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台湾版大宅门11日播出 沧海百年讲述台湾往事 (2004-10-03 07:28:22)(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07:29 新华网
台湾版大宅门11日播出沧海百年讲述台湾往事(2004-10-0307:28:22)(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雾峰林家”的故事在台湾人人皆知,在内地却很少有人知道,“雾峰林家”是台湾的百年望族,又是台湾最富传奇色彩的家族。即将于10月11日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的36集电视剧《沧海百年》就是以台湾雾峰林家垦殖宝岛、皈依祖国母体的悲壮史诗为素材,通过家族的兴衰故事,反映台湾社会一百多年间的历史变迁。除却叙事上的宏大,该剧在艺术层面也有诸多精彩看点,两岸影后归亚蕾和斯琴高娃的合作便是其一。

  女人戏份重于男人

  该剧导演、曾执导电视剧《康熙王朝》的陈家林告诉记者,雾峰林家,可谓是人才辈出,除了同治年间平定戴潮春之乱的林文察,像光绪十年(公元一八八四年)中法战争的抗法名将林朝栋(林文察长子),日据时期的爱国诗人林幼春,以及著名的林献堂先生(献堂先生的祖父林奠国,与林朝栋的祖父林定邦,是亲兄弟)诸人,便都是台湾史上大大有名的人物。

  但是,陈家林表示,该剧讲述的虽然是一个家族的历史,但是女人的戏份却重于男人,男人们相继死去,一个女人辅佐了三代人,撑起了整个家族。这个女人就是台湾演员归亚蕾饰演的戴氏,一个将传统美德集于一身又有着男人般刚强意志的女人,看上去与《大宅门》中的二奶奶非常相似,但归亚蕾却并不这么认为:“二奶奶以家庭为主,而戴氏可以说得上是保家卫国了。雾峰林家更从大我着眼,更加荡气回肠。”

  该剧历史顾问、林家第九代传人林为民也表示,这部电视剧与《大宅门》的不同在于强调“家门通国门”,将国家民族的兴衰际遇,全部融入台湾巨族的悲欢离合中,用多姿多彩、激烈好看的家族故事,渲染两岸同根的血缘情缘。

  总制片人鄢钢以家族戏的“主旋律模式”来定义《沧海百年》这部电视剧,他表示,该剧以家族故事带动民族大义,用观众喜闻乐见的家族传奇,雕塑民族精魂,从而最终成为一部兼有“传奇性”与“观赏性”,树立民族尊严与展现台湾瑰奇绚烂民风民俗并重的电视系列剧。

  据了解,同《大宅门》一样,《沧海百年》在完成第一部36集后,还要拍摄第二和第三部,再现台湾历史,在一桩桩错综曲折的亲情、冤情、友情,婚恋、家恋、国恋的纠葛中,展现国与家、公与私、情与理、仇与爱、勇与怯不同性格的鲜明对比。

  至于最终的播出效果如何,归亚蕾这样预测:“台湾人看了会很舒服,内地人看了会很感动。”

  斯琴高娃、归亚蕾惺惺相惜

  电视剧《沧海百年》可以说集中了台湾和内地的精英,除了导演陈家

  林外,赵宝刚、丁芯夫妇也加盟其中,主演是归亚蕾,其他演员还有朱旭、刘文治、李建群、王辉、丁海峰等,更有斯琴高娃、张铁林、王刚、王冰等人的友情客串,其中王刚依然客串他的老角色和珅,斯琴高娃扮演慈禧。

  归亚蕾和斯琴高娃的对手戏出现在归亚蕾饰演的戴氏进京告状,受到斯琴高娃饰演的慈禧太后力挺,因而有了一场太后赐宴的戏。戏中两人各有艺术家的风范,没有抢戏之虞,倒是第一次合作就撞击出了火花,归亚蕾把一品夫人在慈禧面前的戏诠释得不卑不亢,十分精彩。斯琴高娃与归亚蕾两人惺惺相惜,可惜两人只有一场对手戏,都感到很不过瘾。

  音乐制作费高达70万

  此外,该剧的音乐也是值得一说,该剧音乐制作人是台湾的沈光远,他创办了“友善的狗工作室”。他曾担任滚石的音乐总监,为电影《心动》等担任音乐制作人。他表示自己因为非常喜欢《康熙王朝》,所以毫不犹豫地加入了这个剧组,为此他还去福建采风,希望能为电视剧创作出好的音乐。电视剧片头和片尾有四首歌,其中片头曲内地版主要是刘欢演唱,台湾版是张宇,片尾曲则由江美琪和赵咏华演唱。除了请来这些好友助唱,他还找来了好友姚谦来作词,而该剧的作曲则是鲍比达。

  沈光远表示,该电视剧音乐仅制作费用就达70万元,这还不包括给词曲、艺人的费用,以及后期包装、宣传等费用,他表示这算得上是国内电视剧音乐最高的一次了。

  该剧已经策划了十年

  陈家林导演在拍摄这部电视剧时度过了他60岁生日,他感慨地说他拍戏40年,这部应该是最苦的一部戏了,“因为这部戏从拓荒垦殖的农耕时代一直演绎到实业兴台,时间跨度大,出场人物多,这是我从未做过的,拍摄时非常有难度”。

  据总制片人鄢钢介绍,这部电视剧已策划了10年,从剧本到拍摄完成用了3年半的时间,在拍摄时还赶上了非典,于是海战的场景只能在威海的一个孤岛上拍摄,用了7卡车的炸药,这7卡车炸药在非典时期运送来花了不少力气。陈家林导演在拍夜戏时还发烧,归亚蕾一路拍戏,一路抽血,吃了不少苦头,他们租借的一艘导弹驱逐艇被炸了个大洞,为此还赔偿了5万元。

  而且,在漫长的拍摄过程中,剧组也是有喜有忧,鄢钢的哥哥、制片人赵慧勇的弟弟都不幸去世,而也是在拍这部电视剧时,赵宝刚的夫人丁芯生了孩子。(肖扬)(来源:北京青年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