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双年展”一桥映明月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09:09 解放日报

  一座由数万根钢筋搭建而成、长约几十米的钢架桥,横贯上海美术馆与人民公园。这座天桥不仅是第五届上海双年展的大型“影像作品”,也是以“影像生存”为主题的双年展两个展场的“链条”。昨天是中秋节,正值“双年展”开幕,观众拾级而上、踏桥而入,欣赏长达4个小时的“上海正明月”露天晚会。

  一桥连接两个主展场

  这次上海双年展设立了两个主展场:上海美术馆和人民公园。策展助理高士民说,“为了将两个主展场进行有效连接,采取了搭桥的措施。这不仅缩短了两个展场的距离,同时它本身所具有的趣味性也缩短了观众同当代艺术的距离。”这座长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在美术馆与人民公园之间的绿化带里,是美术馆进入人民公园的主要通道;另一部分则坐落在人民公园内部,成为“续桥”。

  钢架桥连接起来的两个展场,分别扮演“实”和“虚”两种不同的角色。人民公园利用已有的设施,改建成10个封闭空间并设置成媒体屋,艺术家调动各种新媒体手段,虚拟出种种感性现场。与此相对,美术馆展场则成为实体展品的天下,展示空间分为影棚、暗室、剧场、画室和影院五个部分。展示的作品不仅涵盖剪纸、皮影等传统的民间之“影”,还包括摄影、电影等以科技手段为支撑的现当代之“影”,使“可视技术”得以实体呈现。

  完美地展示“影像生存”

  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108位艺术家,围绕“影像生存”这一主题,创作了114件不同门类的艺术作品,展示了目前国际上富有创意的影像艺术,为人们带来一个视觉冲击力的中秋之夜。进入美术馆就会看到一幅幅巨大的影像作品高高嵌在外墙上,画面上全是新上海人,有外来打工者,也有在校学生和外籍人员,系列照片群像组成了《我是上海人》这一作品。美术馆《当当当当》“飞奔”的大钟,日以继夜地以60倍于正常的速度疯狂运转,寓意城市飞速的发展。一件《催眠》的作品,平视时除了地上的海绵垫子外,一无所有。但当目光看向天花板时,发现房里应有的床、桌椅、书柜、沙发等。原来,这是为了让参观者躺在海绵垫子上面观赏而设计的。

  副市长杨晓渡及文化艺术界千余人出席了昨天的开幕式并参观展览。本报记者顾咪咪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中国式离婚 明星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