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青春版”《牡丹亭》对准年轻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15:00 北京晚报

  作为第七届北京国际音乐界的重头戏,明代戏曲家汤显祖的经典昆剧连本大戏《牡丹亭》将于10月21日、22日、23日晚连续三天在世纪剧院连续上演,这是继第二届国际音乐界上演交响评剧《乾坤带》之后,戏曲演出第二次进入北京国际音乐节。

  促成这次演出的是爱昆成痴的知名作家白先勇,他不仅担任昆曲《牡丹亭》的策划人,还不惜在美国、两岸、香港来回奔波,邀请台湾著名的演出经纪人樊曼浓女士、香港昆曲 研究的顶尖人物古兆生教授组成海内外华人界最具声望和影响的实力组合,以苏州昆剧院青年演员为主,合力打造一部“青春版”《牡丹亭》。之所以叫做“青春版”,不仅因为白先勇亲自到苏州发掘了新秀沈丰英、俞久林,并说服了昆剧表演艺术家张继青、汪世瑜收两人为徒,令两人在表演上脱胎换骨,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排演“青春版”《牡丹亭》是白先勇一直以来的梦想。

  白先勇表示,虽然是“青春版”《牡丹亭》,但该剧将尽量体现原汁原味的苏昆风格,剧本改编由古兆生教授着手,两位顶尖级昆曲表演艺术家张继青、汪世瑜出任艺术指导,力求把汤显祖“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可以死,死可以生”的浪漫主义精神充分体现在舞台上。在舞台表现上,重排的《牡丹亭》运用了一流的舞美、服装、灯光包装,使整台戏既体现苏州古文化的典雅,又充满青春的魅力。《牡丹亭》原作共55折,这次演出精选了27折,上、中、下3本9个小时3天演完,白先勇完全不担心演出的人气,他自信地表示“只要你坐下就一定会连着看完”。

  据悉,本届国际音乐节上还特意安排《牡丹亭》在西方早期歌剧之一的《奥菲欧》之后上演,因为《奥菲欧》的作者蒙特威尔第与《牡丹亭》的作者汤显祖是同一时期中外两位著名作家,他们分别创造了曲风不同、表演形式各异的歌剧和戏剧,并影响折各自艺术领域的沿革和发展,因此在本届音乐界当中,同时观看两部戏剧是一次非常有意思的中西文化体验。罗颖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