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庸版《中国通史》提前解密(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4:23 扬子晚报
金庸版《中国通史》提前解密(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金庸前日坐滑竿游峨眉山,一路上追随者众星捧月,当大队人马行进到清音阁时,金大侠发邀请同行的北大教授、著名学者严家炎共赏峨眉美景。金庸落座后,和严教授开始坐而论道,谈论的主题就是他近年来开始动笔的白话版《中国通史》。

  严家炎1999年出版了专著《金庸小说论稿》,他在国内是研究金庸武侠小说的首席专家,金庸也把严家炎当成自己密友,凡是遇到创作上的感悟都会向对方倾吐。

  这次金庸四川行,严家炎始终陪伴左右。严家炎说:“金庸在很久以前就向我表示过要写《中国通史》的念头,因为现存的中国通史古文太多,青少年难以阅读。他想改变一下写作手法,用白话文,用小说体写历史,使青少年更容易阅读;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来陈述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以民族融合史观诠释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金庸则表示,已有的几部《中国通史》中,周谷城、范文澜和翦伯赞写的版本都非常好,给了他许多启发。

  金庸在写《中国通史》的时候,还是遇上了一些来自史学权威的不同声音,因为他坚持民族融合的史学理论和历史观。严家炎说:“金庸认为,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是一部民族融合史。战争和阶级斗争并不能给国家带来发展和强盛,民族融合才是国家发展和强盛的动力。”对此金庸再次阐释认为,在古代,外国的一个民族征服另一个民族时,习惯做法是将对方斩尽杀绝,被征服民族的文明亦自然中断。在中国则不然,在征服的过程中,吸收对方的文化、技术,遂使各民族的文明得以延续。金庸表示,中国历史上每一次民族融合,便使中华文明出现一次发展高潮。从区系文化来说,黄河流域的龙山文化、云南的元谋文化、浙江的河姆渡文化,在发展过程中也会形成融合。华西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