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公演第一戏《群英会·借东风》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15:00 北京晚报

  为纪念富连成社成立100周年,北京京剧院昨晚在长安大戏院演出传承150余年不衰的京剧经典《群英会·借东风》。还是清清爽爽的一桌二椅,还是流派纷呈的多彩唱腔,京剧老戏传统的精美令人赞叹。

  富连成社在中国京剧艺术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马连良、谭富英、裘盛戎、叶盛兰、袁世海等一大批在京剧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人才均出自这里,京剧大师梅兰芳、周信芳 等都曾在富连成社借台唱戏。《群英会·借东风》自清道光中叶流传至今更凝聚着富连成社众多艺术家的心血和才华。上世纪五十年代,马连良剧团和谭富英、裘盛戎剧团合并组成北京京剧团,公演的第一出戏就是《群英会·借东风》。而昨晚的这出老戏被两代艺术家演绎得生动有趣,兴味盎然,其中8大流派的传统与风韵清晰可辨。

  昨晚,张学津迈着潇洒的台步一出场,未发一声就赢得碰头彩。他这个孔明透着东方的睿智与马派的倜傥,俏丽飘逸,着实招人喜爱。而叶少兰的周瑜只能用美不胜收来形容——白袍粉面,英姿飒爽。唱念的精美,行动的帅气,还有周瑜这个人物本身的聪慧、稚气、才情都被演绎得淋漓尽致。叶派传人李宏图则展现了年轻生动的魅力。当年由裘盛戎饰演的黄盖经由李长春、孟俊泉、方荣翔传到今天的孟广禄,体现着京剧艺术生生不息的生命力。昨天一开场,孟广禄的龙吟虎啸就让人们一下体会到了裘派的力量。郝寿臣饰演的曹操曾获“活曹操”的美誉,袁世海在继承的基础上更有新发展。昨晚,袁先生的得意学生杨赤出演曹操,以袁派特色一展一代奸雄的狡诈诡谲。谭元寿、谭孝曾父子共演鲁肃,尽显谭派的自然流畅。如果把京剧流派也如话剧一样归类的话,谭派更像接近现代观众审美趣味的自然主义。当年,萧长华饰演的蒋干儒雅幽默,如今他的后辈弟子黄德华再现萧派文丑的风采。今年64岁的杨少春先生再次出演赵云,杨派武生依旧刚劲挺拔。

  北京京剧院院长王玉珍说,流派艺术是前辈大师艺术个性的集中体现,承上启下、继往开来是他们这一代京剧人的责任。《群英会·借东风》讲的虽是人们耳熟能详的三国故事,却历来多由各流派名家联袂合演,戏迷们对其格外喜爱。一位在门口等退票、演出开始5分钟后才得以进场的老先生说:昨晚的《群英会·借东风》原汁原味,是一次难得的经典示范。满岩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