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民博会,津城文化新名片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11:54 今晚报

  随着国庆黄金周的到来,第三届中国国际民博会暨第二届中华(天津)民间艺术精品博览会也进入高潮。天津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民博会,不仅为市民国庆出游提供了好去处,更有意义的是,这项有着浓厚特色文化的活动正在悄然成为天津城市文化的一张新名片。为此,中国文联副主席、天津市文联主席冯骥才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冯骥才说,天津历来是出民间艺术人才的地方,我们应该抓住这一点搞成品牌,形成天津搭台、全国唱戏的良好局面,吸引越来越多的艺术家来到天津,提高天津文化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冯骥才说,如今,每一个城市,甚至一些中小城市,都在开发自己的文化资源,举办各种文化节,以提高城市的知名度,如上海的国际电视节和美术双年展,长春的国际雕塑节,大连的国际服装节等,还有山西平遥的国际摄影节,都很有影响。许多世界级的艺术家纷纷参与这些活动。天津这几年搞了一些全国性的文化节,比如津门曲荟、中国书法艺术节、民间艺术博览会等,市委、市政府也很支持。天津是一个讲究绝活儿的城市,这也是民间艺术繁盛的原因之一。我们有这样的环境和土壤,应该把思路放得更开一些,使天津成为各种艺术门类交流的重要阵地。

  谈到本次民博会,冯骥才说,这一次有40余个国家和3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艺术家来到了天津,并且带来很好的作品。在此之前,冯骥才曾前往山西参加了那里举办的第六届民间艺术节,山西是以动态为主,我们是以静态为主,可以这样讲,全国最好的民间艺术家多数都被天津的民博会吸引而来,像福建代表团100多名艺术家包机前来,参展的艺术品是用集装箱运来的。而且令人高兴的是,有很多新人涌现出来,新的艺术品种也在不断地增加。这说明两年一届的民博会对民间艺术家们是一个刺激,他们必须拿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才能被人们关注。这样,人才的培养机制自然而然就形成了,民间艺术也自然而然地走向了产业化。当然,民间艺术产业化之后,也会遇到很多问题,比如“打包”进入市场原发的东西可能要丢掉,有可能会变味,也会让人无奈;但是作为城市文化的资源,不善于去抓住,去整合,就会被别人“打包”,自家优势的条件就会成为别人的文化资源。

  冯骥才说,民博会搞到这一届,已经感到了压力。从8月份开始,全国各地举办的各类艺术节,像河北的七夕节、萨满艺术节、温州的剪纸艺术节……足有十几个,在全国各地开花。可以看出,我们的民间文化正在升温,这是一件好事,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如果天津的民博会搞不出新的特色,那么就会失去初始的吸引力。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加剧,文化也会受到冲击,对此,我们必须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保存或者重建民族的东西,也就是有自身特色的东西,否则我们手中的资源就会被分解,甚至会被埋没掉。

  今年的端午节和中秋节,冯骥才注意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发短信的多起来,送月饼的越来越少了。大家更热衷于与亲人的团聚,说明人们有这种心理需求,大家已经将目光转回到我们自己的民族文化,关键是怎样引导。天津是一个有文化资源的城市,如风筝之乡、曲艺之乡、民间艺术之乡,各种艺术门类也是人才济济。但是光有资源还不行,还要合理开发和利用这些资源,我们的民博会其实就起到了这样的作用,犹如一张城市名片,讲解着这座城市的特色文化,沟通着更多的人关注和了解天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