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看懂《2046》标准是感觉 三代谋女郎巩俐领风骚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5:10 千龙新闻网

  9月29日,王家卫的“2046”专列抵达西安站,一抹期待爬上了许多人的心头。首映当晚,西安的天空下着雨,符合欣赏王家卫的情调。形形色色的观众涌进电影院,王家卫影迷和非王家卫影迷。《2046》片长两小时,观众席里除了偶尔的哄笑,一直保持着安静,影片放到中途,现场弥漫着一种昏昏欲睡的感觉。最后,观众无声地退场。也许这就是王家卫风格。解构:看懂《2046》的标准是感觉

  在反复的时空穿梭中,周慕云说,所有的人去2046都是一个目的———“找寻失去的记忆”。整体来看,《2046》比传说中容易看懂,前提是你曾经对王家卫式的叙事手法略知一二,当然你还可以在里面找到《阿飞正传》、《花样年花》的影子。依然是王家卫式的叙述风格和情绪语言,光影的交错中,想表达的只是一种埋藏至深的情绪,又或者是微妙的细节与心理变化。如果仅仅是想去看一个故事,那它的情节简单并且凌乱,因此才会有人说看不懂。换一个角度去看,也许就好懂得多。《2046》开始给人以错觉,似乎它是《花样年华》的续集,或是王家卫多年电影语言的一次小结。但是到最后会发现,两者都不是。

  电影结束后一些人反映影片沉闷,有些人甚至昏昏欲睡,这就是王家卫了。像入夜后的爵士乐,切分呻吟与心跳,中间是即兴的孤独迷惘和前尘往事。不能简单地把它看做是一部成人片,它是一部拍给有经历的人看的影片,如果一定要加个界限,大概是25岁。因此,无须去争论懂与不懂,只要有那种感觉,就是看懂。如果非要注释的话,那就是一个男人和五个女人的故事,感情无法出租,我爱的人却不爱我,心痛是最后的结果。演员:三代谋女郎巩俐领“风骚”

  在《2046》中,除了王家卫御用男主角梁朝伟之外,梁朝伟女友刘嘉玲也拥有不少戏分,同时,王菲的表演成了片中的亮点之一。另外,王家卫居然把三代谋女郎尽数招入片中,并利用他最善于抓住人物瞬间的优势,让5位女星各领风骚。如果以100分计算的话,不妨看看她们在片中的表现。

  巩俐(90分):她出现的镜头比王菲少、比章子怡少。她在演出的过程中一直在怀旧,能让人看到情感的变化,她的表现自然、本色,符合角色及她本人的个性。但是其爆炸头发型给观众带来有一点“不好看”的感觉,在风尘之间,更多让人发现她的苍老和疲态。

  王菲(85分):如果整部电影有别样的气息,那就是王菲,依然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疏离与可爱,神情木讷的她体内似乎隐藏着情感的潜流。应该讲这个角色的特征很适合她,恰如其分地运用了她身上特有的冷漠与天真。

  章子怡(80分):章子怡在先前接受采访时曾说,王家卫给予了她一个可发挥和可想像的空间。《2046》里她想要认真地爱,却获得一身伤痕,但在情绪的表达与过渡上,她表现得还是有些生硬,看来她还是习惯用表情和身体表演,有几处与梁朝伟的对手戏,一到高潮处,镜头总会立即切换到梁朝伟的特写,看来王家卫还是对章子怡信心不足。

  董洁(60分):作为第三代谋女郎,董洁的成功之处在于与巩俐、章子怡一起同片表演了一把,遗憾之处就是镜头太少。专业影迷:比《花样年华》更胜一筹

  因为是一部爱情电影,因为王家卫这个名字,很多人登上了这趟“2046”列车,很多人还是表示看懂了,而一位在电影行业工作的王家卫影迷则十分感慨:比《花样年华》拍得更好。

  在电影制作行业工作的影迷苏先生谈起王家卫,“他还是他的风格,拍片的手法依然内秀,反映出他的文化素养。他对中国导演、包括中国演员都有研究。他自己就是一个剧本,通过点滴生活来呈现故事,给人很大的想像空间。他的作品就像意大利一位足球教练一样,根据每位演员的不同情况来定角色。我觉得《2046》比《花样年华》更好。我觉得它会吸引很多人来看,生活中需要找这种感觉。”

  但不可否认,在这部长约两个小时的电影故事里,有观众睡着了,苏先生认为这很正常,因为睡着的人很可能没有经历过这种情感,当然就不理解王家卫所想要表达的东西。至于有人抱怨,片子除了自白就是用音乐填充,没有给人留下想像空间的说法,苏先生表示这种观众是比较浮躁的,没有真正看出演员用内心刻画的东西。票房:属于慢热型

  据记者了解,《2046》全国票房已轻松突破260万元,而在上海的票房更是同档期竞争对手《新警察故事》的3倍多。

  但在西安,虽然为配合首映,各影院早在几天前便已用大海报宣传,并特意在9月29日20:46开演,玩足了噱头的《2046》却没有让古城影迷趋之若鹜。或许是因为连绵的阴雨影响了观众的情绪,记者当晚20:30左右才看见人们涌进影城,而外面的黄牛党则有一肚子的苦水,“本来囤积了很多票,你看现在我连1/3的票还没有卖出去,这可亏大了。”电影开始后,偌大个电影院只坐了2/3的人,对此,长安院线的负责人张浩解释,西安与其他大城市同步上映的计划流产,所以这次首映没有想像中的人多也是情有可原。

  由于和前不久上映的成龙新作《新警察故事》在同一个档期,其票房也自然成为对比的对象,张浩称:“《新警察故事》是商业片,追求的是感官刺激,所以刚上映时要比《2046》要好一些,但是《2046》的二次消费能力很强,很多人会在看第二遍或者第三遍的时候才可以看懂,《2046》的后劲会很足。我想,《2046》票房应该不会低于《新警察故事》。”

  作者:李立 阿罗 杨明

  (来源:华商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