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著名钢琴家孔祥东上海驳斥“商业化倾向”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5:59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李清)继维也纳爱乐乐团来华之后,著名钢琴家孔祥东将与维也纳弦乐独奏家乐团首次牵手,10月24日起共同演绎“2004上海奥地利音乐系列”。面对外界关于自己经营艺术策划公司的质疑,孔祥东昨天就相关问题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

  合作“爱乐菁华版” 缘自个人音乐会

  青年报:听说这是“孔祥东音乐机构”运营的第一个大型演出项目,共包括三个国际著名乐团的七场演出。这是否代表了你今后在艺术策划上的一个方向?

  孔祥东:中国音乐家和国外的合作,大多只限于与指挥家之间。这样钢琴手与整个乐团的合作,以往并不多见,我想把更多好的、优秀的音乐和演出模式带给中国。

  而这次之所以能够实现,是因为今年6月我在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开了个人音乐会,受到了当地对中国艺术家的最高评价。维也纳独奏家乐团来华的计划中,原来并没有准备邀请中国演奏家,但他们看了我的演出后,发出了合作邀请,也就促成了这次的“上海奥地利音乐系列”。

  青年报:这次来沪的维也纳独奏家乐团,与大家熟悉的爱乐乐团有什么不同?

  孔祥东:可以这么说,演奏人们耳熟能详的大交响乐是爱乐乐团的擅长所在,而这支号称“爱乐菁华版”的小乐队,将为上海乐迷全面展示演奏大师的功底、修养,以及艺术表现力。

  青年报:我发现这次选择的曲目,有很多莫扎特的作品,你本人是不是对他有特殊的情结?

  孔祥东:当然,莫扎特是我最喜欢的音乐家之一。当我在金色大厅演出获得巨大反响后,奥地利政府问我希望达成什么愿望。我说,想去莫扎特的故居,在他曾经亲手弹奏过的钢琴上弹一首曲子。于是6月18日,我做成了这件事,也圆了我的莫扎特梦。

  今年11月,我还将与萨尔斯堡的莫扎特管弦乐团共同演奏他的d小调第二十钢琴协奏曲(K466),是他27首钢琴协奏曲中仅有的两首小调作品之一,因此也是非常特别。

  每天依然练琴四小时 钢琴就是生命

  青年报:有人说,现在听孔祥东的钢琴,已经没有十年前那样“惊艳”的感觉了。你个人如何看待艺术生命的不断创新与升华?

  孔祥东:我始终认为,音乐是一个非常具有热情、情绪化的艺术表现形式,如果十年前的观众感受到更多的是我的激情和爆发力的话,那么现在他们来看我这次的演奏会,会发现更加成熟,以及深刻内涵的东西,包括这两年我潜心练习的曲目、对维也纳古典乐派的理解等等。我始终想带给大家一个新的、不一样的孔祥东。

  青年报:你现在还坚持每天四小时练琴吗?大量的艺术项目策划和普及音乐教育工作,会不会影响你花在艺术创造本身上的时间?

  孔祥东:尽管我现在的社会活动多了,看起来好像在做着和钢琴无关的事,但其实这对于我的音乐事业是相辅相成的。是的,我现在依然每天上午练琴四小时,下午忙着演出项目和学校教育,晚上进行一些社交活动。

  1986年17岁的我代表中国参加莫斯科柴科夫斯基钢琴大赛以来,88个黑白琴键就一直是我的依靠,我的根本。这么多年来,我试图追寻“孔祥东式”的音乐风格、“孔祥东式”的音乐教育模式,这应该是两条平行线,构成我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钢琴就是我的生命,这一点永远不会改变。

  青年报:作为一个中国钢琴家,“孔祥东式”的音乐风格会是怎样的?

  孔祥东:我一直思考如何将中国传统文化与世界音乐结合起来,诞生一种独一无二的、属于我自己的音乐语言。比如我年底即将推出的《风雅颂———孔子畅想曲》,就是将中国几千年的古典文化与钢琴、电声、交响乐、多媒体结合起来,诞生一种新的音乐类型,一种更加风格化、个性化的表现艺术。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中国式离婚 明星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