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可可西里》今起接受观众检验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7:11 北京晚报

  今起,国内首部西部历险故事片《可可西里》与观众见面。在之前举办的几场看片会上,影片引起极大的轰动,甚至被某些专家誉为“建国以来中国最好的影片!”这个说话是否有些言过其实,今起《可可西里》接受观众的检验。

  在这部影片中,故事有着非同寻常的力量,《可可西里》本质上是一部关于存在的电影,是一群人为了活着和另一群为了活着的人的存在故事。《可可西里》还是一个非常有故 事性的电影,但是拥有纪录片一样的真实感。八个人、三辆车开入死亡无人区,只有两三个人活下来。在途中发生各种各样的意外,然后队员不断地失散,不断地死去。导演陆川说,《可可西里》是我们用生命换来的。可可西里是世界第三位、中国第一位的无人区,剧组在这里度过了120多天的拍摄生活。为了这部电影,太多的人付出了肉体和精神的代价。

  其中有一场戏———巡山队员刘栋死在戈壁滩的流沙之中。那场戏,曾让许多人疑惑,这么真实的死亡是怎么拍出来的?因为你真的眼睁睁地在银幕上注视着这个人陷进了沙漠。这场戏是剧组真的在戈壁滩上挖了一个两米的沙坑,里面灌满了泥浆,演员亓亮的整个身体都泡在里面,用自身的力量往下沉。袋中的压力很大,亓亮几乎当场窒息,沉下去的一瞬间,如果陆川喊停的时间再晚一些,亓亮真的可能会死在可可西里的沙坑里。对于一个演员来说,用生命去做一次绝决的演出,是难能可贵的付出。

  看过影片的人对影片结尾部分的戏也是赞赏不已,藏族著名演员多布杰扮演的巡山队长被盗猎分子打死,死的很突兀,让观众没有准备,但是这场戏却打开了观众内心深沉的情感,许多人掉下了眼泪。导演高明地运用了一些看起来不重要实则真正起了作用的细节,在可能的限度内复原了生活的真实而没让人觉得一丝一毫的虚假。尤为独特的是,电影《可可西里》中有一段难得一见的“天葬”情节。以往的影视作品,比较忌讳表现“天葬”风俗,而《可可西里》因剧情的需要,出现了1分钟的天葬镜头。陆川介绍说,这场戏在藏民和天葬师的配合下,拍得很顺利,场面也处理得比较艺术化。在影片审查时,这场戏没有被剪掉,可以让广大观众领略到藏族这种独特的民俗。他说,这场戏虽然很短,但拍起来极其复杂,前后拍了3次,每次买了几十斤牛羊肉,招鹰过来,场面十分震撼。在拍摄过程中,所有程序都按实际情况进行。比如“死者”盖的白衫布,脖子上挂的羊毛搓成的白线,还有天葬师所用的砍刀,所有一切都力求真实。镜头里出现的所有喇嘛都站在真的天葬台上,否则鹰是不会下来的。藏族演员强巴敢于突破禁忌扮演死尸,这是一般藏族人不愿做的事。

  影片中有一个小姑娘令人印象深刻。藏族演员多布杰扮演巡山队长日泰,最后死在盗猎分子的枪下,这个情节根据可可西里地区真实故事改编的。数年前,在队长索南达杰带领巡山保护队,志愿进入可可西里反盗猎,不幸遇难,他的塑像就竖立在可可西里。而他生活中的女儿更松永措这次在《可可西里》中,扮演巡山队长日泰的女儿,算是对父亲最好的纪念。更松永措有着一双灵动的大眼睛,非常漂亮。她现在是民族学院的一名学生。陆川介绍说,更松永措在镜头前的表演非常自然,令专业演员们都有些紧张。陆川说这可能跟他们的血统有关,“片中所有职业或非职业的藏族演员都很全情投入,非常自然。”陈滨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