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字痴”要告金大侠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06:30 天府早报

  “字痴”李延良称:“我无法面对金庸作品约200多处的错误以及金庸对此的漠视。”

  早报讯(记者肖姗姗) 就在金庸来蓉游山玩水乐不胜收时,一位70岁的老者也没闲着,日以继夜地收集整理证据以状告金大侠,他就是被余秋雨称为“一字师”的、多家出版社的特约校对李延良。昨(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延良表示,自己实在无法面对金庸作品中的200多处错误以及金庸对这些错误的漠视,“这次一定要将金庸告上法庭!”

  “我告状是被逼上梁山的”

  1999年,李延良因为点教《季羡林自传》并最终将季羡林推上法庭而轰动全国,也因此得名“字痴”。至于这次为何与鼎鼎大名的金庸结怨,李延良语出惊人:“我告状是被逼上梁山的,打官司我问心无愧!”

  据李延良透露,1999年10月,他组织进行“文字打假万里行”活动,杭州是第一站,金庸为首打目标。在浙大,李延良指出《射雕英雄传》等作品200多处错误,在当时,金庸对其指错行为非常欢迎,请李延良拟写了一份“勘误表”,并口头承诺以后将聘请他审读校对自己的所有小说。出于对金庸的信任,李延良将“勘误表”交给金庸时双方并未签订任何合同。

  “他要走我的‘勘误表’”

  2002年,广州出版了36本《金庸作品全集》,李延良在第一时间花费1000多元买下,结果这套新版全集并没有参照李延良的“勘误表”,错误比比皆是。“重复计算的差错达到几千次之多,其中包括许多常用错误,大大超过图书出版有关规定的‘差错小于0.75/10000才能合格’的标准。这已经达到1/10000,属于不合格图书。”

  随后,李延良写信给金庸,一方面告诉金庸新版全集的质量令人失望,另一方面,李延良提醒金庸应该遵守曾经的口头承诺:聘请他为校对,但现实告诉李延良,金庸失信了。对此,李延良气愤地告诉记者:“金庸耍滑头,他要走了我的‘勘误表’,但却没有用我做校对。我现在才知道,在香港他已经有一个校对。”感觉受骗的李延良表示,近日他将把金庸推上法庭。

  “为了读者,我就要做下去”

  李延良状告金庸的消息传出,引起了多方人士的不同反响,不少人认为李延良哗众取宠,打官司是假,出风头是真。对此,李延良坦言告诉金庸的确存有私心,那就是想要一些校对费。“我买那套《金庸全集》花了1000多元,好歹他金庸应该赔给我。”

  但李延良也表示这并不是他的主要目的,他说:“金庸作为一名影响广泛的学者,却并不正视自己的错误,后面再版图书仍然保留错误。我做了20多年的校对,我一直在为净化文字、提高作品质量而努力,我一定要让金庸承认错误。如果败诉,那也没办法,但我就是要把这个事情抖出来,为了读者,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在,我就要做下去。”

  人物档案:

  李延良,1935年生,江苏常州市飞天齿轮厂工程师。起初在工作之余从事图书校对工作,后停薪留职专门从事校对,现为多家出版社特约校对。他曾给作家张抗抗、梁晓声、从维熙、邵燕祥等去信指出其作品的错误,这些作家均予以回信并表示支持和感谢。1995年,李延良给余秋雨去信,指出《文化苦旅》的错误。后来余秋雨专门回信感谢李延良,并将李延良的行为与古代“一字师”的典故相提并论。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曾专门报道了李延良30多年孜孜不倦从事语言文字规范工作的事迹。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