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龙眼碌碌:“选美大市”的感触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4: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何龙

  有人称广东是“选美大省”。这个称呼不太准确,因为在广东,选美较多的只是广州,与其说广东是选美大省,不如说广州是“选美大市”。

  被称为“选美大市”到底是褒还是贬?几年前,当选美还没有领到“许可证”时,一 些类似的比赛十分忌讳被人称为选美比赛。那时,选美显然带有贬义性质。现在选美公开化了,但“选美大市”还说不上是褒义词。委内瑞拉这个不过2000多万人口的国家,迄今已生产出了5位“世界小姐”和4位“环球小姐”,完全可算是“选美大国”,但该国文化经济等却不那么“美丽”。因而“选美大×”也没有太多值得自豪之处。

  选美吸引眼珠,特别吸引有钱人的眼珠,就像有钱人对美女特别慷慨一样,投资者对选美事业也异常大方,百把千万元掏出来眼睛都不眨一下。当然,老板想掏的不仅仅是金钱,还有别的什么———这正是选美的魅力所在。

  音乐人陈小奇想重振广东流行音乐的雄风,但许多“宏伟计划”都因钱包“害羞”而无法实现。于是他与广东的一帮音乐人四处出击,写起了旅游歌曲。

  尽管《太阳岛上》、《神奇的九寨》等都有意无意地成为著名的旅游歌曲,但创作旅游歌曲必竟有很多局限,无法完全自由发挥。创作旅游歌曲对旅游景点来说当然是善莫大焉,对创作者而言,却隐隐透露着一种无奈。

  广东流行音乐的创作和制作群体迄今仍走在全国的前列,他们的作品被包括港台在内的全国许多著名歌星所演唱。如果要开列文化成绩单,这里是广东文化成果最丰厚的地方,也是最能为文化大省增添筹码的领域。但可能因为“靡靡之音”传统观念的惯性作用,广东对流行音乐的关注还十分有限,使得这个名人名作最多的文化园地由于缺少足够的耕耘而日渐花木稀疏。

  有人说广西早就可以算文化大省了,理由是广西的国际民歌节等文化项目早就搞得有声有色。但意味深长的是,广西每次的民歌节中都活跃着一批广东音乐人,他们实际上在“打工”。可能是“外来和尚好念经”,广东本地的一些大型文艺活动中,反而舍近求远找“外地人”撑场。

  美色固然养眼,但对多数人来说,那仅仅是短暂的眼福;美声则可以流传数年甚至数十年。饱短暂眼福要花费千万,饱长久耳福却花费不多———有识之士能否分出一点钱来赞助一下耳朵呢?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