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借国庆东风 两代戏曲名角珠联璧合再摆 (2004-10-02 09:18:03)(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09:19 新华网
借国庆东风两代戏曲名角珠联璧合再摆(2004-10-0209:18:03)(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1956年,谭富英、马连良、萧长华、叶盛兰、裘盛戎、袁世海等艺术家珠联璧合演绎的那部戏曲影片《群英会·借东风》,将异彩纷呈的流派艺术推向了极致。昨晚,两代名角聚首长安大戏院,为庆祝国庆55周年再摆《群英会》,谭元寿、谭孝曾父子共演鲁肃;张学津和杜镇杰同饰孔明;叶少兰与弟子李宏图合演周瑜;孟广禄与杨赤分饰黄盖和曹操;黄德华饰蒋干;杨少春饰赵云,让观众在3个多小时的演出中尽享八大流派的意蕴,感受流派艺术的“血脉”延续。

  孟广禄饰演的黄盖刚一亮相便赢得了满堂彩,《群英会》是一出以用计见长、斗智逞谋的戏,其中涵盖的《蒋干盗书》、《横槊赋诗》、《草船借箭》、《打黄盖》、《借东风》等折均为京剧经典折子戏。剧中的唱段相对于其大容量来讲并不算多,但很耐听。周瑜的英爽风流、鲁肃的忠厚诚恳、诸葛亮的谈笑自若、蒋干的局促不安……都被名家描摹得神形兼备,观众席不时传来掌声与叫好声。

  在这出原汁原味的骨子老戏中,流派的魅力是几代观众欲罢不能的主要原因,谭派的自然流畅、马派的飘逸有致、叶派的刚健婉转、裘派的龙吟虎啸、萧派大丑的儒雅幽默、杨派武生的刚劲挺拔等等从中一览无余。谭元寿、张学津、叶少兰三位前辈艺术家不顾高龄,倾情演唱,以完美的舞台风范赢得了观众的尊敬,也为后辈树立了德艺双馨的榜样。

  家住西郊的何老先生因害怕堵车而错过开场,早早便来到剧场,“我对京剧的挚爱不是一年

  两年了,从小就喜欢,离休之后,我一直都在总参工程兵京剧协会拉京胡。今天全家人之所以没有选择在家中过节,主要是因为这样的阵容演出这部戏实在是太难得了,《群英会》是三国戏中最完整的一出大戏,而且以往演出也大都是采取强强联合的方式,记得我上一次看是在纪念梅兰芳先生诞辰一百周年时,当时就是由张学津饰演孔明,谭元寿饰演鲁肃,那一场演出的盛况我至今还记得很清楚。今天的演出阵容同样十分难得,真不知道这次演出过后这么多艺术家再摆《群英会》将是什么时候了。”(郭佳摄影/崔峻)(来源:北京青年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