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500民间艺人聚黄山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14:48 北京晚报

  昨天,第六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在安徽省黄山市拉开帷幕,来自五大洲20多个国家的500名艺术家欢聚在黄山脚下,他们把本民族独特的民间艺术和风土人情展现在观众面前,也为黄山国庆黄金假期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

  昨天上午,盛大的开幕式在黄山市世纪广场举行,可容纳两万人的世纪广场被前来观看演出的群众挤得满满当当,来自罗马尼亚、泰国、英国、意大利、捷克、越南、津巴布韦 、日本、韩国、俄罗斯、墨西哥等21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团体盛装出席。开幕式还没正式开始,赤裸上身、草裙围腰的津巴布韦黑人艺术家们便拍打着传统乐器努勾玛鼓来到人群中,他们脚步跟着鼓点跳跃,双手随着身体翻摇,无忧的歌声和天然舞蹈充分表现出非洲人的热情、乐观和无拘无束的生活状态,就连相对朴素矜持的当地群众也被他们感染,纷纷鼓掌、喝彩。

  在20多个艺术团体一一亮相之后,盛大的行进表演开始了,浩浩荡荡的表演方队和彩车队伍穿行在黄山市区,沿街挤满了热情的群众,各国的艺术家们特意准备了精彩的行进表演与观众互动,来自库克群岛的舞者热情地拉着观众一起歌唱舞蹈,热烈的气氛持续了2个多小时。当晚,22个国家的艺术家在黄山市体育馆为观众献上了一台“黄山拥抱世界”大型演出,格鲁吉亚“圣山”国家舞蹈团表演的《格鲁吉亚舞》中展示了男子舞蹈跪转、倒转、男子足尖转等享誉世界的绝技。而全部由中老年组成的海兰登地区民间舞蹈团虽然不是专业舞蹈团,但老人们表演的带有浓郁荷兰味道的民间舞蹈《木鞋舞》却因为真实而自然赢得了观众最热烈的掌声。

  昨天担任压轴演出的是黄山市歌舞剧团的徽剧表演《徽班进京》,他们也是参加此次艺术节的中国民间艺术团体之一,与海城高跷表演、安徽花鼓灯等民间艺术表演相比,此次徽剧在国际民间艺术节上的亮相具有特殊的意义。昨天的表演只有不到10分钟,表演内容也只是简单的亮相,但我们仍然可以体会到徽剧艺术的博大精深,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优秀的古老剧种已经面临灭绝的危险。黄山市歌舞剧团团长金惠芬无奈地表示:“目前徽剧作为一个独立的剧种已经濒临灭绝,我们剧团已经20多年没有进新的戏曲演员了,因此如果要保存徽剧这个剧种,靠一两个老师傅来传帮带是不可能的,希望政府大力扶持徽剧”。在异彩纷呈的世界民间艺术面前,中国民间艺术的保存与传承已经迫在眉睫。

  在结束主会场黄山的演出之后,本届艺术节还将遴选11个国家的精品艺术团,于10月9日至11日在北京民族宫大剧院和21世纪剧院演出。10月12日至18日,参加北京演出的部分艺术团将赴山西省太原市、大同市、晋中市演出。罗颖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