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学者倡议将“孔诞日”定为教师节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0:26 新京报

  国学家聚会纪念孔子诞辰

  本报讯 (记者甘丹)

  9月26日,首届孔子文化月国学专家中秋座谈会在人民大学举行。会上,人大孔子研究院院长张立文、哲学家汤一介、楼宇烈等学者共同倡议将教师节改为9月28日———孔子诞 辰日,以提倡和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

  张立文告诉记者,中国的许多节日都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文化传统,例如端午节、中秋节等。因此他认为教师节也应该定在与中国文化有着密切关系的某一天,而孔子历来被尊称为至圣先师,孔子对中国教育又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因而把教师节定为孔子的诞辰日具有重大的意义。张立文说,孔子是中国私人办学的第一人,他把教育的大门打开,使得教育不再仅仅是贵族的特权,每个人都获得了受教育的权利;同时,孔子又提倡尊师重道,这和设立教师节以倡导尊敬师长具有同样的目的。

  在座谈会上,汤一介、楼宇烈等教授也都表示了对张立文所提出的倡导的一致同意。汤一介认为,将教师节定为孔子诞辰日对于发展中国自身的传统文化具有深远的意义,他说:“任何一个民族要维护文化的主体性,要注重自身文化的传承。”而楼宇烈则认为将“孔诞日”定为教师节可以和全球华人取得一致,有利于整个中华民族文化的凝聚力。还有学者介绍,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均把孔子诞辰日定为教师节。

  据张立文介绍,学者们提出这样一种想法,希望能在社会中形成一种共识,如果有可能将一步步地提出议案来真正实现将教师节定为“孔诞日”的愿望。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中国式离婚 明星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