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国话国际戏剧季:永远的契诃夫专题 >正文

评论:还原为喜剧的《樱桃园》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03:15 北京青年报

  文化旁白

  《樱桃园》是契诃夫最心爱的剧目,它意蕴深厚宽广,常常令人感叹,但更多的是令人自觉地逼问自己的生活,比如存在还是离开、爱还是不爱,比如建设与摧毁、往日与未来……等等。剧中人物从一出场便处于一种极度的困惑之中,并且贯穿全剧始终。那么,就有一个问题,是什么令他们如此地困惑,是什么令我们悲喜交加并且自我逼问?我希望在此 次林兆华版《樱桃园》中找到独特的解释和答案。

  林兆华对《樱桃园》的解读,是从“喜剧”的概念入手的。这样的做法是以所谓“斯坦尼误会”而起的。契诃夫反对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伤感的现实主义的阐释,而把这部有着复杂情怀的诗意话剧叫作喜剧,他反复强调这部戏的核心“是笑,而不是泪”。林兆华说,传统悲剧性的解释已经不行了,我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怎么看都是一个悲剧的东西,怎么会是一个喜剧?我在契诃夫以及他那个时代的一些人物中找到了答案。契诃夫并不关注于人物的是非、事件的是非。他是站在一个高处,俯瞰世事沧桑。从这个角度讲,他是戏谑的、喜剧的,他嘲讽、他戏谑、他同情、他愤怒、他鞭笞……于是他的喜剧性便被我们理解。

  在演出中,林兆华在柳苞芙大段悲愤交加的台词背景中叠加了地主寄生虫般的鼾声,就是既有喜剧性又有批判性的比较典型的片段,从这样的角度来表达是林兆华寻求已久的。他说:“我在1994年就想排演《樱桃园》,但是没有解决喜剧性的问题,经过这么多年,我发现这个戏越来越契合当代的社会状况,这就是变革,关于新与旧的话题。在这种变化中,罗伯兴不是坏的代表,大学生也不是一定会成为布尔什维克的先进代表,而柳苞芙的悲剧性结局也变得不那么简单直白。一切都是站在一个高度,处在一种喜剧状态。”

  基于这样一种状态的表述,林兆华在演员的表演上也找到了独特的方式。他不希望演员掉入角色之中,把心理状态变成叙述直接传递给观众,他不强调人物细节,而是强调人物状态,不是传统的所谓体验和交流方式,而要打破沉闷的僵化的现实主义状态。这样的追求在林兆华近期作品中体现得非常鲜明,比如《故事新编》和《赵氏孤儿》。林兆华对现实主义表演进行了大胆的探索,挑战心理体验的表演方式,是他戏剧追求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成果。林兆华说,中国喊了几十年的现实主义表演风格和传统,其实中国根本就没传统,现实主义表演风格也不只是一种。

  说林版的《樱桃园》,就不能不提到易立明设计的舞台。他将北剧场旧有的空间废弃,凭空搭建起一个空中平台作为表演的舞台,并将观众区局限在二楼,使之成为狭长压抑的立体空间,并用麻质布料营造了一个想象的樱桃园的世界。这个舞台上下四周皆可成为进入表演区的通道,运用起来十分灵活,体现出了另一种的契诃夫韵味。同时也暗合了林兆华“站在一个生活的高点”来观看这个世界的理念。

  总的来讲,林兆华呈现了一段无法解读的生存状态。它有质感、有分量,而且意味深长。

  作者:子舟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