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陵藏书状元”一堆藏书趣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09:12 扬子晚报

  昨天上午,由南京市新华书店等单位组织评选的“金陵藏书状元”新鲜出炉。人文底蕴深厚的南京素有私家藏书的传统,此次大赛评出的一名“藏书状元”以及十名优秀藏书家、十名模范藏书家,让大家见识到了爱书的南京人的藏书趣味,这些藏书家们不仅书多,而且藏得各有特色,有的藏线装古籍,有的藏中医典籍,还有的藏老报纸,甚至有专藏棋谱、连环画的……

  “状元”已是三度夺冠

  本次比赛的藏书状元周瑞玉是金陵之声电台的编辑,这已经是他第三次获得藏书类比赛的状元了。周瑞玉告诉记者,他现有藏书四万余册,光是线装古籍就有一万多册,其中有100多种已经进入国家善本书目,而且他还收藏了不少孤本、珍本和稿本。无论在藏书质量还是数量上,他都具备了压倒性的夺冠优势。

  光绪11年的《字林沪报》

  张淼收藏的主要是老报纸,包括民国早期报纸、清代报纸和一些号外报。张淼说,在他收藏的众多老报纸中,最古老的是光绪11年,也就是1886年的一份《字林沪报》,这份报纸是他用3份南京民国期间的报纸从外地报友那里交换来的,因此格外珍惜。他认为,过去的报纸历史收藏价值很高,记载的都是历史的第一手资料。而“号外”则是集报行业里精品中的精品,扬子晚报去年关于“神州5号”的号外,现在市场上出价200元都买不到。目前,张淼已经收藏了近600种号外。

  “大块头”的“小人书”

  张正根是个“大块头”,可他最爱的却是“小人书”。他用10年左右的时间收集了1万多册连环画。采访中,他强烈要求记者将他家的电话号码52471229公之于众,因为现在他的收藏中尚有1000本左右的连环画没有成套,成了“断码”,希望能够得到大家的帮助,把它们配齐。

  “棋谱大王”郑平平

  郑平平是位一级烹调师,生活中,他却成天跟棋谱打交道。他爱下象棋,更爱收集棋谱,从小就开始收,现在集了有近万册了。“1950年以来中国出的所有棋谱书我家都有”,郑平平满脸自豪地说。他爱棋谱,自己就先后编过好几本棋谱。多年来,他自己买,向棋友们索要,很多棋谱一种都会收好多本,因为棋谱不像别的书,实用性特别强,“好多棋谱我都有笔记的”,郑平平藏书用书,不亦乐乎。本报实习生 赵静 本报记者 冯海青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