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达·芬奇密码》被爆涉嫌抄袭(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0:26 新京报
  丹·布朗超级畅销书连遭指责,被指与他人作品情节几乎一模一样
《达·芬奇密码》被爆涉嫌抄袭(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达·芬奇密码》涉嫌抄袭的《圣血与圣杯》一书是三位作者调查10年之后写成的。制图程强

  本报综合报道

  2003年至今全球最轰动的悬疑小说《达·芬奇密码》近日惹上了麻烦,据中国日报网站转《泰晤士报》9月27日报道,丹·布朗最近连续遭到四名作家的谴责,这些作者都称布朗涉嫌抄袭,甚至表示会将布朗告上法庭。

  《达·芬奇密码》一鸣惊人

  在《达·芬奇密码》前,布朗曾经出版过三本小说,但是都没有引起大的反响。2003年3月,他的新作《达·芬奇密码》甫一推出,在两天内就卖出了8000册,这个数字几乎是他前三本书精装本销量的总和。如今,该书在全球的销量已经突破了500万册,受它影响,布朗的三本旧作也在一夜之间成为畅销书。

  《达·芬奇密码》写的是一个悬疑故事,故事开始于一起发生在巴黎卢浮宫的谋杀案,死者用自己的尸体和卢浮宫的画作,组成了一串难解的密码,结果让哈佛大学的符号学家罗伯特·朗登卷入其中。布朗在书里大量插入天文、地理、宗教、玄学和历史知识,真真假假,虚虚实实,让读者们看得不亦乐乎。

  被指抄袭20年前他人旧作

  然而就在布朗春风得意之时,麻烦也接踵而来。首先发难的是1983年出版的非小说类作品《圣血与圣杯》(TheHolyBloodandTheHolyGrail)的作者迈克尔·拜根特、理查德·利和亨利·林肯,他们一致表示,布朗抄袭了他们作品中的许多内容。

  据《圣血与圣杯》作者介绍,他们的作品中有一段内容讲到:在现实生活中,法国南部曾有一位牧师神秘遇害,在调查他的死因过程中,人们发现原来当年耶稣受难后没有死,而是与妓女抹大拉结婚,并生有一子,后来这个孩子逃到了法国南部犹太人的聚居地,从而将耶稣的血统保留了下来。

  而《达·芬奇密码》中出现了几乎是一模一样的情节,只是受害人和调查整个事件的人换了名字而已。上个月,美国《华盛顿时报》刊登文章,也指责布朗抄袭《圣血与圣杯》的内容。

  布朗表示只是“巧合”

  布朗已经就此事做出了回复,他表示自己根本没有看过《圣血与圣杯》,更不可能去抄袭。他表示自己在写作《达·芬奇密码》时,曾经在法国国家图书馆查阅了不少资料,其中涉及不少历史和宗教内容,如果“与别人的纪实类作品雷同”,那么“应该纯粹是个巧合”。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最近,1983年出版的小说《达·芬奇的遗产》的作者也指责布朗是个“文抄公”。他表示布朗“一字不落地从我的作品中抄袭了大量情节”,虽然他没有透露抄袭的具体内容,但是表示他肯定会在近期把布朗告上法庭。到目前为止,布朗还没有对这一指责发表任何评论。

  (许婧)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中国式离婚 明星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