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这辈子就是玩”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09:06 扬子晚报

  稍稍有点中国现代文学知识的人,对“张家四姐妹”的故事大约是不会陌生的,她们分别是:大姐张元和,二姐张允和,三姐张兆和,四妹张充和。四姐妹出身名门,个个蕙质兰心,融新旧学于一体,是民国文化界的风流人物。而且,四姊妹嫁的都是当时的社会名流,还引起了一点小小的“轰动”,尤其是老三张兆和与沈从文的恋爱与婚姻,至今仍是文坛佳话。如今前面三个姊妹均已作古,老四张充和也已91岁高龄。昨日,在苏州中国昆曲博物馆“张充和书画展”上,记者有幸见到了这位老人。

  最后的闺秀

  暗红色的旗袍,黑色坎肩,瘦小的身子,清秀的面容,优雅的举止,镜片后清亮无比的眼神。“最后的闺秀”是张充和的二姐张允和的一本书的书名,用此来形容眼前的这位老人,也是最恰当不过。

  出身名门,张充和自小便有着良好的旧学功底,对书法诗词昆曲都十分热爱,并学有所长。1933年,张充和考北大,国文成绩第一,算学零分,被北大国文系录取,并为当时的系主任胡适注意。年轻诗人卞之琳单恋她,并因此改变诗风,写下了不少著名的情诗。1948年,在北大担任书法和昆曲教师的张充和与著名的汉学家傅汉斯结婚,之后就去了美国定居,并在耶鲁大学讲授中国书法,从此在世人的视线中消失。而如今,她更为世人所知的是她用隽永的书法为三姐夫沈从文题写的诔文:“不折不从,亦慈亦让;星斗其文,赤子其人。”这段诔文如今刻在湖南凤凰沈从文先生的墓碑上,供参观者瞻仰。

  张充和是著名书法家沈尹默的弟子,此次展出的40余件作品中,最为特别的一幅是40年代作于重庆的《仕女图》,虽为习作,却格调不凡,引来诸多名人章士钊、沈尹默、汪东等的题咏,足见张先生的才华在当时已为世人认同。

  不想写回忆录

  张充和先生就是一部活的历史,她听过胡适、钱穆、俞平伯的课,在昆明时期与诸多学术界文化界的人士有过深交,如闻一多、唐兰先生;抗战时期她和朱自清、沈从文一起编过教科书;抗战后,她在北京和不少文化人有诗词翰墨往来。但是,她却明确地表示,不想写什么回忆录。至今,她也只是写过一些纪念老师沈尹默的文章。陪同张先生回国的耶鲁大学教授白谦慎先生告诉记者,就连这次展览,也是他再三要求老人才同意的。正如她书画作品的风格,老人十分平和,为人通达,从不以名利为重。

  我这辈子就是玩

  张充和长期在海外从事介绍中国文化的工作,并曾担任美国昆曲学会的顾问,昆曲与书画一样,如同老人身上的旗袍,伴随着老人的一生,不离不弃。91岁的她站在昆曲博物馆的戏台上,背略靠着栏杆,一亮嗓子,台下人就都暗自叫好。“91岁了能有这么清亮婉转的声音,真是不简单。”一曲《惊梦》唱下来,老人气不喘声不粗,看年轻人唱得热闹,喝了一口水又要来一曲。

  张充和先生用一句话总结了她的一生:“我这辈子就是玩。”她说,自己写字画画,种花养草,都是玩玩,从来不想着要拿出来展览啊,给人家看啊。“这次之所以要办这个展览,是因为他们说我91岁了,”老人幽默地笑了:“就是说没几年了,我童言无忌啊,我也就被说动了。”其实,老人的一生,经历了战乱,亲人离散等等诸多“伤心事”,可这一切都被她通达的个性冲淡。白谦慎告诉记者,老人现在的生活,就是养花养草,收集了很多石头,种竹、养葫芦,每天临一通北魏墓志,从不间断。本报记者 马彧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