这种影响体现在泰国电影中黑帮片、喜剧片、战争片中。《美丽拳王》是此类电影中十分优秀的影片,影片视角讨巧,描述一个人妖拳王的成长历程,穿插泰国普通民众生活状态、佛教影响以及泰拳打斗的动作元素,细致刻画变性人的成长及心里历程,人妖的社会现状;影片导演、编剧、表演、音乐都十分出色,是一部不可不看的泰国电影。

  缺陷

  在高调地评价一番泰国电影后,该回来挑挑泰国电影的毛病,虽然泰国电影近几年迅速崛起,但其自身的弊病不容忽视,基本上亚洲各国电影的优点和缺点他都吸收了;泰国电影题材多样,异国情调、灵异文化是其重点发挥的地方,但刚开始就有些过火,当过多的同类题材影片出现的时候观众也很容易看腻同类题材,如同中国的伪民俗电影,如今已再没有人欣赏了。而泰国电影中的黑帮片、战争片中加了很多本土元素,颇有娱乐性和观赏性,不过在形式上很明显学自香港电影,却又缺乏成熟的电影制作流程以及成熟的表现手段,基本上是学习阶段,未来的路还有很长要走。不过泰国电影从业人士十分善于学习,并具有独特创新精神;泰国电影像一个搏斗的泰国拳手一样,敢打敢拼,招式怪异,凶猛凌厉,短短的时间里拼搏出一片广阔天空,因此可以说泰国电影是亚洲电影的一个英雄,而且是一个在电影拳击台上搏斗的危险英雄。

  为什么说泰国电影是危险英雄?因为在好莱坞电影围攻下的世界电影整体都处于危险边缘,要想在这样的环境里取得艺术与市场的双重成功和拼搏出一番成就来,无疑是个危险英雄。2004年泰国出了一部黑帮影片其故事薄弱,影片中没有泰国的宗教、灵异文化,更没有人妖出现,而且其拍摄手法老套,演员表演夸张;然而就是这个电影却吸引我开怀大笑,一直看下去,而且并愿意推荐给大家,这个影片名字就叫:《危险英雄》。

  《危险英雄》

  影片是部彻头彻尾的黑色喜剧电影,却披着黑帮仇杀影片的外衣,而且如果不看完全部影片你还真怀疑这不是喜剧电影,会以为是部十分弱智的黑帮影片。看了太多的黑帮片以及太多的喜剧片,第一次看到这样一部没有章法,创意独到,恶搞颠覆传统黑帮、喜剧电影的影片颇为惊奇,惊叹导演的才华;更令人惊奇的是,该片主演竟然就是导演本人,他曾在2003年轰动亚洲的泰国电影《寻佛记》(又名《盗佛线》、《拳霸》)中扮演佐治,这次他在片中甚至有一大段街头裸奔镜头!于是对导演MumJokmok崇敬有加,他让我想起我们的恶搞大师周星驰。
泰国电影(组图)
但与周星驰风格不同的是《危险英雄》完全是一通恶搞,而且恶搞的手法十分笨拙、刻意。让我们看看影片中恶搞的手法:

  影片中有一组杀手去杀保镖翁孔的时候,身穿风衣,步伐潇洒,气势汹汹,他们的衣着、步法、开枪姿势完全是吴宇森镜头里的英雄派头,然而他们却是如此笨拙可笑,不堪一击,他们应该是影片中最佳危险英雄了。5个杀手来到翁孔门前用手转了一下门锁,发现门是锁着的,中间的大哥轻巧的把门撞倒冲进房间里,然后嗷叫两声退出来时已经死翘了。外面的4个杀手是两对父子,其中一个父亲对他儿子说:儿子,你爱不爱我?

  儿子:爸爸,我爱你!父亲:那好,你冲进去!

  儿子皱了皱眉头冲了进去,两声枪响过后,儿子死在门口。于是这个杀手父亲对另一对杀手父子说:我儿子已经死了,该你们进去了。这时候另一对父子中儿子抢先开口问他爸爸:爸爸,你爱不爱我?

  父亲:儿子,我爱你,不过,你是我儿子,还是你先进去。

  儿子咬牙冲了进去,两声枪响过后,也死在门口。

  于是两个爸爸决定数1、2、3一起冲进去……

  看到这里,影片已经开始进入搞笑状态,而且搞笑到底,什么黄飞鸿、李小龙、太极拳、拈花指全被导演拿来恶搞,精彩段落让人捧腹大笑。

  影片虽然是一部黑色喜剧电影,可在影片中也表现出导演对贫富两极分化严重的泰国社会的关注;影片中人物角色众多,政客、富翁、保镖、警察、记者、黑社会杀手以及贫民窟里破烂学校中的老师和孩子、精神病人、残疾人、无业游民等等,这些不同身份,不同阶层的人物的生存状态在影片中都有所描述,通过这部影片观众的视角仿佛延伸到泰国社会的各个角落;可以说《危险英雄》如同一个黑色荒诞的泰国社会风情画卷,真实的展现了当今泰国社会的方方面面,他让我们对泰国多了一种新的认识。

  (蕥 嬉/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中国式离婚 明星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