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冯骥才谈民博会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09:35 天津日报

  周凡恺

  记者周凡恺

  第三届中国国际民博会暨第二届中华(天津)民间艺术精品博览会已经开幕,中国文联副主席、天津市文联主席冯骥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天津是一个出民间艺术人才的地方 ,我们应该有更好的思路,把强项做得更强,以提高天津文化的影响力的辐射力,这样,才能与天津这个国际大都市的地位相匹配。

  冯骥才说,如今,每一个城市,甚至一些中小城市,都在开发自己的文化资源,举办各种文化节,以提高城市的知名度,如上海的国际电视节和美术双年展,长春的国际雕塑节,大连的国际服装节等等,连山西平遥的国际摄影节都很有影响。许多世界级的艺术家,纷纷参与这些文化活动。天津这几年搞了一些全国性的文化节,比如津门曲荟,比如中国书法艺术节,比如民间艺术博览会等,市委、市政府也很支持。天津是一个讲究绝活儿的城市,这也是民间艺术繁盛的原因之一。我们有这样的环境和土壤,我们应该把思路放得更开一些,天津搭台,全国唱戏,把更多的艺术家吸引到天津来。

  谈到本次民博会,冯骥才说,有40余个国家和3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艺术家来到了天津,并且带来了很好的作品,与最近山西举办的民间艺术节不同,他们是以动态为主,我们是以静态为主,可以这样讲,全国最好的民间艺术家,多数都到了天津。而且令人高兴的是,有很多新人涌现出来,新的艺术品种也在不断地增加。这说明了一个什么问题呢?两年一届的民博会,对民间艺术家们是一个刺激,他们必须拿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才能被人们关注。这样,人才的培养机制就自然而然地形成了,民间艺术也自然而然地走向了产业化。当然,民间艺术产业化之后,也会遇到很多问题,那就是民间艺术中原发的东西可能要丢掉,这也是我们正在思考的。

  冯骥才承认,民博会搞到这一届,已经感到了压力。从8月份开始,全国各地举办的各类艺术节,足有几十个,如果天津搞不出特色,那么就会失去初始的吸引力。上一届我们搞了文化论坛,今年没有搞,看来是应该搞,因为实践必须有理论和学术的支持。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加剧,文化也会受到冲击,对此,我们必须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保存或者重建民族的东西,也就是有自身特色的东西。

  冯骥才说,今年的端午节和中秋节,我注意到了一个有趣儿的现象,就是发短信的多起来,不亚于春节,说明人们有这种心理需求,关键是怎样引导。天津是一个有文化资源的城市,不能任其慢慢地流失,慢慢地被人分解,如风筝之乡应该是天津,我们有国际知名的风筝魏,但国际风筝节却让潍坊抢了去,因此,光有资源还不行,还要合理开发和利用这些资源,也就是说,平台必须牢牢地撑握在我们手里。有了平台,其他的工作就好做了。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