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被指缺少道德底线 专家“炮轰”《中国式离婚》 (2004-10-02 11:00:16)(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11:01 新华网
被指缺少道德底线专家“炮轰”《中国式离婚》(2004-10-0211:00:16)(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日前,由中国传媒大学文学院组织的“北广剧评工作室”在京成立,并对热播剧《中国式离婚》进行研讨。与会的专家学者肯定该剧具有探索精神,同时也认为创作上存在缺憾。面对批评,编剧王海鸰一一进行了回应。

  批评一:女主角心理残疾。有学者认为,该剧把女主角塑造得过于刻薄、多疑,是个性格“残疾人”,有心理疾病,不能代表普遍的中国女性。全剧价值观没把握好,对真善美的表现几乎没有。

  王海鸰回应:“我认为剧作是客观的,并没有丑化女性。相反,我是在提醒像林小枫一样的女性反省自身,是爱护女性。另外,一个作品不可能面面俱到,全剧所表现的婚姻问题只是冰山一角,我更不可能穷尽一个题材。”

  批评二:“误会”多不可信。一些专家表示全剧构筑情节的主要手段是“误会”和“巧合”,使故事情节变得矫揉造作,失去可信度。剧作家应该告诉观众怎样美满地生活,而不应将生活现实极端化。

  王海鸰回应:“制造误会的作用是强化最终‘解释都解释不清’的结果,如果事前不做铺垫,肯定达不到矛盾集中爆发的效果。至于人物关系及性格,我认为从生活中来,就要有面对生活的勇气,没有力度和棱角的作品只能是一杯白开水。”

  批评三:缺少道德底线。专家们还认为《中国式离婚》最大的败笔是缺少道德底线。剧中林小枫欲拍捉奸戏,给自己的丈夫下安眠药的行为是违法的。在街上公然打别人一耳光也是暴力行为。对本应批判的东西却没有做出批判。剧作家要有法制观念,注意社会影响和导向。王海鸰回应:“如果说林小枫这样的女性现实中没有,可监狱里到处都是。她只是一个典型人物,为了达到警示效果,我只能冒风险。”(赵楠楠)(来源:广州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