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阿来新长篇《随风飘散》出炉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09:32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1994年长篇小说《尘埃落定》横空出世,四川作家阿来因该作夺得茅盾文学奖一举成名,上门高价购买他第二部长篇版权的出版社、杂志社踏破了门槛。昨日,记者从《收获》杂志第5期上意外获悉:《尘埃落定》10年后,阿来第二部长篇小说《随风飘散》悄悄出炉。昨日,阿来告诉记者,《随风飘散》正是他为突破《尘埃》而潜心创作的新长篇。

  告别《尘埃落定》

  10年来阿来只写了《鱼》、《遥远的温泉》等数量不多的中短篇小说,据他称,主要原因是在写完《尘埃》之后“像是进行了一场玉石俱焚的恋爱,感情耗费很大,一时无法投入下一场恋爱。”这次重新拿起笔来创作长篇,他宣告自己已经从《尘埃》中恢复过来了。一直很忙也是其中一个理由:“这些年忙于杂志或其他各种活动,今年才稍闲些。”

  谈话中,阿来多次谈到“突破”。他表示不希望读者拿它和《尘埃》比较,“结构是我做的突破,体裁上、故事上两者也完全不能比较的。比如《尘埃》说的是旧制度的崩溃,而《随风》则展示新制度给人们带来的东西。”

  《随风》只写了六分之一

  记者很奇怪,《收获》上标识“长篇小说”的《随风飘散》只有七八万字,完全是中篇小说的篇幅。

  阿来透露,其实发表出来的只是他构思的长篇小说的第一部分,大概六分之一。这种结构上的安排正是阿来认为的国内作家从来没有尝试过的一大突破。他解释道:“《随风》实际上就是由6个左右的中篇构成,讲述发生在机村这个地方的故事。每个故事主角不同,重点不同,各自又是有联系的。这个故事的主角会在另一个故事里‘客串’出现。”阿来透露,十一长假他会呆在成都继续创作这部长篇。《随风》可能会明年7月在人民文学出版社正式出版。《随风》之后,他还将创作《尘埃落定》第二部。

  《随风》市场潜力大

  读者等待阿来的长篇小说有10个年头了,他的《尘埃》曾被出版社和影视公司称为“印钞机”,《随风飘散》会不会成为出版界的新“印钞机”?昨日,记者采访了《尘埃落定》责编脚印女士,她表示,读者对阿来期待了10年,《随风》肯定有很大的市场。

  作者:彭骥 彭志强

  (来源:南京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