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以生命的力量起舞 解秘《可可西里》五大看点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09:52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陈莉)国内首部西部历险故事片《可可西里》在国庆之日与全国观众见面。在之前举办的几场看片会上,影片引起极大的轰动。在这部影片中,除了极具震撼力的故事之外,还有不少吸引人的看点。

  看点一 非同寻常的生存力量

  《可可西里》本质上是一部关于存在的电影,是一群人为了活着和另一群为了活着的人存在的故事。《可可西里》没有把生活戏剧化,它没有刻意地强化、营造、渲染生活的戏剧性因素,导演陆川用平凡、寻常、偶然的氛围,道出了一群人和另一群人的残酷存在状况。影片把强烈的情感埋在“冰山”之下,这样描述的世界却是真正的世界,是接近生活的世界,它没有廉价庸俗的煽情,但打动人心的力量却是非同寻常的。

  看点二 用生命换来《可可西里》

  导演陆川说,《可可西里》是我们用生命换来的。可可西里是世界第三位、中国第一位的无人区,剧组在这里度过了120多天的拍摄生活。为了这部电影,太多的人付出了肉体和精神的代价。

  其中有一场戏———巡山队员刘栋死在戈壁滩的流沙之中,给每个观者都会留下深刻的印象。那场戏,曾让许多人疑惑,这么真实的死亡是怎么拍出来的?据记者了解,这场戏是剧组真的在戈壁滩上挖了一个两米深的沙坑,里面灌满了泥浆,演员亓亮的整个身体都泡在里面,用自身的力量往下沉。袋中的压力很大,亓亮几乎当场窒息,沉下去的一瞬间,如果陆川喊停的时间再晚一些,亓亮真的可能会死在可可西里的沙坑里。

  看点三 国内电影首次展现“天葬”

  电影《可可西里》中有一段难得一见的“天葬”情节,这是尤为独特的。以往的影视作品,比较忌讳表现“天葬”风俗,而《可可西里》因剧情的需要,出现了1分钟的天葬镜头。陆川介绍说,这场戏在藏民和天葬师的配合下,拍得很顺利,场面也处理得比较艺术化。在影片审查时,这场戏没有被剪掉,可以让广大观众领略到藏族这种独特的民俗。他说,这场戏虽然很短,但拍起来极其复杂,前后拍了3次,每次买了几十斤牛羊肉,招鹰过来,场面十分震撼。

  看点四 可可西里风光尽收眼底

  穿越高原公路,经过雪山、草地、镜子一样的湖泊,看到了可可西里,才能体会到什么是冷酷仙境,云朵笼罩着山头,露出些许雪白,干涸的河道伸向远方。藏族民居、尼玛堆、绿色草原、成群的藏羚羊在一望无垠的戈壁上奔跑,美丽与荒凉完美地在《可可西里》影片中展现出来。风光在《可可西里》中无一遗漏。陆川介绍说,可可西里无人区是一个充满神秘、充满未知力量的地方,即使沿途条件异常艰苦,仍然吸引那些富有冒险和探索精神的人们前往。

  看点五 巡山队长女儿首上银幕

  影片中藏族著名演员多布杰扮演的巡山队长日泰,最后死在盗猎分子的枪下,异常悲壮,这个情节是根据可可西里地区真实故事改编的。而他生活中的女儿更松永措这次在《可可西里》中,依旧扮演了巡山队长日泰的女儿,算是对父亲最好的纪念。更松永措有着一双灵动的大眼睛,非常漂亮。她现在是民族学院的一名学生。陆川介绍说,更松永措在镜头前的表演非常自然,令专业演员们都有些紧张。陆川说这可能跟他们的血统有关,“片中所有职业或非职业的藏族演员都全情投入,非常自然。”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可可西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