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广天 中国观众是很智慧的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09:15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记者报道 为了能在10月15日北兵马司剧场的首演上呈现最佳效果,张广天编、导、作曲三合一的音乐剧《风帝国》国庆期间并未停止排练,目前,全剧已进入连排阶段,昨天上午,记者在排演场观看了该剧的序曲以及母女争吵两个段落,旋律以及主演刘天池的演唱都让人颇感意外,这一次,屡屡口出狂言的张广天或许真能在音乐剧处女作中带给观众一些惊喜。

  虽然这出戏是杜撰的远古神话,但张广天说,“我并非瞎编乱造,而是想利用戏剧舞台来整理远古神话,剧中每一句台词都能找到来源和出处,为此,我翻阅了《山海经》、《淮南子》、《史记》、《尚书》等著作,还研习了人类学近期的研究成果,比如剧中风玉带领民众出昆仑过若水一段,我参照了摩西出红海的典故,目的是反映民族迁移史。”谈及这出戏会否如以前那样引起争议,张广天说,“以前我的戏之所以引起争议,主要是来自意识形态,比如《切·格瓦拉》是在谈革命,《圣人孔子》则是反迷信,但这一次,如果能引起争议,恐怕会是源自观众认为我的戏好或不好。”虽然淡化了意识形态,但他一贯的激情却没有削弱,全剧讲述的是爱与抗争之间的矛盾,“因为我们是从革命斗争中成长起来的一代,而爱作为社会信仰的基点是不能被忽略的,全剧最终落在了悲剧上。之所以叫《风帝国》是因为据考证,女娲是风氏家族的成员,而且屈原曾在诗中提出过人是女娲造的,而女娲又是谁造的疑问,这出戏主要是回答这个问题。”

  一部音乐剧中是否有广为传唱的唱段是考量一部作品的重要指标,对此,张广天称,“《风帝国》中有很多唱段都是为传唱而写的,但一部音乐剧中不应有太多的优美唱段,这样会令作品显得太音乐化。由于我是民间导演,没有那么大的魄力,所以戏也只能朴素一点,演出时是放伴奏录音现场演唱,如果按照音乐剧通行的做法,那么用管弦乐队现场伴奏的成本恐怕演出100场后才能收回。至于舞美,从前我的作品是玩时间不玩空间,而这次是舞台灯光运用最多的一次,这种做法不完全为了省钱,传统中国戏曲中均是注重节奏和戏而忽略空间,因为空间是不能流动的。其实中国的观众是很智慧的,他们可以根据表演假定一个环境,因此不需要在空间上花太大气力。”

  作者:郭佳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