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钟奖永远落户广州 全国顶级艺术赛事青睐广州 (2004-10-02 10:46:18)(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10:47 新华网
金钟奖永远落户广州全国顶级艺术赛事青睐广州(2004-10-0210:46:18)(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在建国55周年的今天,广州这座有2200多年历史的古城一片喜庆。尤为吸引人的是广州的文化大舞台上好戏连台,“大城市以文化论输赢”的理念使广州在文化建设上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激情和活力。

  这是一个火红的季节———除了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羊城国际粤剧节、广州国际管乐演奏大会、“广州之夜”等广州文化界的老“金字招牌”,这些天几项“国”字号活动又在广州上演“交响乐”:中国音乐金钟奖去年落户广州后今年年底即将开场,正展开“前奏曲”;继全国木偶皮影比赛去年成功举办后,金狮奖的全国杂技大赛目前又在广州决战正酣;云集国际国内音像公司的首届中国国际音像博览会招来了影视音乐界的各路豪杰,紧接着第一届声响亚洲文化节又将揭幕。

  这是一个丰收的季节———广州文艺创作舞台上佳作频现:广东歌舞剧院创作演出的舞剧《风雨红棉》摘取了文华大奖;粤剧动画片《刁蛮公主戆驸马》夺得电影金鸡奖;广州话剧界两台大戏《白门柳》、《十三行商人》公演赢得满堂喝彩;广州芭蕾舞团建团十周年大庆硕果累累,新排《堂·吉诃德》表现了步入成熟阶段的广芭魅力。

  文化市场进入年终收割阶段,神秘园乐队、莎拉·布莱曼、大卫·科波菲尔、肯尼基等接连光顾广州,演出市场热浪滚滚,国产和进口电影大片在广州2条院线旗下30多家电影院展开票房争夺,紧逼北京、上海,将广州推上全国电影票房“老三”的宝座。

  从今天起,我们推出“春华秋实”专题报道,回放近年来广州文艺大舞台上的“精彩片花”,作为献给祖国55周年生日的礼物。(徐晖)

  近年来,随着文化大省、文化强市建设工作的快速推进,广州的文艺舞台日趋丰富多彩起来,国家级艺术大赛也对广州情有独钟。这些国内重大艺术赛事在广州的举办,不仅丰富了羊城观众的文艺生活,更具有深远的意义。

  全国杂技大赛:今日开锣

  杂技大赛:更新更难

  由国家文化部、广州市政府主办,广州市文化局承办、广州市演出公司协办的金狮奖第六届全国杂技大赛于今日开锣,这是继去年中国音乐金钟奖落户广州、金狮奖第二届全国木偶皮影比赛在广州举办之后,又一个“金字招牌”的全国艺术类比赛在广州举办。金狮奖第六届全国杂技大赛是一个代表中国杂技最高水准、被称为“中国杂技奥运会”的重大赛事,将以“更难、更新、更美”的面貌和意想不到的力度彻底冲击观众的视听感官,刷新大多数观众对于杂技的原有了解:它给观众带来的将不是一场传统意义上的杂技表演,而是巨大的视听冲击,是对“杂技艺术”的全新诠释。在接下来的几天中,来自全国40多个杂技团体的高空、地面、魔术三大门类的60多个精彩杂技节目将分别在中山纪念堂、友谊剧院、铁路文化宫、军区礼堂、军区体育馆一决高下。届时,广州市民又可以享受一个丰盛的节日文化大餐了。意义:让杂技之花“香”起来

  谈到这次杂技大赛在广州举办的意义,广州杂技团团长曹建平、广州市文化局艺术处处长张润华和操办这次大赛的广州市演出公司负责人张丽霞分别从不同的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

  曹建平说:“‘金狮奖’杂技比赛令中国最优秀的杂技团队云集广州,广州杂技团作为东道主得到了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

  张润华说:“广州举办全国杂技比赛,对弘扬和发展优秀的传统文化、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具有重要的作用。”

  张丽霞说:“这次我们希望通过杂技比赛、展演和各种公众活动来改变人们对杂技‘墙内开花墙外香’的认识,争取做到墙内墙外同时香。”

  中国音乐金钟奖:最高音乐赛事树权威

  盛况:最具权威,落户广州

  中国音乐金钟奖是由中宣部批准设立的中国音乐界综合性专家大奖,在成功推出了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羊城国际粤剧节、广州国际管乐演奏大会、“广州之夜”专业艺术演出、“都市热浪”广场群众文化系列活动等文化艺术品牌活动,并成功举办“金狮奖”全国第二届木偶皮影比赛后,音乐界最具权威的第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比赛于去年12月12日至21日在广州成功举办,并永久落户羊城。

  第三届金钟奖比赛充分体现了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的方向和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原则。除了开幕式晚会、颁奖音乐会和闭幕式晚会外,所有比赛均免费观摩,通过组织一系列的赠票活动,使观众凭统一印制的免费观摩票进场,充分突出比赛活动的公益性,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观摩顶级音乐赛事的机会,这不仅让喜爱音乐的市民和全国各地来广州观摩的音乐界人士大饱耳福,还培育了广州的音乐艺术市场,提高了市民的文化素质。

  意义:让金钟“响”起来

  第三届金钟奖比赛是该比赛落户广州后首次举办的,也是广东文化大省建设工作会议和广州市文化工作会议之后的一次重大文化活动,让金钟奖“响”起来具有特殊的意义。这种一年一度的全国性音乐艺术比赛,为爱好音乐的广州人提供了极好的机会,让音符飞进市民的生活,以音乐特有的功能,净化人们的心灵,在潜移默化中提高艺术素养,培养文明高雅的气质。文化名城要名符其实,不能只靠光辉灿烂的历史,还必须有繁荣发展的现代,必须有一批支撑文化名城的文化活动品牌,金钟奖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文化品牌。通过举办金钟奖,提高了广州的影响力,促进了中国音乐事业的繁荣与发展,推动了先进文化的发展,为文化大省的建设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金狮奖全国木偶皮影比赛:古老艺术焕发青春

  盛况:节目丰富,规模宏大

  金狮奖全国木偶皮影比赛是国家文化部设立的全国性专业木偶皮影类艺术的政府最高奖项。由国家文化部和广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广州市文化局承办、广州市演出公司协办的金狮奖第二届全国木偶皮影比赛于去年9月22日至28日在广州圆满结束,它是我市木偶皮影界前所未有的一次盛会,曾把当时的羊城变成了一个童话般的世界。

  金狮奖第二届全国木偶皮影比赛无论参赛地区、团队、人员还是节目内容、赛事规模都大大超过上一届比赛。赛前,各地文化(厅)局共推荐了60个剧(节)目参加比赛,经过组委会初评,最后有来自全国各地包括香港、台湾在内的23个省、市、自治区的31个艺术团体的39个剧(节)目参加决赛,有近千木偶、皮影艺人云集羊城。本届大赛重视思想性、艺术性和欣赏性的统一,入选剧(节)目符合少年儿童的心理特点和欣赏习惯,对丰富广大市民尤其是儿童的文化生活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意义:让木偶皮影“火”起来

  金狮奖第二届全国木偶皮影比赛在羊城的成功举办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广州市文化局新闻处处长温朝晖告诉记者,成功举办这次木偶大赛的意义主要有以下四点:

  首先,它丰富了广州市民的文化生活。其次,这次大赛对提高少年儿童的艺术修养、培养儿童的综合素质起到了重要作用。再次,促进了木偶皮影艺术的发展。通过比赛,扩大了木偶皮影艺术的影响力,培育了演出市场,也为木偶皮影这门古老而永远年轻的艺术开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最后,展示了广州大型文化活动的举办水平。对广州市热情周到的接待和服务,各参赛队伍纷纷表示满意。特别是对比赛的宣传工作表示赞赏,为比赛的顺利进行营造了热烈的气氛,有效地宣传了金狮奖,宣传了木偶皮影艺术。(吴聿立)(来源:广州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